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稀土行业准入条件 预计全国20%产能将被淘汰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工信部发布稀土行业准入条件 预计全国20%产能将被淘汰
• 2012-08-07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天(6日)发布稀土行业准入条件,这是我国第一次从生产规模方面设置稀土准入门槛,预计全国有20%的产能将会被淘汰。

 

首次从稀土生产规模方面设置稀土准入门槛

长期以来,我国稀土开采一直处于较为无序状态,工信部稀土办公室主任贾银松介绍,为有效保护稀土资源和生态环境,推动稀土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规范生产经营秩序,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要求,首次从稀土生产规模方面设置了稀土准入门槛,这从根本上反映了内在工业技术装备的提升。

贾银松: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关键还要有先进的技术做保证,或者说这也是整个调结构、保护环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它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反映,核心还是技术装备水平的提升,所以说不是以规模论大小,而是它的核心还是工艺装备技术的提升。

《规定》显示,以氧化物计算,混合型稀土矿山企业生产规模应不低于20000吨/年;氟碳铈矿山企业生产规模应不低于5000吨/年;离子型稀土矿山企业生产规模应不低于500吨/年。禁止开采单一独居石矿。此外,稀土金属冶炼企业实物量生产规模应不低于2000吨/年。以上各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不得低于20%。

贾银松:从这个指标的主要考虑来讲分三类企业、八个方面,三类企业主要是一个就是稀土开采企业,第二是稀土冶炼分离企业,第三是稀土的金属冶炼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体现对资源的综合利用,对企业的“指标”要求更加突出。

贾银松:我们对采矿低品位、难选的这一块类,我们提出了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就是回收率要达到60%以上,像混合矿就是以包头白云鄂博矿为代表的,这种矿的资源利用率要在72%,像南方离子型的要在75%。就是对冶炼分离企业来讲,像混合矿这块要求它从精矿到单一氧化物综合回收率要达到90%以上,像南方离子稀土的精矿到单一氧化物的回收率要达到92%以上。

 

准入门槛利于避免恶性竞争 提升行业整体质量

贾银松表示,提高对稀土企业的准入门槛,不仅是为了避免行业恶性竞争,更重要的是为了提升我国稀土行业整体生产、经营质量:

贾银松:实际上有三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对于达不到准入门槛的而且技术装备水平落后的,这个要加快淘汰落后的力度,第二个方面来讲,对总体来讲还没有完全达到指标或者接近的,这块也要限期改造来达到规范标准的要求,第三个方面来讲,应该说我们淘汰落后,提高门槛的同时还是要推动企业集约化经营和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进行。

在准入门槛提高之后,预计全国有将近20%的产能将会被淘汰。

贾银松:到2010年底我们的现状进行了摸底,按照这个情况,我们现在的矿山企业有23家,我们的冶炼企业有99家,按照这个标准我们大致的框了一下,这样的话将近有三分之一的矿山企业达不到这样的标准要求,接近二分之一的冶炼分离企业可能还达不到这个标准要求。

同时,工信部也会考虑对相关淘汰企业,在符合规定要求的情况下,进行一部分政策支持。

贾银松:把淘汰落后、技术改造、兼并重组三个方面结合起来,也就是说将来对符合规定的可以采取必要的补偿,对不符合规定的、违背一些规定的要坚定不移的淘汰,也就是说要做到区别对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工信部发布稀土行业准入条件
2011年中国流动人口近2.3亿
人民日报:中国在偏见中自信地成长
朝鲜向美方发送抗议书谴责美韩联合军演
奥巴马表示支持西班牙克服经济挑战
中国外交官吴红波宣誓就任联合国副秘书长
“中国制造”给伦敦奥运带来了什么?
中国银监会设立信息科技监管部
受台风影响冀辽苏浙闽赣鲁7省受灾
央行:继续加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