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7天飞越10多个国家 会见22个国家领导人
本刊评论员 兰辛珍 • 2014-12-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1214日至20日的7天里,李克强总理一行飞越10多个国家,行程2万多公里,与22个国家领导人会见会晤并出席国际会议,相关外交活动近70场,平均每天参加10场活动,以每场1小时计算,克强总理每天的纯工作时间就在10个小时以上。争分夺秒,这是李克强总理的工作节奏。

在过去的一年里,李克强总理经常在这样的节奏下工作。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总理,克强节奏至少体现了四大内涵:

一是体现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进一步融合。李克强1214日到20日的亚欧之行,大单频签,经济合作不断,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加上李克强总理其他几次出访,今年共与相关国家签订了至少近1400亿美元的大单,这些大单的签订,进一步加深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相互关联。

二是体现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扮演的角色越来越活跃。过去一年里中国参与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国际高层会议,从习近平主席到李克强总理,中国领导人足迹遍及世界,中国外交越来越积极主动,中国越来越注重在国际领域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国际交往中,习近平主席更多的从国家战略出发,李克强总理更多的注重经济方面的交往,尤其是能源、基建、铁路等方面签订了一系列出口大单,被认为是“李克强推销”进入2.0时代的标志。习近平主席与李克强总理对外交往中不同的分工相得益彰,让中国在过去一年的世界外交史上大放光彩。

三是体现了世界经济复苏需要中国的支持。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多数国家经济形势依然不好,中国经济增速虽然也出现下滑,但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运行,可谓一枝独秀。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国家希望能得到中国资金的帮助,欢迎中国领导人来访。而克强节奏表明,中国十分乐意并积极支持世界各国经济的复苏。

四是体现了中国的朋友遍天下。一些国际媒体曾经发出这样的声音: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缺乏朋友。然而,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忙碌的出访活动表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并不缺乏朋友。李克强总理7天会见22个国家领导人,并签订众多经济大单,这样的节奏这样的美事,只会在朋友间发生。

克强节奏传递的是中国和平崛起,合作共赢的心声,我们希望克强节奏能够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促进作用,也希望克强节奏能更快些,虽然李克强总理会因此而更累,但世界经济却会获得更多的暖流。

累并快乐着,相信这也是李克强总理乐意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内油价明日或迎今年首次下调
匈牙利重启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曾无限期停止
朴槿惠举行新年记者会 呼吁朝鲜打开统一之门
俄官方:乌克兰暂未提出转交亚努科维奇请求
中国在洽谈国外高铁项目20个
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
华盛顿举行千人游行 声援法国世纪反恐集会
龙永图: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机会大好
习近平:反腐零容忍 要追责腐败重灾区负责人
法遭袭杂志社复工 新一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