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4年国际形势盘点
陈须隆 苏晓晖 • 2014-12-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纵观2014年国际形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依然强劲,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继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现实空间与虚拟空间争夺相互交错,大国博弈加剧加深,世界变得更不安宁。具体而言,2014年的国际形势有四大特点。

 

其一,全球发展呈现格局性、趋势性新变化。

全球复苏脆弱,增长“平庸”。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世界经济年增3.3%,与去年持平;全球贸易年增3.1%,比去年略高。两者皆低于世界金融危机前水平。

双增长格局固化。发达经济体年增1.8%,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年增4.4%。其中,美为2.2%,中国为7.4%,世界经济列车中的中美双引擎凸显。

全球发展呈五大趋势。一是分化加剧。增长有高有低,政策有紧有松。发达经济体中,美高而日欧低,日欧年增仅为0.9%0.8%;美收紧货币,日欧续施量宽。金砖国家中,中、印中高速增长,而巴、俄面临经济滞涨、货币贬值、资金流出,印度年增可达5.6%,而巴、俄年增仅为0.3%0.5%

二是发展中国家整体增速放缓成为“新常态”。今年比去年低0.3%,已连续三年低于5%。据IMF预测,20152018年其增速为5%,将低于20032007年的7%

三是“南升北降”收窄。发展中经济体放缓,而发达经济体回升,其中美未来几年增长将达3%左右。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发展中经济体被西方“唱衰”,但其增速仍高于发达经济体,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南升北降”的大趋势未变。

四是改革、调整、转型、创新、融合成为世界潮流。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皆需“结构改革”。为推“再工业化”,美国到年底将成立8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各方更重视创新驱动发展与创新国际合作。“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谈判皆有实质性推展。金砖国家合作、APEC进程、G20机制等均获重要成果。基础设施投资、互联互通备受推崇。

五是去美元化、非美元化趋势显露,推动国际金融秩序重塑。同时,美国为保住其金融霸权地位,国会今年再次未能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纳入拨款法案。显然,国际金融秩序重塑任重而道远,最大阻力来自美国。

 

其二,世界变得更不安宁。

今年有三件大事搅乱世界。一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乌东部战火燃烧,导致严重的地缘政治与国际秩序后果。俄与西方关系跌入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谷,欧陆重新成为地缘政治较量前沿,再临传统安全风险,引发“新冷战”乃至新热战忧患;俄复兴遇阻,其主导的独联体一体化受挫;尊重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准则遭逢挑战,西方在国际关系准则上的“双重标准”凸现。乌克兰危机还意味着,全球形成亚太、中东和欧洲三大地缘政治对抗并行推展,相互影响的局面,牵动国际战略格局深刻演变。

二是“伊斯兰国”跃升为全球实力最强、影响最大恐怖组织,产生“溢出效应”。其在叙伊崛起,打破了西亚北非政治格局,将使美对伊战争和“民主改造”成果化为乌有,决意消灭以色列,挑战伊朗地缘战略利益和俄在中东“势力范围”。其发誓占领新疆,对中国主权和国家统一构成潜在威胁。其吸引全球极端与恐暴分子加入“圣战”,并将恐怖威胁扩散到世界各地。各恐暴组织学鉴其斗争经验,阿塔、巴塔、“博科圣地”、利比亚原教旨主义武装等发动新攻势,印尼“伊斯兰团”宣布成立东南亚“伊斯兰国”,导致亚非两洲出现大范围动荡。美联合22国打击“伊斯兰国”,但未能遏制其扩张。

三是埃博拉疫情肆虐,致亡5000多人,拉响全球公共卫生警报。

此外,领土、海洋争端频发,网络空间斗争激烈,气候变化挑战严峻,网络恐怖主义、航空安全、粮食安全等问题凸显,西方世界的分裂政治抬头、民粹主义上升,亚非拉多国政局动荡,颜色革命上演新版本,地区热点时而升温,北极争夺趋于激烈,一并扰乱世界。

 

