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经济数据今日发布 CPI或回落至“1时代”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7月经济数据今日发布 CPI或回落至“1时代”
• 2012-08-0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8月9日讯(刘一震)刚刚结束的年中经济会议定调下半年“稳增长”路线,即将出炉的下半年首月的经济数据也格外引人关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发布的时间安排,今天上午,包括CPI、PPI等在内的7月经济运行数据将集中出炉。机构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物价整体平稳运行的背景下,受翘尾因素影响,7月CPI同比涨幅或将进入“1”时代。

 

食品价格轻微回落翘尾因素或致CPI低于2%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CPI增长3.3%,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今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4.5%,而到6月份CPI涨幅回落至2.2%。

今年上半年,CPI涨幅一直处于下降趋势,而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7月中旬全国“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多数商品价格平稳或轻微回落,肉类价格因短期干扰而略有反弹,但难改下滑周期的趋势;粮食与油脂价格出现一定上涨。鸡蛋价格也有一定下跌,蔬菜水果价格受天气、季节影响还未完全体现,仍在下降。

可以看到,对CPI涨幅有很大影响的食品价格仍然处于平稳轻微回落态势。据中国广播网报道,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食品价格走势依然是影响着CPI的主因,因为它占的比重比较高。连平说,食品价格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是处在上涨过程中,上涨的压力比较大,但是在最近一段时间,食品价格的环比是在继续的下降,拉动CPI上涨的动力就比较弱了。

此外,多家机构和业内专家给出了对7月CPI的预测观点,因7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基本持平以及CPI因翘尾因素比上月回落0.47个百分点,故而我国7月份CPI将迎来“1时代”,并初步判断同比涨幅可能在1.6%-1.7%的区间。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唐建伟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本月CPI翘尾因素比上月大幅回落0.47个百分点,初步判断7月份CPI同比涨幅在1.7%左右。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认为,7月CPI同比涨幅在翘尾因素影响下或下跌至1.6%。不过,7月份后,翘尾因素对CPI向下的影响将降低,CPI同比增速将逐步见底回升。

另外,据羊城晚报报道,交通银行方面表示,由于整个三季度CPI翘尾因素都将处于持续回落过程,因此如不出现新的涨价因素,预计三季度CPI同比都将维持在2%左右的较低水平运行。

 

CPI持续走低 8月有望再降准降息

今年以来,我国CPI呈现下行趋势,其中6月份CPI同比上涨2.2%,创下了自2010年1月以来29个月的新低。从环比看,我国CPI已经连续3个月负增长。

羊城晚报撰文指出,由于CPI的回落,使我国两年多的“负利率”得以转正,为央行通过降息加大预调微调“稳增长”提供了空间,央行也已于6月、7月连续两次降息。7月份CPI如果跌破2%,是否意味着降息窗口将再度来临,受到市场各方面广泛关注。

与此同时,央行最近指出下半年,要继续加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在2012年中国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央行对下半年宏观货币政策和金融改革进行部署。会议指出,下半年,要继续加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发挥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据广州日报报道,观察人士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稳增长的政策目标进一步强化的背景下,流动性的持续放松是大势所趋。结合此前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已长达6周、本周7月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商业银行体系正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信贷支持等因素,可以预期,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已进入倒计时。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也表示,本周迎来7月份CPI、PPI等重要宏观经济数据,而如果CPI在2%以下,降准将处在敏感窗口期。

此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对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给出了详细解释,他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三次存准率下调和两次降息,在改变房地产持续看空的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行业获得新的资金来源以及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网财经中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南昌低碳农业发展提“三品”
成品油调价窗口即将开启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八次会谈今举行 商签两项协议
惠基层百姓 中国全民医保制度框架建成
叙利亚总理叛逃 对阿萨德政权影响几何?
日本六在野党向众议院提出对野田内阁不信任案
印海军参谋长称无意部署南海 望同中国海军合作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八次会谈前瞻
发改委:对合规民间投资项目一视同仁
卡梅隆3D电影中国公司在天津签约成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