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警方抓获自焚煽动者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四川警方抓获自焚煽动者
本刊记者 白 石 • 2012-12-24 • 来源:《北京周报》第52期 2012年12月27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2年12月7日中午,四川阿坝县格尔登寺僧人经学课结束后在寺院广场上进行辩经活动,讨论当天所学的经文。白石 摄

 

 

12月初的一个清晨,当记者踏进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的大门时,立刻感受到了寺院特有的宁静氛围。裹着红色僧衣的喇嘛们有条不紊地做着佛事活动。来自县城周边的虔诚的藏族群众围着佛殿进行朝拜。

拥有130年历史的格尔登寺是阿坝县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有1000多名僧人。这座寺院看似与四川藏区其他的寺院没有什么区别。然而,在过去的三年中,格尔登寺僧人发生了多起自焚事件。最近,四川警方侦破了这一系列自焚案件,抓获了自焚事件背后的罪魁祸首。

据四川警方12月9日披露,一名格尔登寺僧人及其侄子因组织和煽动自焚而被捕。罗让贡求,40岁,阿坝县格尔登寺的僧人。自2009年以来,他接受达赖集团指令,先后煽动、教唆和胁迫8名无辜人员自焚,造成3人死亡。在这些案件中,罗让贡求还唆使其侄子罗让才让共同进行煽动和教唆自焚。

 

案情突破

今年8月以来,阿坝地区发生多起自焚案件。警方经过缜密调查确认了罗让贡求的犯罪事实,并于8月13日和15日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罗让贡求对其组织煽动自焚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北京周报》记者对犯罪嫌疑人罗让贡求的采访中,犯罪嫌疑人讲述了一些作案细节。

罗让贡求,1972年出生在阿坝县,17岁时在格尔登寺出家。在被捕前,罗让贡求已经取得格西学位,在格尔登寺中有一定地位。

2009年2月,格尔登寺僧人扎白自焚后,罗让贡求与夺安和三木旦取得了联系。警方的调查证实,夺安和三木旦是境外达赖集团“藏独”组织“新闻联络小组”的骨干。

夺安原是格尔登寺僧人,后偷逃到印度,现为境外格尔底活佛罗桑丹增的大管家,与罗让贡求有姻亲关系。格尔底活佛1959年随达赖喇嘛叛逃出境,并成为达赖集团的重要成员之一。

三木旦,31岁,过去也是格尔登寺僧人,与罗让贡求同为经师格登的弟子。三木旦于2000年左右非法偷渡到境外。

据罗让贡求说,夺安和三木旦要他物色自焚人员并将自焚者的照片和个人信息发送到境外,以便加工后提供给境外媒体宣传,从而达到在国际上炒作所谓藏独问题并借此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

在境外藏独组织的秘密指挥下,罗让贡求利用其在格尔登寺的身份和影响力,经常向年轻僧人和信徒灌输自焚思想,宣称“自焚不违背佛教教义,自焚者都是大英雄”。

罗让贡求还打包票说一定将自焚人员的信息传到国外,让受害人及其家属得到境外的承认和颂扬。

待自焚事件发生后,他们就将自焚过程的照片及其他信息通过手机发送给境外藏独组织的联系人。

为了更加方便快捷地传送这些信息,“他们还寄给我一部苹果手机,”罗让贡求供述。

后来,罗让贡求还唆使他的侄子罗让才让一同进行煽动活动。罗让才让曾经因为偷窃罪被判刑三年。出于信任和亲戚关系的原因,罗让才让被其叔叔拉上了犯罪道路。

在罗让贡求洗脑式的反复教唆下,一些年轻僧人和信徒逐渐产生了自焚的想法。在这种情况下,罗让贡求会反复询问受害者何时何地进行自焚,并催促他们尽快实施。结果,三个无辜的生命被自焚的烈火吞噬。

不过,在家人、当地政府和警方的努力下,大多数有自焚意图的人最终还是放弃了这个一错误想法。

扎索和索多,两人同为28岁,曾是罗让贡求的追随者。两人在罗让贡求的教唆和逼迫下,一度产生自焚的想法。但是,在听说泽周于2012年3月16日死于自焚后,扎索和索多都放弃了自焚的想法。但罗让贡求还继续骚扰他们,并逼迫他们尽快实施自焚。出于害怕,扎索和索多被迫逃离了阿坝县,直到罗让贡求被捕后才返回家乡。

尽管罗让贡求和罗让才让竭力煽动他人自焚,但他们自己却没有勇气进行这一所谓的“壮举”。

“我怕死,我受不了被火烧的感觉,”罗让贡求坦白说,“我不想成为自焚英雄。”

“我原来不知道我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罗让才让说,“现在我非常后悔。”

 

政治阴谋

在罗让贡求一案中,有确凿证据表明,流亡的达赖集团是这一系列自焚案件的幕后黑手。50多年来,达赖集团从未放弃过分裂国家的图谋,他们不断尝试用各种手段来扰乱西藏自治区和其他省份藏区的安定繁荣局面。自2008年“3•14骚乱”阴谋破产后,达赖集团转而采取更加隐蔽的手法在国际上挑动西藏问题。

