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货币政策是否在放松?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6-19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26期 6月26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从2014年6月1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向“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实施的第二次定向降准行为。

央行的通知称,“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按此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市商业银行、80%的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90%的非县域农村合作银行。

央行定向降准行为被市场看作是中国货币政策的改变,由年初确定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向宽松转向。中国股市在定向降准出台后开始出现上升的走势。一国货币宽松有三种方式:增加贷款;降息;全面降准。两次定向降准在一些市场人士看来,是在为全面降准试路。

但央行对市场的此种看法却表示了否定。央行表示,定向降低准备金率,是要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地配置到实体经济中需要支持的领域,确保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更加顺畅。当前中国市场货币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增长。

 

稳经济作用有待观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此次央行没有明确哪些银行符合降准标准,但给出了“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要求。与上次定向降准相比,此次定向降准覆盖银行的范围大大增加,力度大大提升,预计此次定向降准将释放2000亿元以上流动性。

郭田勇称,目前中国经济处在下行的阶段,结构调整成为相对更加重要的宏观调控目标,关系到未来发展的长期可持续性。央行定向降准就是一种货币投放的调结构行为,定量地向“三农”和小微企业注入资金。但是否可以达到预计的稳定经济的政策效果,则有待观察。

相对于风险较高的小微业务,小型商业行和城商行更乐意做风险相对较小、收益较高的同业业务。银行是否会真正投到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还得打问号。

另外,所谓定向降准,看起来好像是精准的政策武器,其实只是对商业银行表面上的要求,资金投放到社会上以后,自然会再次分配,这也会是定向降准政策效果大打折扣。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定向降准有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意图,但定向降准无法改变金融机构惜贷的状况,即使金融机构放贷了,也无法改变货币流入产能过剩行业和融资平台的趋势。中国经济仍需释放改革红利来刺激。

中信证券分析师王勇表示,就目前经济政策来看,中国政府高层是在不断做出调整,去年上半年的时候中央政策强调“不刺激”经济增长,下半年用不出“强刺激”政策,到今年又采取了“微刺激”的政策来应对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

央行的货币政策紧随了中央决策层的政策意图,采取定向降准的方式对经济进行微刺激。但定向降准的背后透露出另一个含义,即央行也认为市场流动性紧张,起码是部分领域缺钱了。但“定向降准”的政策是否发挥效用,关键还是要看金融机构是否将所释放的资金真正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是否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其政策效果仍有待观察。

 

货币政策应适合经济形势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央行之所以不实施“全面降准”,是因为目前中国还不具备“全面降准”的条件。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经济增速从2010年第四季度开始就持续放缓,中国第一季度GDP 增长7.4%,创18个月新低,且低于中央政府年初确定的7.5%左右这一全年增长目标,这一增速使得市场投资者“臆测”中国央行将很快出台宽松政策,以阻止经济进一步下滑。

但央行认为,虽然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一季度7.4%的增长水平表明仍在合理区间内,就业水平也依然保持平稳;而且与去年此时银行间市场利率大幅上扬,发生“钱荒”不同,目前中国银行间利率水平保持较低位置,新增外汇占款仍未见明显减少,整体流动性依然较为充裕。基于此,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维持经济目前平稳运行的态势。

盛松成表示,人们在谈论稳增长时,眼睛不应只盯着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刺激的效果是有限的,并有不小副作用。经济要长期稳定健康的增长,关键还是靠全面深化改革举措的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广发证券首席经学家刘煜辉表示,中国需要用合适的货币政策来对冲经济下行风险,但现阶段不适合用宽松的货币政策。

刘煜辉说,2010年中国经济开始去杠杆化,然而,由于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盈利水平下降,去杠杆化的进程非常缓慢,2012和2013年企业杠杆率不降反升。中国企业对债务融资的依赖较大、杠杆率水平较高,继续加杠杆将增加宏观经济脆弱性,因此,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放松的空间。

刘煜辉认为,对于降准、降息这样的全面宽松政策是否需要推出,应该慎重。今年初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呈缓慢走跌之势,说明当前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而且全面放松货币政策后是无法控制资金流向的,资金有可能流向泡沫或重债行业,而不一定能带动实体经济增长,可能形成经济增长仍然疲弱,资产价格泡沫及通胀明显恶化的局面。过去几次货币政策放松已经留下了这样的教训。

此外,降准降息对经济拉动的效果可能并不明显,因为目前中国的贷款利率已经完全放开,银行理财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也让存款利率管制的效力明显下降,这样,降息恐怕难以像过去那样直接降低实体经济利率水平。另一方面,目前中国银行间市场并不缺钱,短期资金价格与去年同期相当,这时再降准来释放流动性,也不一定能传导到实体经济。

刘煜辉指出,年初以来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不断发酵。应该说,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适时发挥货币金融政策对经济的托底作用,既顺应了社会的呼声,也得到了决策层的认可。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走向双向波动,且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上升,使得新增外汇占款数据减少具有一定的趋势性,在年度货币供给目标相对确定情况下,基础货币传统供给渠道的收缩,客观上也需要央行主动投放及时跟进。总体而言,当前经济形势、外源性流动性环境,决定了货币政策不会过于紧张,即便货币政策不出现大的放松,稳增长、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也需要稳定偏松的流动性环境支持,这决定今年的市场资金面不会太紧张,流动性的稳定性会明显增强。

 

附:           一季度中国货币供应及经济增长情况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6.07多万亿元,同比增长12.1%。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3万亿元,同比增长7.4%。

来源:国家统计局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德国在华企业:对未来增长保持乐观
北京禁毒形势严峻
外交部:日方应说明部署地对舰导弹真实意图
外交部:王群将率团参加伊朗核问题新一轮谈判
中国前驻希腊大使:总理访问将提升中希关系
中国将在中亚开设首家“农业孔子学院”
中国将向菲律宾出口价值5.4亿元轻轨列车
李克强访问英国 将谈中国参与英国高铁项目
李克强:中国有信心实现7.5%目标
反腐风暴刮向电网:已查问题资金近67亿
微画册更多
2014亚信会议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正在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中心。当前亚洲形势总体稳定,求和平,谋合作,促发展是地区主流。但由于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亚洲地区安全形势中的复杂因素也在上升,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挑战与威胁交织。
专题导航更多

粽叶飘香 品味端午

关于端午节的由来,说法甚多。据考证,端午的起源,是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节日,比屈原更早。但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占据主流地位。

中国媒体丝路行

“中国媒体丝路行”大型跨境采访活动采访团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媒体组成。采访团从西安出发,随后经甘肃、新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最后抵达土耳其。

2014亚信会议
李克强访问非洲四国
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 并访问欧洲四国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