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中国评论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工业4.0,中国的机遇
本刊评论员 兰辛珍 • 2014-12-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工业4.0”概念由德国人提出,指的是在制造领域把资源、信息、物品和人相互关联在一起的“虚拟网络-实体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CPS)”,德国人称其为“工业4.0”,也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今年10月,中德两国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明确表示,双方将在工业4.0方面加强合作。

“工业4.0”描绘了一幅个人、设备与产品有效联通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智能制造模式愿景。从工业技术发展角度来看,工业4.0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而这也将是中国未来的产业升级之路。

人类社会经历过三次工业革命,十八世纪以机械制造设备为标志的工业1.0,二十世纪初以电气化为标志的工业2.0,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大规模、大批量的标准化简单化生产模式为标志的工业3.0,中国均没有跟上,成了被动的追赶者。工业4.0时代,中国不仅不会再错过,而且将成为主动参与者和积极推进者。

从中国制造业形势看,中国需要工业4.0。根据工信部数据,2013年中国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突破20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装备制造业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发电设备产量1.2亿千瓦,约占全球总量的60%;造船完工量4,534万载重吨,占全球比重的41%;汽车产量2,211.7万辆,占全球比重的25%;机床产量95.9万台,占全球比重38%。在500余种工业产品中,中国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2013年中国工业占GDP的37%,提供全国25%的就业岗位。

但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核心技术、尖端技术多掌握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除价格外,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后,在美国等国回归实体经济的形势下,中国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出现下降。与此同时,随着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供给减少、人工成本上升和新一代劳动力从事制造业就业意愿的下降,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受到了巨大制约。

如何将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如何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成为中国政府和企业的一大任务。而工业4.0能够帮助中国制造业完成这一任务。

就企业发展来看,中国目前很多企业还是维持着传统工业流程那一套,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这种流水线操作没有让人力得到释放,还处在制造业最底部的阶段。

但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以及人口红利的消失,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劳动力资源短缺的制约。因此,中国传统制造业企业必须向智能制造企业转变。

事实上,最近几年中国一些企业对创新融合发展需求十分强烈,在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互联网工业应用已经成为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中国应该顺应企业的这种发展需求。

中国与西方国家在工业4.0上的起点是平等的。“工业4.0”项目主要分为两大主题,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该计划将特别注重吸引中小企业参与,力图使其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促其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

由此可以看出,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主的物联网、大数据网络是工业4.0的基础。在这方面,中国与西方国家不存在差距。中国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世界上最大的运行最快的计算机在中国,最大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在中国。与此同时,中国明显加强了元器件、高端芯片等核心技术上的基础支撑能力,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方面也有了大幅提升。这些都为推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提供了基础保障和技术支撑。

当然,工业4.0还只在初期阶段,要进入工业4.0时代还需要解决好多难题,比如标准化难题,不同企业发展所需要的通讯方式、数据格式等,都需要在相同的标准下运行,这样才能将不同的工序通过互联网整合在一起。此外,还有诸如网络安全保障等也需要解决,因为工厂与外界实现联网之后,恶意软件的入侵、受到网络攻击的危险性将进一步提升,这对工业4.0将是致命的伤害。

我相信中国科技工作者们、企业家们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未来中国智能制造业在与西方同行的竞争中应该是平起平坐的,甚至是引领者,而不是被动的追赶者。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内油价明日或迎今年首次下调
匈牙利重启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 曾无限期停止
朴槿惠举行新年记者会 呼吁朝鲜打开统一之门
俄官方:乌克兰暂未提出转交亚努科维奇请求
中国在洽谈国外高铁项目20个
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开幕
华盛顿举行千人游行 声援法国世纪反恐集会
龙永图: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机会大好
习近平:反腐零容忍 要追责腐败重灾区负责人
法遭袭杂志社复工 新一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
微画册更多
APEC·北京
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活动将于11月5日至11日在中国北京举行,议程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会议将于10日至11日在雁栖湖举行。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席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6日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斐济共和国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

中国与非洲 旅游专题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和平警钟长鸣 日军罪证如山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