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3北京国际民间友好论坛开幕
本刊记者 于林涛 • 2013-11-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以“民间合作关注城市发展、人文交流促进社会繁荣”为主题的2013北京国际民间友好论坛11月14日在京开幕。来自20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和来自100多个国内组织的代表,以及多个国家驻华使馆及驻京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来自各国的代表们共同交流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经验,探讨教育文化与国际交流的成果,进行了深入的民间文化建设性对话。他们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民间交流意义更为重要。

论坛组委会主任、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赵家骐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当前北京的发展呈现出经济增长的优质化,城乡发展的一体化,建设管理的集约化,城市发展的国际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新的特征。各国代表以北京国际民间友好论坛为平台,可以充分展示城市文明建设的成果,交流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经验,传播先进的教育文化理念,相互学习,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为建设人类美好家园而携手同心,积极进取。

柬中友好协会会长、柬埔寨宪法理事会主席爱桑奥也指出,本次论坛以民间合作关注城市发展,人文交流促进社会繁荣为主题,以友好合作持续发展、促进世界和谐为宗旨,通过此次论坛,柬中、东盟乃至世界各国间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和巩固。各国可以相互借鉴发展经验,分享发展成果,尤其是在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在发表主旨演说时,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前泰国副总理功·塔帕朗诗说,在今天的全球化时代,国际交流更加重要,在国际交流中,我们互相了解。国家间的友谊就是进行国际对话,开展民间交流,民间的相互理解增加了,政府间也可以进行更好的交流。这样的民间平台会让政府间进行更友好的商谈,能够缔结更好的和平协约。如果民间的交流搞不好,政府间缔结和平条约的机会就会比较难。世界和平可以通过民间交流、民间友谊来实现。我把这个理念传递给大家,大家回去可以告诉你们各自国家的政府,民间的交流优于政府间的交流。

关于“民间友好”,身为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又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莫言也有自己的观点。莫言表示,“民间友好实际上是国家友好的基础,即便两个国家的政府不友好了,民间友好也可以存在和继续。而且民间友好最终会改变不友好的政府,所以我想,民间友好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在什么状况下都是至关重要的。而民间友好的基础就是交流。”莫言认为,时至21世纪,在人类的交往越来越频繁、越来越便利的情况下,地球变得越来越小。在这样一种状况下,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都是我们必须共同用爱心来维护的。而另一个交流的基础是学习,交流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互相学习其他的国家,去国外访问尽管看起来没有带着明确的目的,但在日本吃日本料理时,去泰国参拜庙宇时,就潜移默化地学习了对方。这样一种长期的、民间的、大量的学习,人类集体智慧的累计就会成为改变一个地区的文化的重大力量。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于1981年,目前已与世界上64个国家、212个国际组织建立了联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透视三中全会改革信息:关键领域的关键突破
人民日报:蓝天白云饿着肚皮不是美丽中国
改革将给民众带来什么:农民过上城里人生活
三中全会解读——对中国改革有信心也需有耐心
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解读:发改委职责更明晰
李克强:在促进经济不断发展中更好地保护环境
外交部:望被救日本儿童将来为中日友好做贡献
日本组建国家安保局 现“中国-朝鲜”部门
美国政府在美墨边境设中文救援牌帮助偷渡者
中共首提人权司法保障 相关改革安排写入决定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3《美丽甘南》
今年甘南藏族自治州迎来了建州60周年纪念日。甘南曾是唐蕃古道的黄金通道,承担着沟通藏汉民族经济、文化的重要使命。如今随着地区建设的全面转型与升级,一个新甘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