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重申将一如既往保护在京外国人合法权益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北京警方重申将一如既往保护在京外国人合法权益
• 2012-05-25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王珏玢 卢国强 姬少亭)中国首都北京自本月15日起首次公开对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的“三非”外籍人员开始持续100天的清查。清查活动已进行10日,北京警方24日向新华社记者表示,北京将仍然真诚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北京工作生活,警方也将一如既往地依法保护在京外国人的合法权益。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于24日表示,中国政府欢迎外国各界人士来华,并愿为其在华生活、工作、居留等提供各种便利,保护其合法权益。同时,也希望外国人士在华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尊重中国人民的文明风尚。

北京警方指出,外国人管理问题是目前全球化进程中各国面临的普遍问题。依据中国法律规定,打击整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为在京工作生活的包括外籍人士在内的人们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是公安机关的法定职责。

据北京警方介绍,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北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工作和生活。其中,大部分外国人合法居住、工作,融入了中国社会,为北京乃至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北京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真诚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来北京工作生活,支持并参与北京的世界城市建设。

据统计,北京市每日实有外国人近20万人,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居住地遍布全市所有行政区县。

今年1月来到北京留学的21岁美国学生瑞安·高尔克说,他完全理解北京警方清理“三非”外国人的举动。“非法入境的外国人在北京已经造成越来越多的治安问题。只要外国人的入境以及在中国行为一切合法,那就没什么可担忧的。”他说。

高尔克说,警方的行动至今未对自己的生活产生影响。“唯一的改变只是有人提醒我要随身携带护照和其他证件,但这也是中国法规的要求,我来到北京后就一直坚持这样做。”

在北京中国学中心兼职工作两年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高著浩告诉记者,他的工作环境中一半都是外籍人士,北京警方对“三非”外籍人员的清查没有对他的外籍同事造成影响。

“我的外国同事和学生中基本没有人谈论这个事儿,大家还是照常生活。”高著浩说。

他认为,中国对待外籍人士应当一视同仁,“老外”既不该成为特权阶级也不应受到歧视。“事实上世界各国对外籍人员都有严格的规定,我认为北京警方对于‘三非’外籍人员的清查无可厚非。”

“北京是一个对外国人非常友好的城市,我的中国朋友经常帮助我解决生活上的各种问题。我原本计划5月底回国,但现在决定待到12月,这样就有更多时间去各处旅行、练习中文。”高尔克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警方将一如既往保护在京外国人合法权益
19国参与在约旦举行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
芬兰财长称已拟定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急计划
世卫大会授予中国医务工作者阿联酋卫生基金奖
中方不赞成可能导致半岛局势复杂化的行为
中国海洋渔船亟需推进装备现代化
国土部:非公益性用地退出征地维护农民权益
肯航开通内罗毕往返新德里等航班
国务院会议要求严格实施房产调控
尼日利亚扣押近百名中国人称其抢走工作机会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