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大国外交的新起点
本刊记者 张志萍 • 2014-12-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是中国外交全面进取的丰收之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中国已同世界上67个国家、5个地区组织建立了72对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用结伴但不结盟的全新实践打造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2014年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目前已有沿线50多个国家响应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起步,丝路基金已设立,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11月23日落下帷幕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南太平洋岛国的访问,连同李克强总理12月14日起展开的为期一周的亚欧之行,为2014年的中国外交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一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频密出访,与世界主要大国、周边国家和众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互动,绘就了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全球外交的蓝图,显示出中国外交不同以往的新格局、新气象。

回顾2014年的中国外交,有两场外交盛会集中展现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正担负起的新角色。在11月的北京APEC会议与5月份上海举行亚信会议上,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与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明确建设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并确定相关路线图,批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在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促进亚太合作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鲜明的中国印记。有专家评论说,两场标志性多边外交盛会所折射的,是中国在世界上角色的转变——从改革开放初期努力融入西方国际体系的“追随者”到如今走向多极格局中重大国际议题的“引领者”。中国正在向世界宣示自己已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位置。

从年初习近平主席首访俄罗斯开始,2014年中国外交交出了一份令人称赞的成绩单。11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应邀正式访华,两国领导人在北京进行了一对一的交谈,进一步在务实合作与管控分歧基础上推动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在APEC会议前夕,中国与日本就处理和改善双边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使得两国关系朝着正确发展方向迈出了关键一步。中国提出解决南海争议的“双轨思路”,赢得东盟国家的广泛认同。

与此同时,中国与俄罗斯、欧盟、新兴经济体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维持在高位运行。在伊朗核、朝鲜半岛、乌克兰、巴以冲突、反恐、埃博拉疫情等一系列热点问题上,中国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维护国际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了负责任大国作用。

2014年底,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外事工作会议召开,对新常态下的中国外交作出全面部署,明确了中国要培育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理念,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追求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中国外交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内油价明日或迎今年首次下调
匈牙利重启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曾无限期停止
朴槿惠举行新年记者会 呼吁朝鲜打开统一之门
俄官方:乌克兰暂未提出转交亚努科维奇请求
中国在洽谈国外高铁项目20个
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
华盛顿举行千人游行 声援法国世纪反恐集会
龙永图: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机会大好
习近平:反腐零容忍 要追责腐败重灾区负责人
法遭袭杂志社复工 新一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