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设计营商周”将在厦门举办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国际设计营商周”将在厦门举办
本网记者 曾文卉 • 2012-08-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2年“中国国际设计营商周——红点在厦门”将于9月8日至12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厦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河明在8月8日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该活动是德国红点评奖机构首次以主办方的身份在中国办展、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首次举办国际高规格的设计展览。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杰在回答《北京周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轻工工艺品外贸取得了长足发展,外贸总额已逾6200亿美元,其中,出口超过4800亿美元,进口超过1400亿美元。然而,在轻工工艺品尤其是日用消费品领域,中国出口创新能力不强,出口品牌附加值较低,设计研发水平不高,如何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乃至“中国智造”转型,是中国面临的一个艰巨课题。

张杰说,推动外贸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型升级,其着力点不外乎设计研发、品牌营销、服务与技术三个方面。本次“中国国际设计营商周”以设计为切入点,是推动外贸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红点的加入得以让中国企业同国际设计师进行对接,开拓眼界,培养国际化视野,从而设计出真正符合国外市场需求的产品。张杰同时表示,光是设计不行,设计还要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因此“设计营商周”将设计和营商结合起来,名字取得非常贴切。”

黄河明表示,金融危机之后,曾经是中国经济发动机的进出口贸易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发达国家出口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依靠低价格的发展方式已经不可持续,转型升级是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继续生存发展的必然之路。综观世界各国企业的发展历史,通过提升设计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从而让企业重新走上快速发展之路,是普遍的成功经验。“中国国际设计营商周”是针对需求及时营建的设计界与企业界交流交易平台,希望通过帮助企业重视设计从而实现转型升级,重新焕发活力。

据黄河明介绍,“中国国际设计营商周”将与在厦门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同期同地举行。本次设计营商周将展示近两年获得素有“国际工业设计的奥斯卡”美称的德国红点设计奖的百余件经典之作,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中国卫浴设计中心等设计机构及台湾树德大学、工艺美院等设计院校也将带来千余件优秀设计作品。展品有针对性地涉及卫浴、灯具、箱包、家具、礼品等日常用品品类别。展览为期五天,主要面对专业观众,活动期间将设置洽谈配对机制,定向定时安排国内的外贸厂商与参展设计机构对接对话。

厦门市商务局副局长姚木中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介绍,此次同德国“红点”的合作源于他们带领十几家企业赴世界文化遗产德国埃森“红点博物馆”的一次参观。当时在场的企业家对所展示的设计惊叹不已,从而提出期望,能同“红点”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另一方面,“红点”机构看到中国工业的欣欣向荣,同样希望扩大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姚木中说,“由于红点的加入,十几家国际设计机构都参与了本次设计营商周的活动,中国企业得以找到真正的国际顶尖的设计师,可谓成效显著。”

据主办方介绍,除了展览,9月10日还将举行以“设计的最佳实践----分享红点获奖者的成功经验”为主题的红点设计论坛,以启发和引导参会代表关注设计的实践应用。论坛特别邀请德国红点公司总裁、“红点之父”彼得·扎克教授(Peter Zec)作主题演讲,发表演讲的还有来自美国的戈顿·布鲁斯、来自德国的史蒂芬·迪茨两位国际设计界知名设计大师,来自德国、荷兰、瑞士、捷克、新加坡、台湾和中国大陆的红点设计奖优秀获奖者也将受邀来到现场,共同分享设计与产业完美结合的成功经验,探讨企业如何突破设计瓶颈,通过投资设计来提升产品竞争力。

本次设计营商周活动由商务部对外贸易司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红点设计奖、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商务局、厦门会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目前,官方网站(www.design-business-week.com)已经正式上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国际设计营商周”将在厦门举办
好莱坞著名导演卡梅隆访问中国外文局
7月经济数据今日发布 CPI或回落至“1时代”
南昌低碳农业发展提“三品”
成品油调价窗口即将开启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八次会谈今举行 商签两项协议
惠基层百姓 中国全民医保制度框架建成
叙利亚总理叛逃 对阿萨德政权影响几何?
日本六在野党向众议院提出对野田内阁不信任案
印海军参谋长称无意部署南海 望同中国海军合作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