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2013年以来的其他几项改革举措
• 2013-11-08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46期 11月14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3年3月新一届中央政府就任以后,迅速出台了众多极具影响的改革举措,预示着中国正在拉开一场全面深入的影响全局的改革序幕。除“政府简政放权”、“放开信贷利率管制”、“成立上海自贸区”之外,还有以下三项重大改革:

财税改革

从今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同时适当扩大部分现代服务业范围,将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纳入试点。国家还将择机把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力争到2015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

营改增是中国财税改革举措的重头戏,这项改革完善了税制,从制度上解决了重复征税问题,减轻了试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税负,促进了服务业加快发展,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在全球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试点,体现了中国政府实行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心。这是中国在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时刻,从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出发做出的重要决策。

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

从6月15日起,全国铁路实施货运组织改革,推动铁路货运全面走向市场,努力为全社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铁路货运服务。这是继中国实行铁路政企分开,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之后,中国铁路运输业的又一重大市场化改革。

在中国经济市场化发展大潮中,铁路运输是为数不多的依然以计划经济为主的少数行业中的一个,也是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仅存的几个垄断行业之一,已经不能适应中国经济的发展要求。

铁路货运改革,表明了中国政府打破垄断的决心。铁路政企分开后,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货运改革作为突破,这项具有破冰意义的改革,有助于铁路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铁路运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激活铁路货运大运量、低运价、全天候的竞争优势,让中国铁路在市场竞争中转型为现代产业部门。

小微企业免税

从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

目前中国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小微企业总数有5000万户左右。减税将为其中的600多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直接关系数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

在中国,小微企业准入门槛低,创办速度快,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能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对稳定就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渠道。然而,由于受到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影响,小微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普遍较低,存在融资难、竞争能力弱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扶持小微企业有利于鼓励创业,对提振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能更好地发挥小微企业在稳增长、扩就业等方面的作用,是推动经济转型和保持适当的经济增速的重要抓手。

《北京周报》整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人民日报刊文就全面深化改革提3个方法
外媒:三中全会是中国政治风云标杆有指导性
新一轮改革面临三大“关口”考验
瞭望:以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中共中央电贺中国国民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
日媒称中国空军拟在领空之外设立防空识别圈
王毅:从全局角度看待和推进中俄印三国合作
ABC就辱华言论道歉 承诺杜绝类似事件
台风过后菲律宾救灾压力大 越南严阵以待应对
中国新一轮改革:直面三大“关口”考验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3《美丽甘南》
今年甘南藏族自治州迎来了建州60周年纪念日。甘南曾是唐蕃古道的黄金通道,承担着沟通藏汉民族经济、文化的重要使命。如今随着地区建设的全面转型与升级,一个新甘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