滕建群:学术“保钓”很必要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滕建群:学术“保钓”很必要
本网记者 陈姌 • 2012-08-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滕建群在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第三届换届大会现场就钓鱼岛争端接受《北京周报》采访。(石刚摄)

针对近期再度成为热点的中日钓鱼岛争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军控研究中心主任滕建群博士在接受《北京周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对学术“保钓”应给予支持。

滕建群博士说,“很多日本人,特别是80后、90后青年一代,对钓鱼岛的历史并不了解。而目前,中国在国际上的声音还很弱,所以应该有一个发声的平台,不能只依靠政府的新闻发言人。”他还说,“学术界要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比如,设立课题基金等等。我想,是否可以加强与海外华人华侨中的专家、学者的联系,甚至邀请一些外籍知名学者共同研究,从学术上‘保钓’。”

8月20日,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滕建群曾提出,大陆、台湾和日本冲绳岛三地应探讨以旅游为契机在经济上进行合作;但大陆和台湾又很难在“保钓”问题上进行合作,原因之一是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把国家主权和自己的执政地位本末倒置。

就在同一天,马英九在接受日本NHK专访时,除了强调钓鱼岛列屿为台湾的附属岛屿、重申拥有主权外,还明确表示无意与大陆联手对抗日本。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8月22日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用“又矛盾又尴尬”来形容马英九的“保钓”立场——一方面是“保钓”,另一方面又不愿意看到台湾参与到两岸四地的“保钓”活动中来,担心美国和日本会施压。

“海峡两岸的底层接触还是比较频繁的,所以说,民间交流没有什么障碍,关键还是看两岸政治层面的交流,”滕建群博士对记者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住建部:正研究强化楼市调控政策措施
深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向单轨制转变
双台风天秤与布拉万可能深入内陆影响十多省
浙江逾万亿元公共资源性项目向民间资本开放
中国年内将出台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利好政策
阿斯塔纳航空公司开通哈首都至北京航线
德法领导人表示将敦促安理会通过涉叙决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对与伊朗核谈判不乐观
俄正式要求美引渡军火商布特返俄服刑
东盟五国将成立大米出口联盟提高大米价格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