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绿地集团投资海外地产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10-23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44期 10月3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来自中国的房地产巨擘绿地集团正在就开发纽约大西洋广场(Atlantic Yards)地产项目进行前期工作,这一项目总投资预计将超过50亿美元,据称是纽约20年来最大规模的房地产单体项目,同时也是中国房企迄今在美最大的投资。

10月3日,绿地集团与美国森林城公司(ForestCityRat-nerCompanies)签署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绿地集团持70%股权,通过这一合资公司开发大西洋广场项目。

绿地集团的资料显示,大西洋广场项目占地面积约6.4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预计将包括15幢高楼,规划建设以中高档公寓住宅为主的综合社区,住宅产品租售各半。

5年前纽约市立项了大西洋广场项目,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因资金问题迟迟未能上马。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向媒体表示,绿地投资该项目,是因为绿地看好美国市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市场流动性充裕,回报率稳定,房地产发展前景总体乐观。”他说。

 

将注重本土化

绿地集团是上海市国有控股特大型企业集团,创立于1992年,在2013《财富》世界企业500强中位列第359位。2012年绿地集团实现业务经营收入超过2450亿元,利税总额240亿元,总资产逾2350亿元。

绿地集团2012年开始向海外投资发展,在韩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投资房地产业。张玉良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影响力在国际上快速上升,国家的品牌为企业走出去创造了较好的国际环境;另一方面,全球许多地区还没有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一些国家十分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最近这几年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最佳时机期。截至目前,绿地集团在美国、澳大利亚、泰国及欧洲等地还有近十个项目在洽谈中,预计年内可确定的新增海外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累计海外项目投资将达到近200亿元人民币。根据绿地集团规划,未来两年的海外投资力度将更大。

如何在海外获得良好发展?张玉良向媒体表示,在实施国际化战略过程中,绿地集团要学会运用国际规则;注重本土化;并能快速培养出国际化的人才梯队。

这三个方面已经成为绿地国际化过程中的发展原则。

海外人才队伍的培养,是绿地集团最迫在眉睫的事,为此绿地集团积极引进国际优秀人才。绿地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副总经理李振兴,就是来自马来西亚的第三代华人,在国际酒店行业颇具知名度。

与词同时,绿地集团还想方设法培养自己的海外年轻团队。绿地与西班牙MELIA集团进行合作后,每过几个月就会派一批员工到对方的酒店管理学校去学习。

张玉良表示,绿地的海外战略不仅重在布局,更要努力不断提高“走出去”的层次和能力,着力增强抵御国际经济风险、把握国际化经营的能力,从而让绿地集团真正能成长为世界水平的本土跨国公司。

10月初,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惠誉(Fitch)、穆迪(Moody's)等国际三大权威评级机构分别对绿地集团进行了独立、客观、公正的信用评级,分别授予绿地长期主体信用评级BBB级、BBB-级、Baa3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对该集团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均为“投资级”,在发债企业中属于较高信用级别。这充分体现了国际权威评级机构对绿地集团产业发展、治理能力和财务实力的高度评价,以及对绿地未来发展前景和市场地位的良好预期。

 

重视海外市场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是从1998年。在过去十多年里,中国地产公司几乎将所有的业务都锁定于国内市场。

鉴于国内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投资过热,中国政府担心会给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而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调控,2007年更是采取了严厉的限购限贷调控政策。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房地产企业开始尝试多元化,并将目光投向新的领域,如成熟的欧美市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美房地产市场低迷,更是引起了中国房企的关注,“抄底”欧美房地产,成了房地产商对外投资的一大动力。

总部位于北京的鑫苑置业是在纽约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中国地产开发商。去年9月底,鑫苑置业宣布获得了一块位于纽约布鲁克林威廉堡城区的土地,购价为5420万美元,在这幅土地上,未来将开发面积约4.7万平方米、超过200个单元的住宅项目。此前中资企业在纽约投资房产项目不乏先例,但购买土地独立开发住宅项目尚属首次。

2012年,中国最大的上市地产公司万科与世界一流开发商的铁狮门公司(TishmanSpeyer)签约,合作开发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一个豪华高层项目,这是万科首次进军美国。

在过去一年里,绿地、万科、鑫源等中国建筑等十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投资有房地产项目或是确定了投资计划,投资规模达几百亿美元,项目大多位于海外发达市场。在这些项目中,住宅和旅游地产占比最高。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最受中国房地产企业欢迎的投资目的地。 绿地集团在投资纽约大西洋广场项目之前,就已于7月投资1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洛杉矶中心区的大都会项目。

一开始中国房地产投资者在美国选择的多是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等传统上最受其青睐的城市,但今年以来也有很多投资者奔向休斯敦、波士顿和西雅图等地,寻求更大规模的地块。

最近美国楼市上扬,使得中国开发商和投资公司纷纷前往淘金,而且这些公司开始涉足新的城市。万科总裁郁亮9月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万科对投资波士顿很感兴趣。像休斯敦、西雅图这样的城市目前受科技和能源业推动,就业增长强劲,因此这些城市的核心写字楼投资开始显示出了吸引力。

 

要防范风险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的起因就是美国走向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中国房地产企业进军海外市场,如何防范风险是重点。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房地产企业大多采取与当地发展商合作开发的模式,风险不是很高。但是未来这些房企一旦进行规模化扩张,则必然会遇到很多问题。

美国房地产开发模式决定了房地产企业需要大量依靠金融机构,这种模式中国房企可能还不是很适应。由于布局海外的基本为国内大品牌的房地产企业,而大公司模式已经固化,在海外短期内也就难以有规模化扩张的突破。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市场,如果海外投资的房地产企业没有充裕的现金流作为支撑,则将很难抵御海外市场风险。此外,海外市场的各种壁垒与障碍、以及不同的税费制度和汇率变动等,也有可能成为中国房地产企业海外投资的潜在风险。

从销售环节看,海外的房地产市场更加复杂,如何把控海外地产市场发展周期与特性,这或许也是出海房企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海外市场看似诱人,但中国房地产企业能否有好的收益仍是一个未知数。

对此,张玉良认为,绿地的海外战略不仅重在布局,更要努力不断提高“走出去”的层次和能力,着力增强抵御国际经济风险、把握国际化经营的能力,从而让绿地集团真正能成长为世界水平的本土跨国公司。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限制被取消
“澳中携手 共筑中国梦”研讨会在京举行
三中全会前瞻:三大焦点构建中国改革新期待
首届中国与中东欧青年政治家论坛在京闭幕
国家工作人员强奸猥亵未成年人从重处罚
从破解难题出发 践行好群众路线
综合运用多种手段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评三季度经济数据:要咬定转型升级不放松
下月起我国取消314项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
中国将务实推动与周边国家海洋全方位合作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3《美丽甘南》
今年甘南藏族自治州迎来了建州60周年纪念日。甘南曾是唐蕃古道的黄金通道,承担着沟通藏汉民族经济、文化的重要使命。如今随着地区建设的全面转型与升级,一个新甘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