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党员干部下基层述评:万家忧乐在心头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各地党员干部下基层述评:万家忧乐在心头
• 2012-05-28 • 来源:人民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科学发展向上攀登、联系群众向下扎根——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天,一股清新之风在神州大地吹拂。许多省区市党委和政府的各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谋划科学发展新思路,解决民生建设新课题,破解改革发展稳定新矛盾,在全国迅速形成数百万党员干部下基层的热潮。

“干部来了,老百姓看得见人,说得上话,心里就很舒坦”

 

听民声、解民忧,百姓得实惠

初夏时节,万木葱茏。站在山东省鱼台县滨湖街道李集村村口,眼前一道道U形灌渠纵横交错,一条条机耕路宽敞平坦,恰如一幅美丽画卷。

村民刘超家的食用菌大棚南边是今年新修的混凝土浇筑的沟渠路桥,与周围的干支渠连接成网,旱能浇、涝能排。“今年俺的木耳大棚再不用担心排水问题了,产量也大大提高了!”而就在不久前,排灌设施老化、渠道损坏淤积严重还困扰着刘超和其他村民。

改变的契机来自于山东省推出的“第一书记”下基层举措。2.6万名“第一书记”深入到1.8万个基层单位抓党建促脱贫,闫之文作为鱼台县下派的“第一书记”,在今年3月和工作组一起来到了李集村,农田水利建设成为他们的首个议题: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深入田间地头调研,督导工程进度……他们辛勤的汗水,让这个湖滨村庄焕发出青春的光彩。

不止在农村,在厂矿、在企业、在社区、在学校,各地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想其所想、忧其所忧,倾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在四川省广元市110厂,77岁的退休职工吴茂儒一提起帮扶工作组就乐得合不拢嘴,“市里的干部进驻厂里后,不仅帮我办了补充医疗保险,还帮我下岗的女儿解决了工作!”

一年多来,四川省坚持开展“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广元将这一活动延伸到困难企业,派遣81个市直机关单位的946名公务员进驻3家企业,与266名离退休特困职工结成帮扶对子。“老工人们经常说,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帮扶单位的年轻人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一样照顾。”120厂退休职工管理办书记肖绍平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干部下基层,单纯地送钱送物无法解决农村的发展问题,变“输血”为“造血”,引导群众发挥主动性,才能使群众生产生活得到长远改善。

在辽宁,35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和1116名省委管理的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三个直接”:每人直接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直接联系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直接联系帮扶一户困难家庭,把文化、科技、卫生等送到群众家门口,提供信息、资金、技术等服务。在他们的带动下,全省27万党员干部努力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在广西,每年都有3万多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5年间共为所驻村引进项目1.2万多个,引进项目资金15亿多元,引进发展产业带动农户10万多户,帮助农民创业就业126万多人。

在广东,驻村干部林小星带领汕尾市合门村的干部们建起了黄花菜种植基地,种植第一年,黄花菜基地实现了8.9万元的集体收入,今年起基地每年纯收入能增加到50多万元,深加工合作社也随之建起。

在重庆、在山西、在安徽,干部下去了,资金下去了,项目下去了,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笑容多起来了,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村里装上了路灯,走夜路不再怕黑;养猪户缪良山家门口的沼气池扩大了6倍,周边7户人家都用上了沼气……”掰着手指头,湖南省长沙县白沙乡锡福村村支书王茂存讲述着干部驻村以来全村点滴变化。在这位60岁老人的记忆中,机关干部像当前这般大规模、实打实下乡驻村,还是近年来少有的事。“干部来了,老百姓看得见人,说得上话,心里就很舒坦!”老人的话,说出广大基层群众的共同心声。

“在农民炕头上作出的决策才能实打实地解决百姓的困难”

 

转作风、增才干,干部受教育

干部脚下有多少泥土,才知道百姓心中有多少期盼。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在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已成为各地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共同追求。

“越是深入基层,越是感觉这里面大有学问!”内蒙古达茂旗畜牧局副局长宝德已在牧区工作了近20年,但下基层时他仍然遭遇新课题:舍饲畜牧业为何效益低?“我们反复调研,发现关键在于畜种、经营和市场。我们要从这三方面着手,提升舍饲畜牧业发展质量。”

“三门”干部邓邦全感受更加明显。“我在大学里学的是农业水利,进入水务局后在研究室从事农村水利建设规划,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工作就像纸上谈兵。”2007年开始,四川省自贡市坚持下派各级机关干部到基层工作生活,5年来已下派900余名,邓邦全便是其中之一。“到了农村感觉如鱼得水,很快摸清了当地农村春耕引水的基本条件,我写的修建引水渠的可行性报告还得到领导的表扬。”

领导干部要带着思考走下去,带着问题走上来,在“一下一上”过程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提升系统解决基层问题的能力,这是各地对干部下基层的普遍要求。天津市实施“一线工作法”,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下基层,全市2496个单位普遍建立下访制度,围绕住房、就业、收入、社会保障等方面推出的6个20项民心工程,每一项都是在反复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多次对话座谈、通过媒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形成的。

上海市浦东新区则连续3年推出“走千个居村、听万户心声”活动,机关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各居村委,收集和解决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吸纳群众意见,对普遍性问题“集中研究、政策破题、批量解决”,制定出《专收农民工同住子女幼儿园的设园标准》等惠民措施。

实打实地走进基层,才能换来群众真诚的掌声,干部下基层不是一阵风、热闹一阵,更不能走过场。各地为强化对下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纷纷出台相关规定:

湖北明确规定,干部下基层只能予、不能取,只帮忙、不添乱;

青海要求,干部要坚持蹲地头、坐炕头,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江西赣州建立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吃喝玩乐、增加基层负担、扰民、吃拿卡要的下派干部进行相关组织处理乃至纪律处分;

河北邯郸对派驻干部的吃住严格要求,住在村“两委”办公室,吃在农户家或在村“两委”办公室自行起灶,在农户家吃饭每日必须向农户交纳10元伙食费,不准当地搞任何形式的公费接待;

陕西榆林要求下基层干部考核以群众评价为基础,群众评价不满意的单位不能脱钩,干部不能撤离;

从黑龙江到海南,从吉林到云南,各地纷纷要求领导干部轻车简从,脱下西装穿农装,挽起裤脚走基层,真正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

身子俯得越低,越能听到大地的回响。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区委书记洪涛下乡一周后感慨地说:“很多干部原来总以为工作干得不错了,可下乡后才发现,的确还有许多工作不扎实,老百姓不满意的地方还不少。在农民炕头上作出的决策才能实打实地解决老百姓的困难。”

同住屋檐下,同吃一锅饭,越来越多的干部闻到了泥土的芬芳,不断汲取着来自田野的养分。

“就冲你一屁股坐在这个带灰的小板凳上,俺今天就和你交交心里话”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各地党员干部下基层述评:万家忧乐在心头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包装大国
外籍人士来京将获72小时免签
四川省政府:绵阳民族中学被拆除十分错误
《舌尖上的中国》讲述中国百姓与食物的故事
中国成功完成勘察设计行业首例海外收购
南非救援人员找到10名被埋井下的矿工遗体
伊朗说愿有条件考虑停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
伊拉克总统呼吁举行全国性对话消弭政治分歧
在深入基层中汲取执政兴国的力量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