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举行红场阅兵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7周年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俄罗斯举行红场阅兵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7周年
• 2012-05-10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新华网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刘恺 刘越)莫斯科五月的清晨仍寒意袭人。一个多小时前,一场暴雨刚刚停歇,天空乌云密布。

9日,纪念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7周年阅兵式在莫斯科红场隆重举行。阅兵式筹备历时半年,共有约1.4万名军人和100件军事装备接受检阅。

大约1500名亲历战场的老战士一大早就来到红场,重温那段难忘的烽火岁月。他们大都身着戎装,胸前缀满了勋章和纪念牌。虽然都已近耄耋之年,步履蹒跚,但不少老战士拒绝搀扶,执意要自己走进红场,登上看台。一些老战士故友相逢,聚在一起谈笑风生,眉宇间仍充盈着豪迈之气。

这是属于老战士的神圣节日,他们是今天当仁不让的主角。此时此刻,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比年轻人更加灿烂。

上午10时整,红场钟楼报时钟叮当作响,盛大的阅兵仪式正式开始。观众们集体起立,许多老战士脸上露出激动的表情,他们凝神屏息,等待着令他们自豪的重要时刻。

在《神圣的战争》激昂的乐曲声中,8名士兵手擎俄罗斯国旗和胜利旗帜正步进入红场。随后,代理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与俄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阅兵式总指挥格拉西莫夫分乘两辆轿车绕红场一周,检阅受阅部队。数千名士兵一起高喊“乌拉”,欢呼声响彻整个红场,令人热血沸腾。

两天前刚刚宣誓就职俄罗斯总统的普京随后发表演讲。他向俄罗斯民众、老战士和军队官兵表示节日的祝贺,呼吁人们牢记战争爆发的原因,反思其经验教训。普京说,严格遵循国际准则、尊重国家主权和各国人民的自主选择权,是确保战争悲剧永不重复的必备条件之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俄罗斯举行红场阅兵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7周年
10日汽柴油分别降330和310元/吨
光明日报:西方国家转向高度重视网络管控
卫生部:我国已消除碘缺乏病危害
中国科大少年班两校友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金正恩出著作称把平壤建成世界级城市
奥巴马宣布延长对叙利亚制裁措施
比利时滑铁卢投4000万欧元复原古战场
我国拟规定工间休息时间计入工时
国内石油迎来调价预计下调300元/吨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