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强军备战安倍到底欲意何为
时永明 • 2013-11-08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46期 11月1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最近,日本安倍政府紧锣密鼓地鸹噪,吸引着世人的眼球。他一方面提出所谓“积极的和平主义”,另一方面又不断地制造“中国威胁论”。与此同时,日本不仅用各种小动作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而且还大张旗鼓地动员了全国14%的兵力,针对中国展开了实战军事演习。安倍的对华政策飘散出越来越浓厚的火药味,人们不禁要问一问,如此这般,安倍到底欲意何为。

 

安倍的新帝国梦想

其实,安倍的政治梦想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过,安倍自己的言论正在逐步脱去过去遮遮掩掩的修饰,变得更加露骨直白。2006 年安倍第一次执政时,曾著书《建设美丽国家》,阐述其政治梦想。他把使日本“摆脱战后体制”,成为“具有领导地位的国家”,当做其执政的核心理念。第二次执政后,安倍再次强调这一政治理念,并称其代表了自民党的立党理念。

安倍也确实是日本右翼势力的一个典型的代表人物。他不仅在血脉中流淌着昔日军国主义分子的基因,在精神上,他也乐于标榜自己对旧帝国精神的继承。也正因为如此,当年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与亚洲邻国对抗的小泉才钦定他为自己的政治接班人。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提出要做“政治大国”开始,“摆脱战后体制”就一直是日本右翼政客公开孜孜以求的政治目标。日本右翼为何一定要把政治大国地位与摆脱战后体制联系在一起?其根本原因在于,所谓战后体制,是美国人为日本制定的和平宪法,限制了日本发展进攻性军事力量和对外行使武力。而日本右翼认为,如果不能对外行使武力就不能成为政治大国。

九十年代,日本曾试图借助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来改变人们的心理,让国内外舆论接受日本向海外派兵的举动。但显然,联合国的维和与日本的对外行使武力具有本质区别,日本并不能借此达到自己的政治目标。所以,日本此后一直试图借助美日同盟,希望在地区安全上找到突破口。九十年代末,日本搞了个《周边事态法》,想通过与美国一起干预其他国家的事务为日本在国际上用军事力量发挥政治作用铺路。但这种偷梁换柱的法律,依然难以摆脱和平宪法的束缚。

如今,安倍终于为日本以军事大国的面貌登上国际政治舞台找到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首先,美国在亚太实行再平衡战略使日本在美国战略棋盘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美国实力地位的相对下降,为日本实行战略进取提供了活动空间。其次,日本的海洋战略打破了长期以来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搁置争议的局面。中日之间的争议为安倍制造外部威胁,在国内推动修宪强兵,在国际上拉帮结派带来了借口。

但是,安倍对内推动修宪强兵,对外与中国进行对抗,最终要为日本谋得什么呢?最近,他终于公开给出了答案,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不仅要在经济方面,而且要在亚太安全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显然,安倍的帝国梦就是要在美国霸权衰落的时候,为日本谋得一个地区二霸主的地位。

 

充满黩武精神的“积极和平主义”

一个要以军事力量为依托来扮演地区“领导者”的日本到底要如何发挥作用呢?今年9月,安倍在制定“国家安全战略”时,抛出了一个叫做“积极和平主义”( Proactive Contribution to Peace)的所谓21世纪日本战略的旗帜,并计划将其写入《新防卫大纲》中去。

安倍没有对“积极和平主义”给予任何详尽的解释。他试图通过冠以“加强国际协调”的前饰词来对其进行美化。但是,我们从安倍整体推进的安全战略可以看出其“加强国际协调”的真实含义:第一是要“实行集体自卫权”,以便和美国协同作战;第二是要在东亚组织遏制中国的阵营,并将“集体自卫权”扩展到这个阵营。与这种国际协调相对应的是,日本将中国放在了敌对的位置。安倍最近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明确表示,日本为国际社会贡献的途径之一就是在亚洲抗衡中国。

安倍“积极和平主义”的要害在于“积极”二字。这个词强调的是以军事实力为依托的进取性。它在思维方式上,更类似美国对外积极干预的霸权外交。通过“树敌、结盟、对抗”来谋求政治和经济上的霸权利益,是这种战略的核心。这种战略恰与安倍的新帝国梦想相匹配。

事实上,安倍在国内也积极模仿美国的体制,使日本的外交安保体制与一个谋求对外积极进取的国家更相适应。安倍在大肆鼓噪中国威胁,吹嘘要在国际上发挥作用的同时,也在积极推动以美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为模型,建立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该会议以总理大臣为首,加外务、防卫和官房长官组成“四大臣会合”,下设一个包括自卫队军官在内的国家安全保障局。这种制度首先是强化了首相的统领地位,其次是大大提高了军事单位在政府外交安保决策中的发言权,再者,它要求建立更加有效的情报系统。这样的决策机制最终会使日本外交中的军事色彩更加浓厚。

除了决策机制的建设之外,日本自卫队的军队化机制建设也日趋完备。在设立防卫省确立了军事力量在国家的政治地位之后,日本又完成了三军统和幕僚部(总参谋部)的建设,对自卫队的指挥系统进行了系统化改造。目前,日本以夺岛为名,动用海陆空三军共3.4万人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既是对日本自卫队体系军队化改造的效果进行一次检验,也是对全军进行的一次备战总动员。安倍以和平的名义,将军队摆到了桌面上来。

 

逆历史潮流而动难有善终

安倍右翼路线具有极大的危险性。由于要实现其政治目标必须有高强度的国际对抗环境,所以,安倍一直在利用钓鱼岛和海洋问题来制造这种环境。安倍的政策充满冒险主义。日本不断以危险的军事动作来干扰我海军的正常海上活动,最近,更是派军舰进入我海上演习圈实行抵近侦查达两天之久,这些极易引发意外事件的行为,表明了日本不惜挑起冲突。

安倍的冒险主义在国内的政治基础是日本政坛的右倾化。冷战后,在美国推动日美军事同盟功能向地区化和全球化方向发展的背景下,日本右翼获得了发展空间。他们利用社会希望成为普通国家的心理,推动脱战后体制,表现出越来越极端的倾向。

但是,日本右翼的基本理念决定了他们在国际上会面临重重制约。日本要借日美同盟体制发挥作用,只能扮演美国马前卒的角色。日本如果想迫使美国卷入与中国的冲突,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可能最后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更重要的是,日本右翼现在是背历史潮流而动。在历史问题上的倒行逆施从根本上削弱了其道德基础。在一个只能通过合作来解决问题的时代,试图重走霸权国家的老路,以对抗来谋利益,终将难成正果。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刊文就全面深化改革提3个方法
外媒:三中全会是中国政治风云标杆有指导性
新一轮改革面临三大“关口”考验
瞭望: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中共中央电贺中国国民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
日媒称中国空军拟在领空之外设立防空识别圈
王毅:从全局角度看待和推进中俄印三国合作
ABC就辱华言论道歉 承诺杜绝类似事件
台风过后菲律宾救灾压力大 越南严阵以待应对
中国新一轮改革:直面三大“关口”考验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3《美丽甘南》
今年甘南藏族自治州迎来了建州60周年纪念日。甘南曾是唐蕃古道的黄金通道,承担着沟通藏汉民族经济、文化的重要使命。如今随着地区建设的全面转型与升级,一个新甘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