其三,大国战略博弈加剧并深化。

美欧“双东扩”引发的地缘战略与安全矛盾总爆发,俄强力反击,俄西关系陷入冲突期。双方围绕乌克兰问题展开挤压与反挤压、孤立与反孤立、制裁与反制裁斗争。乌危机已表现为代理人战争,美国一石多鸟,初达夺乌弱俄拉欧及重振北约之目的。欧联美助乌抗俄同时,力避自身利益受损,图谋利用明斯克协议等缓和紧张局势。日本不得不追随美欧制裁俄罗斯,同时寻机拉俄。俄吞并克里米亚,在乌局势上与西方艰苦拉锯,在国际战略大棋局上则纵横捭阖。一是加强东向战略,提升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二是在美国敏感纵深“亮肌肉”,战略轰炸机、潜艇等“四面出击”,在中东、拉美、东北亚、极地、网络等要地动作频频;三是设法利用欧美矛盾与立场差异,加强对欧接触与谈判。

中美、中日博弈进入深水区。美虽不得不“多线作战”,但仍以亚太“战场”为重,多管齐下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军事上,美增大对东亚远距离预警系统、全球鹰无人机等领域的投入,强化对华抵近侦察;与日修改防卫合作指针,高调重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与菲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部分解除对越南武器出口限制,计划增派驻澳部队。政治上,美全面加强与盟友、伙伴关系,挺日拉印,加大对东亚岛屿权益争端介入力度;奥巴马访日、韩、马、菲、缅,允供安保或经援;尝试构建亚太安全机制,主导地区规则。经济上,美力推TPP谈判,与日等缩小分歧,布好贸规陷阱后再“邀”中国等加入。

日本继续右倾化,力行“正常国家化”战略,寻求阉割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摆脱专守防卫制约,推进自卫队全球化,与美军一体化趋向明显。

美日联手制华,以南海争端为抓手,打出“国际法、国际准则”旗帜。美国无视基本事实与国际法理,违背其作出的在南海问题上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的承诺,对中国横加指责,为相关声索国提供策应和支持,旨在收获地缘战略与经济利益。南海问题国际化、地区化、司法化趋势加剧,各方博弈加深。

 

其四,中国国际处境改善。

中国国际处境由相对紧张转向相对宽松、缓和。这既是客观形势使然,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奋发有为的结果。

中国利用主场外交,提振亚信(CICA),倡导新亚洲观和亚洲安全观,举办史上最好APEC峰会,启动亚太自贸进程;致力于创设亚投行、金砖发展银行和丝路基金,力推“一带一路”倡议,与各方打造开放包容的利益与命运共同体,取得重要成果。

中国推动大国关系健康发展。在国际战略环境特别是西部安全环境恶化背景下,俄“安全防范向西,经济合作向东”的态势加速形成。中俄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迎来重要机遇期。中国乘势而为,加强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关系,取得重大务实合作成果。中国力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美方承认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强调中美强有力关系是美“亚太再平衡”核心。同时,美国对华“合作共赢”需求有所上升。美国欢迎中方加大对美投资,承诺对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中国投资者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重申其开放投资政策以及依法以公平和平等方式对待所有投资者的承诺,宣布对华新签证措施。美国强调中美在朝鲜半岛去核化、伊朗核问题、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中东等问题上具有“共同利益”,希望中国与美国进行合作。中国致力于将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结合起来,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中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国积极管控分歧,提出解决南海问题“双轨思路”,与日达成四点原则共识,改善对越关系,与美达成海上意外相遇准则,中美签署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

中国开展新一轮改革开放,释放市场、资本魅力和威力,推介中国发展前景光明论和机遇论,增强了国际影响力,提升了国际地位和声望。(作者陈须隆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作者苏晓晖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内油价明日或迎今年首次下调
匈牙利重启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曾无限期停止
朴槿惠举行新年记者会 呼吁朝鲜打开统一之门
俄官方:乌克兰暂未提出转交亚努科维奇请求
中国在洽谈国外高铁项目20个
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
华盛顿举行千人游行 声援法国世纪反恐集会
龙永图: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机会大好
习近平:反腐零容忍 要追责腐败重灾区负责人
法遭袭杂志社复工 新一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