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进步”货运飞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俄罗斯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进步”货运飞船
• 2012-08-02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莫斯科8月1日电(记者 贺颖骏)俄罗斯航天部门莫斯科时间1日23时35分(北京时间2日3时35分)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用“联盟-U”火箭将“进步M-16M”货运飞船发射升空,飞船计划在发射6小时后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总裁兼总设计师维塔利·洛波塔说,这次发射将首次测试货运飞船的快速对接模式,飞船将在6小时内绕地球4圈并完成与国际空间站的对接,而以往“进步”号货运飞船和“联盟”号载人飞船在对接前要绕地球飞行34圈,花费近两天时间。

俄飞行控制中心的专家说,快速对接模式已经经过多年研究,并在地面通过了测试。如果测试证明这种模式更好,它未来将被使用在载人飞船上。“进步M-16M”货运飞船预计于莫斯科时间2日5时22分(北京时间2日9时22分)与国际空间站自动对接,如果对接失败,将在8月4日晚再次尝试对接。

快速对接的优势显而易见:飞船消耗的燃料更少,宇航员和地面控制人员在对接上花费的精力也更少。但这种模式要求国际空间站的运行轨道不能太低,因此俄航天署在去年6月国际空间站升轨后(从距地球350公里提高到400公里)才考虑测试快速对接。

“进步M-16M”是俄罗斯今年向国际空间站发射的第三艘货运飞船。它装载了超过2.6吨用于保障空间站运行和乘员生活的物资,包括燃料、氧气、水、衣物等。此外,飞船将送去用于生物技术实验的菌根真菌发酵罐和细胞材料。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俄罗斯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进步”货运飞船
法美呼吁欧元区保持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
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研究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铁道系统300余项安全隐患已整改解决
中国驻一些国家大使馆举行建军节招待会
纪念南昌起义85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方强烈不满日方指责我国军力要求日反省
中方代表出席美国新英格兰地区州长协会年会
美国宣布对伊朗石油行业实施新一轮制裁
以色列总理希望以中加强农业和科技领域合作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