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之中国贡献
本刊评论员 兰辛珍 • 2015-01-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5年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验收之年,这一承载了人类社会对新世纪美好生活与发展期盼的目标,在联合国及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逐渐由愿景成为了现实。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的巨大贡献,是有目共睹的。贡献主要来自于三方面:

首先,让十三亿人吃饱饭,过上好日子,这是中国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做出的最大贡献。

“谁来养活十三亿中国人?”十几年前,这一问题还经常出现在媒体上,出现国内外精英们参加的各种论坛上,而且一直是一个让人担忧的热门话题。但现在,解决温饱已经不是一个针对中国的主要话题了,中国早已提前完成了在1990年基础上,将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目标。偶尔有人会以警醒的姿态提起一下,但没有人会再怀疑中国人是否能吃饱饭。国际社会所惊异的是,中国是如何在短期内做到让人们脱贫致富,走上奔小康的道路的。在减贫方面,世界可以分享中国成功的经验。

第二,中国政府一直坚定承诺支持千年发展目标,并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融入到国家发展规划中,全面致力于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中国政府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化水平,持续扩大城乡就业,加速发展教育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经过几届政府的努力,中国还完成了普及初级教育、消除中小学教育性别歧视、降低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防控结核病和疟疾、提供安全饮用水和基本环卫设施等千年发展指标,在促进充分就业、防治艾滋病等目标上也取得积极进展。中国的成功,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示范效应。

第三,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除了完成自身的千年发展目标承诺外,还尽己所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付出了努力,特别是帮助津巴布韦、尼日利亚等非洲发展中国家提高了粮食生产能力。中国积极倡导并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推进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建设道路、桥梁、医院、学校和农业灌溉等基础设施,减免重债穷国债务,改善了当地民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还通过倡议“一路一带”、设立丝绸之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寻求与周边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互联互通,将中国的发展机遇与世界共享。

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全面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依然任重道远。而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相互支持和合作。在这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与各方精诚合作,同国际社会一起为完成千年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内油价明日或迎今年首次下调
匈牙利重启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曾无限期停止
朴槿惠举行新年记者会 呼吁朝鲜打开统一之门
俄官方:乌克兰暂未提出转交亚努科维奇请求
中国在洽谈国外高铁项目20个
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
华盛顿举行千人游行 声援法国世纪反恐集会
龙永图: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机会大好
习近平:反腐零容忍 要追责腐败重灾区负责人
法遭袭杂志社复工 新一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