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南车加快出口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11-14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47期 11月2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对中国南车来说,过去的两个多月,可谓是丰收的季节,大批订单纷纷入囊。

10月28日,中国南车发布公告,称其与印度新德里签署古尔冈( Gurgaon)南延线21节地铁车辆的供货合同,这是继孟买一号线、新德里古尔冈线两个项目后,中国南车获得的第三个印度地铁项目。古尔冈南延线首趟列车将在2015年3月20日前发运,所有列车在2015年9月前全部交付现场进行测试。

在此一周前,中国南车宣布,其旗下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获意大利高速动车市场全部50列车800个转向架弹性元件订单。自此,中国南车成为欧洲高铁市场上最大的转向架弹性元件供应商。

此外,9月16日中国南车还宣布与马来西亚交通部签订10列60辆新型城际动车组增购项目订单,根据合同,首列车将在24个月后交付,33个月后实现全部交付。这是继2010年38列228辆城际动车组项目后,中国南车为马来西亚设计制造的一款更加舒适高档的新型城际动车组。

受两年前温州动车事故影响,中国铁路列车装备出口陷入沉寂。中国南车出口大增,表明中国铁路列车装备出口回暖。

 

技术成熟

中国南车成立于2007年12月,是国有大型企业,主要从事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及重要零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修理、租赁,和轨道交通装备专有技术延伸产业,以及相关技术服务。

2008年8月中国南车在A股和H股市场上市。中国南车现有19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分布在全国11个省市,员工近9万人,总部设在北京。

在中国,从事高速铁路列车的研发、设计和制造的公司主要有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根据这两公司今年的公告数据,中国南车在列车装备的出口方面增长非常快,超过中国北车,而且其列车的研发制造技术水平同样具有很强的优势。中国南车可以根据客户需求,以及当地地理、气候等情况,打造出安全高效的高速列车。

中国南车提供的资料显示,其为印度新德里古尔冈南延线制造的列车,针对新德里高温、多雨、多尘的环境,列车在设计中采用各种新的技术措施。例如,采用更加耐腐蚀的高强度轻型铝合金材料,采用具有良好制冷效果和客流量智能调节的多压缩机空调机组,每节地铁车辆能耗比同等级的其它地铁每年节电约2万千瓦时,这对于电力供应紧张的印度具有极高的行业示范意义。这批列车还突出“绿色、智能”等代表行业当前及未来发展方向的特点,车门控制、制动系统、信号系统、照明控制等采用智能化的“双保险”设计,列车同时可与印度其他铁路子系统良好兼容。

中国南车为马来西亚制造的列车,根据其铁路线设计的站与站之间里程比较长的特点,列车上除设计了吧台、洗手间、大件行李架等适应乘客长途所需的基本设施外,针对空调设施的通风方式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全面提升了乘客长途旅行的舒适性。列车上还设计了满足伊斯兰教民众信仰生活的祈祷室、残疾人卫生间等特殊设备。

在安全性方面,这款车辆装载了火灾报警系统,可感温、感烟,每节车厢都有摄像头,可将火情第一时间反馈到司机室。此外还使用铁路轨道制动与机车制动相结合的双制动方式,在车辆上装有轴温诊断等故障诊断系统,全面保证列车在铁轨上高速行驶时的运行安全。

技术人员研发了国际领先的控制技术,可让这款城际列车在经过无电区时不断电,从而保证了车载电视、空调等用电设备正常运作;车载4G信号传输设备发出的信号可覆盖全部车厢,乘客可以在列车上免费无线上网。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用于列车报站;列车还装载前视、后视摄像头,司机在驾驶室内可监控到车内车外动态,这些设计使这款列车非常智能化。 这些技术是目前中国国内包括高铁、地铁、机车等在内任何一款轨道交通车辆都不具备的。

 

面向国际市场

目前世界上掌握高铁技术的国家还很少,只有德国、法国、日本及中国等国家,而中国是高速铁路技术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也是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多的国家,其成果主要来源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的技术研发。

中国政府鼓励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拥有高铁技术的公司拓展海外市场,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泰国还亲自推销中国的高铁技术。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表示,相比于其他国家的高铁技术,中国高铁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

首先,中国高铁出口的最大优势是成本,中国每公里高铁工程费用为1.3亿元人民币,加上管理费用和拆迁成本,每公里约为2亿元人民币,是国外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其次,中国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且中国高铁技术掌握在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这两个公司手里,比较集中,在出口车辆产品时可以连同包含的技术一揽子出口,这在其他国家是难以实现的,其他国家的高铁技术是分别掌握在很多家不同公司手中的。

李红昌称,还有一点是其他国家所不及的,中国高铁运营里程数差不多是其他所有国家里程数的总和,运营发展规模、积累的经验是别的国家所无法超越的。多年来,中国不断吸收、消化、学习和借鉴世界先进高铁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形成了自己的技术,这是对世界各国高铁技术发展的汇集。中国具有集成世界各国高铁技术的能力和经验。

李红昌认为,中国时速200公里以及时速250公里的高铁在应用上有相当成熟的经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应该成为对外输出的重点。

对于中国高铁走出国门,香港《文汇报》援引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专家王梦恕观点表示,中国拥有从路基修建到机车车辆的一套完整的高铁队伍,这是很多国家所没有的。现在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得到世界认可,在走出国门过程中,更多需要考虑的是如何配合中国外交。

但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客户考虑的更多的是安全。2011年7月23日温州动车事故经常会成为客户提及的无法回避的话题。

对此,李红昌表示,温州动车事故主要是责任事故,是管理方面出了问题,并非技术方面的缺陷。

事实上,中国在管理方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现在,中国很多高铁路段在繁忙时五六分钟就有一趟车,这么短的时间间隔,证明了中国已经并不担心高铁存在追尾等安全方面的顾虑了。中国高铁在出口的同时,这些管理经验和方法都会连同铁路车辆及技术、人员培训等打包出让,客户完全没必要顾虑。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2013北京国际民间友好论坛开幕
透视三中全会改革信息:关键领域的关键突破
人民日报:蓝天白云饿着肚皮不是美丽中国
改革将给民众带来什么:农民过上城里人生活
三中全会解读——对中国改革有信心也需有耐心
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解读:发改委职责更明晰
李克强:在促进经济不断发展中更好地保护环境
外交部:望被救日本儿童将来为中日友好做贡献
日本组建国家安保局 现“中国-朝鲜”部门
美国政府在美墨边境设中文救援牌帮助偷渡者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3《美丽甘南》
今年甘南藏族自治州迎来了建州60周年纪念日。甘南曾是唐蕃古道的黄金通道,承担着沟通藏汉民族经济、文化的重要使命。如今随着地区建设的全面转型与升级,一个新甘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