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放开贷款利率管制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07-29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31期 8月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又迈出了的关键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这是一条在预期之中,但没有想到来得这么快的重磅消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郭田勇表示,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是中国推进金融改革的重要举措,表明了中国新领导层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

此前,中国央行对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进行管理,银行的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央行基准利率的70%。

央行网站发布的消息称,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金融机构与客户协商定价的空间将进一步扩大,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但为了稳定不断上涨的房价,此次改革并没有对现行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做出调整,其利率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不变。

时 机

利率市场化被认为是中国放开资本管制和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必要条件。但中国政府一直不愿放开利率管制,原因是担心此举会迫使国内银行高息揽储,进而挤压银行的利润空间。

央行为何会在此时放开贷款利率管制?郭田勇分析认为,这可能与当前银行业“钱荒”有关。

6月20日,中国银行业发生“钱荒”(见本刊第27期),但这次“钱荒”并非是因为银行缺钱引起,而是央行将更多的钱用于了金融理财等渠道,真正需要金融支持的实体经济,想得到贷款依然很困难。

“钱荒”发生后,央行加强了对商业银行的监管和信贷政策的调整。而“钱荒”发生整一个月央行就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这显然不是一个巧合。

“央行放开贷款利率是‘盘活存量资金’的具体举措,是为了使金融资金更多的流入实体经济。”郭田勇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表示,央行此举是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改革中,步子迈得比较大的一步,有助于 “盘活存量资金”。

而央行在其网站发布的信息称,目前放开贷款利率是因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宏观和微观条件已基本具备。

从宏观层面看,当前中国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价格形势基本稳定,是进一步推进改革的有利时机。从微观主体看,随着近年来中国金融改革的稳步推进,金融机构财务硬约束进一步强化,自主定价能力不断提高,企业和居民对市场化定价的金融环境也更为适应。从市场基础看,经过多年的建设培育,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已成为企业债券、衍生品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定价的重要基准。从调控能力看,货币政策向金融市场各类产品传导的渠道也已较为畅通。

央行在网站上表示,在全面评估各项基础条件成熟程度并注重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决定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事实上,贷款市场利率的稳定,也可能给央行放开贷款利率吃了颗“定心丸”,因为目前贷款利率七折的下限设置形同虚设,考虑到资金成本和盈利空间,几乎没有银行用足过贷款基准利率七折的下限。

2013年一季度的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3月,全国一般贷款中执行利率下浮的贷款占比仅为11.44%,比年初下降2.72个百分点;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64.77%,比年初上升5.03个百分点。

因此在目前信贷市场供求偏紧、贷款利率上浮压力较大和实际执行贷款利率较高时,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不会导致银行间发生贷款定价的过度竞争,信贷市场也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意 义

“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有利于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连平认为,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后,大企业和资质较好的中型企业在与银行议价时将更占主动,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当前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的背景下,此举有利于发挥“稳增长”的作用。

另一方面,由于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后,大中型企业议价能力增强,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通常能上浮10%至30%,这样一来,银行将会把更多的信贷资源转向小微企业,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而千千万万小微企业发展好了,就会打开更广阔的就业大门,为经济增长和转型装上更多“助推器”。

进入2013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各项指标表现疲软,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而在宏观经济压力较大的情境下,当前利率管制的弊端日益暴露。比如央行长期严格的利率管制致使商业银行形成了依靠信贷规模增长和利差为主的盈利模式,自身改进管理和提高服务质量的内在动力严重匮乏;国内信贷资源投放出了方向性问题,民间信贷市场需求旺盛,大批实体企业得不到金融支持,很多信贷资源被投向了各种国企和缺乏有效产出的地方融资平台等等。

这些现象的解决亟待通过合理的利率价格机制,遏制不合理的信贷需求,将有限的信贷资金流向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企业或行业。央行此次放松贷款利率管制可谓顺应形势。

连平表示,央行放松贷款利率管制,将在以下方面产生积极作用:一是促进商业银行创新。放松利率管制之后,银行利息收入可能减少,倒逼银行进行业务创新,更多地赚取非利息收入。

二是让监管更科学。放松利率管制,是中央银行货币调控的重要内容。利率市场化后,央行可以通过存贷款利率的变化以及其他债务工具和融资工具价格的波动,更加准确地判断市场资金的供求状况和资产分布的均衡性,从而为货币政策决策提供重要的指数。

三是缓解小微企业资金难题。目前中国的商业银行利差收入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银行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利率价格战在所难免,贷款利率可能会下降。如何提高利润率,利率价格相对较高的小微企业成为商业银行的新宠,商业银行的资产业务更多向小企业倾斜。在大量金融资源瞄向小微企业的情况下,信贷资金供给的增加无疑大大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下一步

贷款利率放开后,中国距离全面的利率市场化只差存款利率放开这一步了。

央行网站信息表示,此次改革没有进一步扩大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主要考虑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更为深远,所要求的条件也相对更高。

从国际上的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2003年以来,中国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尚未完全到位。

郭田勇表示,一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相当复杂,存款利率管制的放开涉及到银行经营能力,目前在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存款利率市场化还需稳步推进。

历史上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上世纪70年代美国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出现了几千家银行因利润缩水而倒闭的情况,存款利率管制的取消,亦被称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最惊险的一跳。

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银行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在现有条件下,短期对国内金融市场冲击与影响都不会太大,但从中长期来看,它将改变中国金融市场的利益格局及其市场行为。为了减少这种政策调整的套利行为,央行应尽早地创造条件逐渐地放开银行存贷款利率。

就下一阶段利率市场化改革方向,央行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市场化所需要的各项基础条件,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将继续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优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立健全金融机构自主定价机制,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央行内部的考虑是,在观察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后银行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争取在未来五年放开对存款利率管制。

 

附:                    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

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从1996年开始,当年央行放开同业拆借市场利率。2004年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上限。2012年6月央行对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进行管理,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商业银行在此前提下可以自主决定利率浮动的水平。到目前央行放开贷款利率,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迄今已经经历了17年。

(《北京周报》整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北京投入五千多亿 四环内棚户区五年全改造
国土资源部: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供地量创新高
环保部:国内大部分行业排污标准不存在过低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
发改委官员:一二线城市房价不会崩盘仍将上涨
日美外长将电话讨论中东局势 对外展示合作
巴以将在华盛顿恢复和谈 以释放百名巴在押犯
李源潮访朝致力推动半岛局势实现“共同安全”
商务部回应“外资转向东南亚”:未形成大趋势
审计署将审计全国政府性债务 8月1日起全部进点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