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庭信步陈德铭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人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闲庭信步陈德铭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03-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陈德铭在新闻发布会上和记者们打招呼。

经常能见到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商务部,或者是商务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每次见到他都感觉他很儒雅,说话不紧不慢,就连对记者们的提问表达愤怒的时候,你都很难从他脸上表情以及语气中读出“愤怒”两个字,你只能从他每句话的字里理解他的愤怒。但我能感觉出,他的这种慢条斯理里透着一份自信。像陈德铭这样有着经济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学位,同时有农村插队以及基层、省和部委工作经历,既有高端理论研究又有着各阶层工作实践的官员确实不多

3月7日上午10点,在北京梅地亚中心,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专门由商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又见到了陈德铭。穿着永远的黑蓝色的西服,面带着微笑,依旧是那么的温文儒雅,从贵宾室的门一出来就亲切的和记者们打招呼,就连在记者们频频的闪光灯和快门声的包围下,都是不紧不慢地向记者问候着。

陈德铭很老练地回答着中外记者们的提问,从回答问题的内容和神态,我再次看到了他熟练驾驭新闻发布会的能力,台下的记者虽然有各种看似难度很大的或者不客气的问题,都没有改变他的温雅。

但我依然感觉到了他在温雅背后坚持原则立场所表现出的坚毅,虽然在表达这种坚毅时他依然面带微笑。

路透社记者提了这样一个问题:美国认为中国的一些出口产品政府补贴,要出台措施,对中国出口美国的这些产品加税,问中国商务部怎么看这个问题。

这个问题涉及到了中美贸易摩擦,这是影响中美经贸发展的最大的一个难题,而在这方面中国一直很吃亏,处于不利地位,国内企业很有意见,当然作为国际贸易管理机构的商务部,意见是最大的,每年处理这些问题都让商务部的官员们很头疼。在这个问题上陈德铭一直是很强硬的坚持原则和立场的,这次也不例外。

陈德铭说,我确实注意到最近美国总统先生、相关部长、国会议员以及有关方面对所谓“中国不守规则”的问题进行了横加指责,而且把指责的重点说是中国的“补贴行为”首先我想说明,中国遵守的是我们加入的那些国际组织的规则,比如在经济和贸易方面,我们作为一个新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十一年前加入了世贸组织,所以我们遵守的是世贸组织的规则,但我们没有义务去遵守某一个国家超出这些国际组织规则的内部法律和规定。

接着,陈德铭对所谓的“补贴”做了阐述。陈德铭说,世贸组织规则将补贴分为禁止性补贴和可诉性补贴,这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绝大部分的世贸组织的成员都有各种不同性质的补贴,大家对补贴的理解也有不同的含义。比如说经济危机发生以后,很多国家,特别是美国将一些政府财政的钱补贴给了企业,比如美国三大汽车企业,美国其他各种行业都有。中国因为恪守G20的元首们一再发出的呼声,就不在金融危机期间实行新的保护手段,所以我们并没有对这些现象加以指责和发起大规模的所谓反补贴的行动。

他说,美国对中国政府的不断指责,现在我看到的就是一句“你不守规则”,至于在哪个具体方面、哪个范围不守规则呢,往往很少涉及到。我希望我们能就补贴问题和那些指责我们的国家进行对话,对个案存在补贴的理解问题可以进行沟通。我可以非常明确地告诉各位记者,中国的中央政府没有禁止性的补贴,我们国家大、地域广,如果某个地方有一些补贴,我们是愿意进行商量的。

陈德铭的回答显示出了他对于世贸规则的熟悉,也引来了路透社这位记者不住地点头认可。如果陈德铭就这一问题的回答到此结束,也无可厚非,因为他已经表明了中国政府所持的观点。但陈德铭很自然的借题解题,给予了反击。

陈德铭说,我非常不可以理解的是,美国从2006年开始对中国进行了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发起了31个案件,其中24个案件对我们收了双重的高额关税,阻止中国的商品到美国去。然后中国根据美国自己的法律而不是世贸组织的规则,向美国的国际贸易法院提出上诉,中国企业告了美国的商务部。2010年,美国的贸易法院判美国商务部输了。然后,美国商务部不服,向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美国联邦巡回法院到2011年底还是判美国商务部输了。因为美国的法律禁止向非市场经济的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而美国认为,中国是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时候,我静等着美国商务部这个一直指责人家不守规则的部门会守规则来改正自己的错误。但事实上没有,就在这两天,美国国会通过了一个修正法案,规定可以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同时又规定这个可以追溯到2006年,但是世界上绝大部分的法律不允许追溯以往的。再同时规定,今后要举证,避免反倾销反补贴税重复征收,不是由申请方,而要由应诉方,也就是中国的企业来做。像这样的国会规定,这样的美国商务部的行为,我看不仅是不符合国际规则,也不符合美国自己的法律。中国也向世贸组织提出上诉,世贸组织也判美国商务部是输的。所以我希望,指责人家不守规则、搞补贴的国家、部门、执法机构,自己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改正自己的错误。

在说这些话的时候,我感觉出了陈德铭的愤慨,虽然他的声调是一贯的平缓,但这是因为他的涵养决定的,不是因为他不会使用愤怒的声腔。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起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中俄否决了联合国大会上北约试图在“叙利亚”制造另一场利比亚战争的邪恶决议后,希拉里不仅表现出了一个国家外交官员不应有的怪异表情,还使用了“卑劣”这个近似于粗俗者才用的有失身份的词语,实在有损美国的形象。希拉里真的该学学陈德铭的温文尔雅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胡锦涛接受金砖国家媒体书面采访
全球奢侈品加快拓展中国市场步伐
胡润报告称中国九成亿万富豪拟送子女出国留学
上海:十八大代表推荐提名突出先进性与代表性
国务院任命梁振英为香港第四任行政长官
叙利亚政府接受安南六点和平建议同意停火
安理会对苏丹和南苏丹边界军事冲突深表震惊
亚洲在改变世界经济版图中扮演重要角色
温家宝:执政党最大危险是腐败
“京版控烟令”征民意 最高罚200元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2011年第12期
2011年第11期
2011年第10期
2011年第9期
2011年第8期
专题导航更多

辛亥革命100周年

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受过西方文化洗礼的新兴知识阶层,是接触过新思想,拥有新观念的时代青年。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和牺牲精神,正是他们,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从而使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最后一天转移至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她九十岁的华诞。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龙年属龙
中国入世10周年回顾与展望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