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4年中法关系盘点:从“高大上”到“接地气”
彭姝祎 • 2014-12-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中法关系的主题词是“建交50周年”。50年前,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在冷战背景下,顶着巨大的压力,以超人的胆识和战略眼光,打破当时的意识形态藩篱,率先承认了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给其他西方大国作出了表率,中法两国从此缔结了不同寻常的友谊。时至今日,在冷战硝烟早已远去,“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一大主题,经济取代意识形态成为影响国际关系的重要因素的背景下,两国的交往渐趋务实。从2014年3月26日签署的《中法关系发展中长期规划》中不难看出,当前,两国在保持战略高度的同时,不断加强经济合作,特别是以中法建交50周年为契机,着力开拓新的经贸合作领域,以实现互利互惠,两国关系正从“高大上”逐步走向“接地气”。

 

政治关系:保持战略高度

2014年是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在政治领域,双方已建成以两国元首年度会晤机制引领的多层次对话与交流机制,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步推进。在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应邀访法期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提出“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在1997年建立的全面伙伴关系的基础上于2004年确立的。作为双边关系的基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50年前,在西方主要大国对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普遍持敌视态度的背景下,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毅然做出与中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的决定,当时的两个伟人戴高乐将军和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都相信,互利互信是双赢之举。这一历史性决定为中法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根基。在此后的半个世纪中,尽管两国关系曾因法国对台军售、奥运火炬传递巴黎受阻和法国领导人接见达赖等原因而出现动荡、波折乃至倒退,但最终都克服了困难,冰释前嫌,回归最初的互信互利。

长期以来,中法两国有着一致的世界观和利益诉求。在国际舞台上,两国均本着独立自主的原则,谋求建立多极世界体系,反对任何国家建立有损世界和平的单边秩序。作为欧盟的创始国和第一大国,法国在欧盟内的作用举足轻重,因此,中法之间的互利互信不仅事关两国,也直接影响着中欧关系的大局。

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重申在双边关系中坚持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合作共赢的基本准则;坚持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保持高层的密切互访,全方多层次地加强交流与合作,在打击恐怖主义、应对气候变化、保持地区和国际和平等主要国际热点问题上加强定期磋商,推动开展战略性合作。

 

经济关系:开发新的合作领域

经济关系是中法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中法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往来呈增长之势,不过尽管如此,与两国红红火火的政治关系相比,经济关系显得黯淡很多。其中突出的问题是,尽管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但双方经贸关系严重失衡,法国对华贸易长期逆差,成为法国总统的一大心病,致使法国方面对华颇有微辞。“中法战略伙伴关系空洞,中看不中用”、“两国经贸关系与两国的外交和友谊有差距”等,诸如此类的评论常见诸法国舆论。实事求是地说,“政热经冷”确实是长期制约两国关系向纵深发展的一大短板。特别是和法国的强邻德国相比,在经贸领域,中法关系远不及中德关系。

上述局面的出现主要在于两国国力对比的变化,近些年中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持续显著上升。反之在全球化冲击下,特别是近年俩受全球经济和金融危机以及欧洲主权债务等的接连打击,法国经济持续低靡,失业高企,政府债务负担沉重,劳动力市场僵化,改革艰难,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困境,在欧盟的领袖地位亦受到连累和冲击。振兴经济成为法国近几届政府的首要任务。在严峻的现实面前,一向理想主义色彩较浓的左翼政府也不得不改走现实主义道路,把“经济外交”作为外交重点,明确提出外交要为经济服务。在此背景下,法国对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寄予厚望,希望中国大力购买法国商品,助法国扭转经济困境。这也是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法受到史无前例的高规格接待的主要原因。但遗憾的是,法国的国际比较优势日渐不足,在工业制造业领域不抵德国,在电子等高科技领域不抵美国。中法两国的经济合作长期停留在高铁、核电、航空航天这三大法国的传统优势领域,缺乏创新。凡此种种,是导致法中贸易逆差不断扩大的主要原因。

为改变这一局面,让中法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实质性内容,夯实中法关系的经济基础,两国决定,在保持和加强核电等传统合作的同时,开发新的合作领域,拓宽合作空间。当前,中国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均面临转型,需抛弃旧模式,进行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走可持续发展的新道路。在中国,大力发展中小城镇建设,加强文化、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绿色食品、再生能源等等均已提上日程,亟需相关领域的先进经验与技术。法国在上述很多领域都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恰好可以弥补中国的不足,两国在相关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有鉴于此,《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中明确提出,两国将在新型城镇,医药卫生、食品药品、现代农业、城市服务、交通、地下管网、新能源、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合作。两国还决定:加强在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建立中小企业投资基金,从根本上改善法对华贸易逆差问题。法方还承诺改善投资环境,欢迎中方参与目前正在进行的大巴黎建设;为欢迎中国旅客赴法旅游而简化签证办理手续等。

 

文化关系:加强纽带作用

与经贸领域相比,中法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中法两国都是世界知名的文化大国,十分重视文化软实力在外交关系中的作用,致力于通过文化的潜移默化而持久的影响力来加强沟通与理解,消除隔阂和误读,为两国关系的持久和健康发展打好基础。特别是法国,作为文化大国和艺术之母,法国有着将文化运用于外交的悠久传统,是第一个和中国互办文化年、互设文化中心的国家。

同时,两国还都致力于推动文化多样性,以避免世界陷入文化单一化、同质化的境地。特别是在英语在全球占据绝对优势、受到各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追捧的今天,非英语文化的交流传播更显珍贵,可有效改善人们只知好莱坞大片而不知还有法语或华语电影的局面,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2014年,中法两国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了包括音乐戏剧表演、影展、画展、雕塑展、文物展等在内的多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在教育领域,双方的合作也进一步深化,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与法国一系列顶尖高校、实验室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共同培养高级人才。这些举措为两国的年轻一代提供了更多的交流机会与平台,有利于中法关系薪火相传。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内油价明日或迎今年首次下调
匈牙利重启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曾无限期停止
朴槿惠举行新年记者会 呼吁朝鲜打开统一之门
俄官方:乌克兰暂未提出转交亚努科维奇请求
中国在洽谈国外高铁项目20个
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
华盛顿举行千人游行 声援法国世纪反恐集会
龙永图: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机会大好
习近平:反腐零容忍 要追责腐败重灾区负责人
法遭袭杂志社复工 新一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