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紧张 央行巨量逆回购“放水”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资金面紧张 央行巨量逆回购“放水”
• 2012-08-22 • 来源:新京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量共达2200亿元,创出单日历史新高。面对不断高涨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央行一直按兵不动,分析指出央行依然愿意以公开市场这一数量型工具为主要调控措施。

 

不改资金面紧张

昨天,央行进行了1500亿元的7天期和700亿元的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共计逆回购了2200亿,已经超过前两周逆回购的总量。逆回购操作意味着央行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然而逆回购操作并没有能改变本周资金面趋紧的状况。在天量逆回购的资金投放下,昨天货币市场利率仍然全线上扬。具体来看,截至8月21日收盘,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回购利率分别升至3.375%、3.626%和4.451%的高位。

事实上,从上周以来,货币市场持续紧张,短端利率上升较快,全市场尤其是大行的资金缺口比较大。来自交易员的消息称,近日货币需求并没有异常,但准备金率迟迟不降,导致供需趋紧,各银行不愿意出借资金,更愿意将头寸留在手中。

 

降准可能性降低

自7月以来,市场就一直预期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央行一直迟迟未动。分析认为,央行有意引导市场中短期利率稳于一个相对较低的位置,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并稳定资金价格,降准或将再度推迟。

平安证券表示,央行此举主要原因可能是,相较调降存款准备金率,逆回购操作易于调控市场利率;同时也便于控制释放资金的规模从而达到紧平衡的状态,不至于过度宽松;也利于房地产市场调控,不会像降准那样加重房价上涨的预期。

此次逆回购规模放量增长,源于市场资金面确实已经非常紧张,而且目前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可能下滑比较厉害。市场估计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并稳定资金价格,降准或将再度推迟。

但市场对降准的预期并未消除。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央行将很快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与降息相比,降准将更加有助于增加银行系统的流动性,并鼓励银行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戴秉国国务委员接受《俄罗斯报》书面采访
资产外币化现象揭示中国货币创造或生新变局
公安部集中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
商务部认定美可再生能源扶持违反WTO规定
中国路桥与老挝国防部签署谅解备忘录
美国总统敦促国会采取促经济复苏措施
俄外长强调通过对话解决叙利亚冲突
土耳其呼吁联合国在叙利亚设立安全区安置难民
美日今日首次举行护岛军演 模拟攻夺钓鱼岛
中国有能力应对外部“麻烦”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