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初雪千呼万唤始出来 民众称其“拜晚年”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北京初雪千呼万唤始出来 民众称其“拜晚年”
• 2011-02-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月10日凌晨,北京终于迎来去冬今春首场全市范围的降雪。自入冬以来,北京市区已经连续百余天没有有效降水,这也创下60年来冬季降雪最晚记录。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北京终于下雪了”!10日一早,看到窗外的北京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许多市民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9日晚22点开始,北京各地开始陆陆续续看到雪花飘落,京城终于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北京已经连续108天无有效降水,初雪日期也破了60年以来最晚纪录。这场姗姗来迟的初雪终于在今天降下,进而结束了京城“一冬无雪”的干燥局面。

“感觉今天空气的味道都不一样了。”正出门准备上班的金小姐说,她是在南方老家过的春节,觉得假期里天气暖暖的,很高兴一回北京上班就有初雪来“拜晚年”,“新的一年兆头挺好”。在微博上,网友们也是一片喜气:“不管晚不晚,来了俺们就高兴!美好的一天,从早晨下雪开始”、“瑞雪兆丰年”!

与此同时,受较强冷空气持续影响,中国东北和南方大部地区均有大幅降温并迎来雨雪天气。中国北方旱区开始迎来降雪,山西、河南、河北、安徽旱情有所缓解。此次降雪不仅滋润了干渴的农田,也为干燥的城市带来几分湿润。未来三日,西北中东部、东北东部、华北、江淮江南、华南、西南大部还将有持续降雪。

记者看到,北京市气象台10日上午发布的气象预报是小雪转多云,这是否意味着迟来初雪只是“昙花一现”,并不会出现连续降雪呢?气象专家表示,据统计资料分析,北京降雪容易集中在某一个时间段。北京出现连续性降雪需要的条件是前次降雪结束后,空气湿度较大,水汽较充沛。但今年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太大,后期即便是有雪,也不会大。

气象专家表示,北京入冬以来超百日无有效降水,目前的干旱还是主要以气象干旱为主,还没有真正地转变为农业干旱。但如果开春后,再长时间不下雨或下雪的话,气象干旱有可能会转变为农业干旱。此次初雪由于降水量小,对于干旱的缓解作用有限。这点雪仅能增加一点土壤表面的含水量,但对于改善土壤内部的含水量,作用其实非常有限,因此农业方面还是要做好补水措施。

专家提醒,此次降雪过程有利于降低城市火险等级,但目前看来对城市交通产生了一定不利影响;由于降水量较小,对缓和农业旱情作用有限;另外,由于体感温度较低,公众户外活动时需注意防寒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