随着罗让贡求叔侄的落网,僧人自焚事件背后的阴谋已经大白于天下。达赖集团在自焚事件上玩了两面派的伎俩。在国内,他们秘密设立藏区联系人,这些联系人设法物色合适的受害者并不断煽动他们实施自焚;当悲剧发生时,他们会迅速将自焚者的照片发到境外。在国外,藏独组织将这些照片发表在媒体上大肆渲染所谓“对中国政府的抗议”,从而达到向中国施加压力的目的。

毫无疑问,煽动他人自焚并致人死亡,严重违背了佛教教义和中国法律。

“藏传佛教里有一句话说,人身难得。说的是人要珍惜生命,对生命有爱。这是藏传佛教最根本的思想,”中央民族大学研究民族伦理学的熊坤新教授说。

戒杀生和自杀,是佛教的一条主要戒律。作为出家之人,无论是罗让贡求还是拥有广泛信众的达赖喇嘛都应该明白这一点。

“终止自焚的最有效方法就是达赖站出来说话,说明自焚是最违反教义的,”熊坤新教授说,“但达赖喇嘛对自焚始终保持一种暧昧,这就是变相的纵容和鼓励。”

事实上,达赖多次在境外公开场合表达了他对自焚的支持态度。例如,今年10月,达赖在美国窜访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焚仅仅是以非暴力的形式抗议中国在西藏的政策”,因此,“从佛教徒和宗教的观点看是积极的。”

近来,达赖还宣称,“要让每个藏人明白,今世在共产党统治下自焚,来世将会再生于自由西藏。”如此言论进一步表明了达赖对自焚事件的支持态度。

此外,所谓西藏流亡政府的首席噶伦洛桑孙根更是明确表示支持自焚。洛桑孙根在去年10月的一次会议上说,“西藏流亡政府已决定支持国内连续发生的自焚事件,力图使自焚行动扩展至阿坝以外的整个藏区。”在与格尔底活佛的会谈中,他还表示,紧急情况联络小组非常好。就在今年10月,洛桑孙根在印度北部的法会上继续发表支持自焚的言论,并要求国内外藏人不要失去信心和斗志。

由此看来,自焚事件完全是带有政治目的的分裂国家的行径,而远非什么和平抗议。

 

全力救治

虽然自焚事件给当地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但当地政府已经展开全力挽救受害者的工作并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

“我们已经加强了县城的治安巡逻工作以防止自焚事件再次发生,”阿坝县交警大队副队长尕让彭措对记者说。今年3月16日他亲眼目击了阿坝县城发生的一起自焚事件。当天,执勤的尕让彭措和同事们看到一名年轻僧人在县城大街上自焚,就马上带着灭火器冲到受害人跟前,不到一分钟就扑灭了他身上的火焰。

“从我们看见受害人到把他送往医院也就不到五分钟的时间。我们当时一心想着救人。”尕让彭措说道。但不幸的是,受害人最终因伤重死在了医院里。

宋光均是阿坝县人民医院的外科大夫,他参与救治了多起自焚事件的受害者。“我们医院接治的自焚者年龄都偏小,也就十六七岁,作为医生我很心痛,我的娃也是这个年纪。”宋大夫回忆说。

“自焚过的人基本上一辈子就毁了,过火的皮肤会变薄,容易溃烂。他们以后的生活质量会明显下降,这对他们会是很大的打击,”宋大夫遗憾地说道。

“我们对他们进行了精心治疗和帮助。一开始他们不愿意和我们讲话。但后来出院时,一些受害者还是向我们表示感谢,”宋大夫说。

绝大多数自焚事件的受害人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达赖喇嘛正是利用了年轻人的天真无知,”熊坤新教授说。

受害人由于年轻,很容易受他人煽动采用极端方式做出冲动行为。达赖喇嘛正是利用这个特点来达到其政治目的。因此,“他们的行为既不人道,也是非常反宗教的,”熊教授说。

在阿坝,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寺院当喇嘛是当地人的一种传统,格尔登寺内现在就有超过100名7至12岁的小沙弥。但是,由于有像罗让贡求这样以僧人身份潜藏在寺院中的藏独分子,他们一有机会便对年轻僧人灌输藏独思想。这些年轻僧人对寺院外的世界知之甚少,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容易冲动。在藏独思想的长期影响下,就有可能毫无顾忌地做出自焚这样的极端行为。

阿坝县当地官员表示,当地政府已经将打击煽动自焚的犯罪案件作为常抓不懈的工作。各级部门已经在寺院中派驻干部,与寺院共同加强管理和教育工作,清退不符合规定的少年喇嘛。

四川警方称,两名犯罪嫌疑人罗让贡求和罗让才让将以故意杀人罪被公诉。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财政部:国家机关不得举债和提供担保
中纪委已着手起草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建议稿
中国海监飞机巡航钓鱼岛遭日机拦截
首家爱国者国货精品店落户北京
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今举行 将审多项法案
中国中东部温度创新低 多地迎“最冷早晨”
坚决反对美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华内容
联合国报告称在黎叙利亚难民超过16.4万人
西非国家可能明年初在马里开展军事行动
人大常委会今起审议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草案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