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有突破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3-08 • 来源:《北京周报》2014年第11期 3月1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月26日是北京市今年首次小客车限购摇号日,当日,北京市政府公布了在北京市场购买新能源汽车可获得政府补贴的车型,比亚迪E6和北京汽车E150EV两款纯电动汽车成为首批被选中的车型。在26日摇号中,1428人申请了新能源汽车指标。

北京市政府公告表示,在今后将会有更多品牌的新能源车型被列入购车补贴名单,以供消费者选择。

在此之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只在公交、出租和环卫保洁领域有一定量,私人购买的极少。北京市场私人申请购买新能源汽车数量的猛增或将预示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迎来一个发展机遇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有30多家,除比亚迪、北京汽车、江淮汽车等自主车企外,还包括通用、丰田等在中国的合资企业,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规模只有1.7万多辆,这与美国市场的9万多辆的年度产销水平相差甚远。

按照中国政府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规定: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显然,中国目前的电动汽车产销规模在2015年根本不可能达到50万辆的累计政策目标。但按照北京市首次新能源汽车申请的人数比例计算,北京市2014年新能源汽车私人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数量也应该会超过1万辆左右。如果北京市能够实现这个目标,那么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可能实现一个量的突破,赶上或者超过美国市场的规模不会太久。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新能源汽车产销能力不足的原因,目前主要是市场购买力的不足。

中国政府为了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退出幅度,临时进行了缩小。根据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四部委年初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2014年对新能源车型补贴标准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调5%,2015年补贴标准在2013年标准基础上下调10%。这比原来制定的下调10%和20%的退出标准缩减了一半。《通知》同时明确,现行补贴推广政策在2015年年底到期后,中央财政还将继续实施补贴政策。

叶盛基表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在今年迎来爆发拐点,在国家倡导节能减排和治理大气污染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正步入行业发展的“春天”。

 

加快建设充电桩

相比于汽油车到处可见的加油站,公用充电桩的缺乏成了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中国政府虽然一直在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并将其作为减少污染的方式之一,但由于充电站建设存在重重困难,这一努力目前收效甚微。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北京市政府决定,今年将首次大规模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年内完成1000个公用快充桩布局,未来将在中心城区打造服务半径平均为5公里的充电圈,逐步建成公用领域充电设施服务体系。目前北京全市只有20个充电站。

北京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介绍,为培育新能源汽车,目前使用公用快充桩只收取电费。新能源汽车每百公里约耗电15至18度,按每度电0.81元计算,花费12至14元。这对汽车使用者而言是极具诱惑的。

上海市也开始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加速建设,根据上海市政府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上海市正在着力打造市区5公里,郊区10公里“充电圈”,2015年上海市充电桩要达到6000个,推广新能源汽车1万辆以上。目前上海市纯电动汽车私人保有量还不到10辆。

叶盛基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缓慢,市场销售不理想,充电桩这一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是重要原因之一,充电站(桩)规划和建设不规范、缺乏各省市的统一规划与布局。若北京、上海建成5公里充电圈,电动汽车使用难问题将得到解决,在易拿牌照、高额补贴、大建充电桩刺激下,北京、上海全年销量均可能超万辆。考虑到北京、上海的示范作用以及天津、深圳等地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实施方案,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实现倍增。

叶盛基预估,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的加速,带来的市场规模巨大,以每座充电站平均设备成本500万元估算,市场潜在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相关设备产业链企业有望尝到甜头。

 

补贴应适时退出

按照北京市公布的数据显示,本期新能源汽车指标配额1666个,但实际申请的是1428个,更多的人宁愿等待只有百分之一摇号中签几率的传统汽车,也不愿意选择新能源汽车。

许心超表示,大多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产还存在诸多疑虑,比如除了充电设施问题外,他们还担心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产品安全性问题,担心售后服务能否到位的问题,以及售后服务成本的高低等等。这些问题不是单纯依靠政府的政策就可以解决,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也应该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之一。

许心超认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对政策的依赖性过强并不是一件好事情,特别是对消费者的购车补贴政策的过度依赖,这会影响到企业的创新,补贴政策应该适时退出。

根据政策安排,目前中国对电动汽车的补贴按纯电续航里程的长短计算,购买续航里程80公里至15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两级购车补助总额为6.3万元;购买续航里程150公里至25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两级购车补助总额为9万元;购买续航里程大于250公里的,两级购车补助总额10.8万元。燃料电池小客车的总补助标准,统一为36万元。

许心超说,就中国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情况看,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该在继续加大技术创新的同时,对产品销售的模式进行创新,而不是等待政府补贴的刺激。比如,将电池与整车分开销售,实施电池租赁,只让消费者负担使用成本,企业与充电站合作,更多的提供换电池方式而不是充电方式,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诸多障碍。

叶盛基表示,与传统汽车相比,电动汽车价格普遍比较昂贵,先期推广肯定离不开政府补贴,但最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会不再依靠补贴,真正走向市场化。因此目前靠补贴能否培育起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多久能培育期起符合市场要求的市场。

叶盛基认为,随着中国电动汽车产能和销量的提高,电动汽车的成本会有较大下降,今后的价格也会逐步下降,补贴也将慢慢减少甚至退出。

 

附:                   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

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1.75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了39.7%,其中纯电动14243辆,插电式混合动力3290辆;新能源汽车销售1.76万辆,同比去年增长了37.9%,其中纯电动销售1460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销售3038辆。

2013年中国汽车总产量为2211.68万辆,总销量为2198.41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4.78%和13.8%。

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占整体汽车市场的比例2011年为0.033%,2012年为0.064%,2013年约为0.066%。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昆明暴恐案27人出院 仅1人有生命危险
中国海军启动“史上最强”救援
马航失联飞机搜寻恐将漫长而艰难
国际刑警组织:正检查所有失联航班乘客护照
马航:越南海域发现漂浮物与本次失联航班无关
越南未找到此前发现的可疑SOS信号源
越南两架搜救机因天气原因暂未出发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10日上午赶赴马来西亚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习近平就马来西亚客机失去联系作出重要指示
微画册更多
生态中国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各地按照中央政府的战略部署,依据各地现状,采取了多项举措,并提出了2014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具体工作要求。随着3月的临近,“生态”这个关键词也将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所热议的话题。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