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CPI等数据今日发布 “破3”创新低或成定局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6月CPI等数据今日发布 “破3”创新低或成定局
• 2012-07-09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7月9日讯(记者 刘一震)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公布6月份CPI和PPI数据。在外界看来,由于央行7月6日再次启动非对称降息,预示着6月份的经济数据可能并不乐观。普遍分析认为,受到食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6月CPI “破3”或已成定局,增速有望降至2.3 %左右,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低。

 

CPI增幅破“3”已成共识 食品价格下降或成主要推手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进入6月以来,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全面回落,鸡蛋价格继续回落,跌幅达3.9%,果蔬产品价格跌幅较大。

此外,根据商务部监测数据,6月份由于各地露天蔬菜大量上市,带动18种蔬菜批发价格连续七周回落,比5月初下降26.9%。猪肉价格在国家收储的影响下在6月份后半月连续两周小幅回升,但同比仍下降18%。

由此,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从6月份开始,CPI涨幅将低于3%。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低于潜在水平,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导致输入型通胀压力减小,国内食品价格仍处于回落周期,公共产品提价影响有限,这些因素共同促使了通胀水平下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6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4%左右,与上月相比继续较大幅度回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6月CPI同比可能快速降至2.2%左右。

不过,对于物价今后的走势,唐建伟认为,为稳增长而实施的刺激投资、消费等诸多举措,在扩内需的同时也可能会对物价产生影响。近期政府推出的一些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的措施也可能对年内物价产生一定上拉作用。上述因素不会改变全年物价整体回落的趋势,年内4%的物价控制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数据发布前央行再降息 专家解读此举意在稳增长

众所周知,目前全球经济长期难以提振,中国经济自去年底起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中央此前再次部署一系列“稳增长”的刺激经济举措。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项决定刚好出现在6月CPI、PPI发布的前三天。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一个月时间里两次下调基准利率,预示6月经济数据欠佳,凸显出决策部门稳增长的强烈意图。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此次降息说明6月各项经济数据欠佳,CPI可能回落到3%以下,降息意在刺激国内消费。而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看来,降息是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不乐观的信号,但他认为,央行此举也表达了当局刺激经济增长的立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收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次央行降息,说明政策信号强烈,旨在放松银根稳增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邹亚生则认为,央行前段时间刚刚降息,而接连降息的特别举动说明经济悲观的程度比较强烈。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6月CPI等数据今日发布 “破3”创新低或成定局
温家宝: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受暴雨影响中断运行的宝成铁路恢复正常行车
中国上半年就业形势有望超去年同期
中国海监完成定期维权巡航返回广州
中国和东盟国家高官在金边举行会晤
美国中西部及东海岸高温天气已致43人死亡
国际社会将向阿富汗提供160多亿美元援助
埃及总统下令被解散的人民议会恢复工作
胡锦涛同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会谈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