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监飞机巡航钓鱼岛遭日机拦截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海监飞机巡航钓鱼岛遭日机拦截
• 2012-12-24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海监飞机赴钓鱼岛海域巡逻,日自卫队8架F-15战斗机紧急升空拦截

22日,一架中国海监Y-12型固定翼飞机飞临我钓鱼岛附近区域进行巡航,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战斗机紧急升空进行拦截。

日本防卫省22日发布消息称,当天中午时分发现一架隶属于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飞行至钓鱼岛以北约100公里,该机为Y-12型固定翼飞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8架F-15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

本月13日,隶属于国家海洋局的同型号飞机进入钓鱼岛领空巡航。日本媒体称,日本防卫省正在加强警戒中国在东海上的活动。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21日消息,中国海监50、83、111船编队于当天9时25分许进入我钓鱼岛领海内开展维权巡航。中国海监编队各船对进入我钓鱼岛领海的日本海上保安厅PLH06、PLH22、PL10、PL66、PL68、PL127等日方侵权船只进行了喊话,严正声明了我国政府立场,要求日方侵权船只离开我钓鱼岛领海。

其间,日本海上自卫队5084号P-3C飞机和日本媒体NHK直升机JA91NH在我编队上空盘旋,中国海监编队对日方船只和飞机的侵权活动进行了取证。(储信艳)

■ 反应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防授权法案

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美国国会“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华内容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美国国会21日通过的“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含有要求美总统售台F16-C/D战斗机和《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问题等内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答,中方对美国国会“201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有关涉华内容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她表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美日安保条约》是特定历史时期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利益,更不应介入他国间领土争议。

华春莹指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我们敦促美国国会一些人放弃冷战思维,从本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 新闻链接

安倍推迟向钓岛派公务员

明年初有意派特使访华,安倍抛橄榄枝不可乐观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22日初步决定,暂时推迟向钓鱼岛派驻公务员。

日本自民党曾在众院选举竞选纲领中提出,将在钓鱼岛常驻公务员以加强“有效控制”。22日,日本媒体报道称,安倍因顾及中方反应而决定推迟实施,此外还考虑在新政府诞生后向中国派出特使。

安倍22日前往山口县长门市访问时强调:“日中关系是极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将努力重回战略互惠关系的出发点。”针对向钓鱼岛派驻公务员一事,他表示:“今后将进行讨论,这点没有改变。”

安倍还有意派遣自民党副总裁、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高村正彦作为特使前往中国。高村在中国政界拥有广泛人脉。

针对安倍拟推迟向钓鱼岛派驻公务员的决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副研究员霍建岗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安倍的政治策略,不能简单地认为是对华立场软化。

霍建岗认为,安倍选举时宣称向钓鱼岛派驻公务员,这是一种选举语言,但不具有现实可行性。中日矛盾激化,不仅会对日本政治造成重创,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对于日本来说,中国不可或缺。如果中日关系搞僵了,日本经济会受到极大影响。经济搞不好,安倍的执政注定不稳。

霍建岗认为,安倍提出向钓鱼岛派驻公务员不具备可行性,但并不排除日后在钓鱼岛问题上有其他举措的可能性。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朴槿惠当选第18届韩国总统
摩洛哥首相会见中共友好代表团
中国股市12月以来涨逾9%领跑全球
世行报告预计中国明年经济增速可达8.4%
奥巴马再度当选美《时代》周刊年度人物
俄罗斯三大舰队将在叙海岸联合执行任务
欧盟与波黑签署波黑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
中国代表敦促以色列采取措施消除巴以和谈障碍
朴槿惠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 明年2月接替李明博
朴槿惠胜选承诺改善民生 文在寅接受失败结果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