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基尼系数逼近警戒线 家庭贫富差距拉大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农村基尼系数逼近警戒线 家庭贫富差距拉大
• 2012-08-22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天,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在京发布了《中国农民经济状况报告》。2010年,农民家庭户均现金收入34080.34元,2011年攀升至38894.38元。

与此同时,中国农村居民基尼系数在2011年已达到0.3949,正在逼近0.4的国际警戒线。数据显示,收入最低的20%样本农户,与收入最高的20%样本农户的收入差距有10.19倍。

华中师大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邓大才昨日介绍说,务工与务农收入差距是导致农村收入扩大的重要因素。最高收入的20%样本农户中,务工农户占比88.9%,务农农户占比11.1%;在最低收入的20%样本农户中,务工农户占比17.5%,务农农户占比82.5%。

报告显示,2011年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3191.87元,与2009年调查数据相比增长15.09%。

华中师大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徐勇则分析说,中国农民过去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土地,土地的多少决定了农村社会分化的程度,在改革初期通过均分土地、土地流转来缩小差距。但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农民收入差距主要来自务工,这就意味着在农村地区需要更加强调为农民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发展现代农业、加大社会保障,防止贫富差距的恶性扩大。

《中国农民经济状况报告》是“中国农民状况报告”系列成果之一,是依托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中国百村观察平台”进行的。2009年以来,每年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000多农户进行经济状况的抽样调查。

1 农村民间借贷活跃超温州

调查显示,2007年到2011年中国农民借贷总额增长近五倍。其中借出金额增长3.98倍,借入金额为原来的6.11倍。与此同时,2011年的借贷差额相对于2007年增长了5.75倍。而且四年间,受访农户中参与民间借贷的数量增长了2.48倍。邓大才认为,这些数据超过被视为民间借贷最活跃的温州。

另外,随着农村民间借贷的增长,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亟待重视。调查显示,2007年到2011年,农户借出资金有合约的占比为74.32%,其中56.76%仅是通过口头约定,而25.68%的借贷农户无任何合约。

农村民间借贷可看作是农户间的一种支持,因为农户很难从银行贷到款。但农村民间借贷的利息高低不一,有的高于银行利息,有的地域甚至是零利息。调查发现,高于银行利息的“也都没超过银行利息的3倍,高利贷情况不是很多,而零利率则占相当大的比重。”

农村民间借贷趋于活跃主要有两大原因:快速增长的农村民间借贷需求和农村民间借贷手续简单、无需抵押的独特优势。

2 医疗教育人情支出压力大

除日常消费外,教育支出、人情支出和医疗支出成为农民支出的主要内容,成为农民支出的“三座大山”。2011年农民支出中,教育支出占22.42%,医疗支出占9.95%,而人情支出则占12.27%。

2011年中国农村家庭户均现金收入已攀升至38894.38元,同比增长14.13%,但人情支出3092.51元,占当年家庭收入的7.95%,医疗支出2506.86元,占当年家庭收入的7.28%。而教育支出规模更大,人均教育支出达1518.63元,占当年家庭收入的17.79%。

即便在已免费的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支出仍然有书本费、班费、陪读费,“由于一些地方撤点并校了,孩子又小,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他们需要陪读,陪读费用给普通农村家庭带来了新的支出压力”。

课题组的调查还发现,人情和医疗并驾齐驱成为农民的支出压力。超过五成的农户家庭人情支出在3000元左右,26.76%的农户家庭人情支出超过6000元。而医疗支出方面,在大病住院的农民家庭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户均报销1724.23元,占户均医疗总支出的37.93%。

如果没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的医疗支出还要增加至少3个百分点。邓大才说,“新农合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民的医疗负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楼市调控获肯定引关注 专家称调控加码可能性小
北京文物局公布鉴定结果:王刚所砸均赝品
中国高级军方代表团突访美国 时间微妙引关注
花旗成首个单发信用卡外资行 被疑赔本赚吆喝
日本拟就竹岛问题针对韩国采取一系列对抗措施
叙副总理称巴沙尔离职或成政治解决方案部分内容
资金面紧张 央行巨量逆回购“放水”
戴秉国国务委员接受《俄罗斯报》书面采访
资产外币化现象揭示中国货币创造或生新变局
公安部集中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