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奥地利人的北京群租房体验报告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一个奥地利人的北京群租房体验报告
尤维丽(奥地利) • 2012-08-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三十多个住客同在一个屋檐下共用两间厕所和一间浴室。(尤维丽摄)

房客们的故事

今年十八岁的小袁是住进那个由门厅“变出来”房间里的房客之一。小袁是个地道的北京姑娘,她对我说,尽管家就在北京,但是她已经工作了,想搬出来有自己独立的住处。小袁的公司位于北京东边的朝阳区,可是她租住的这个小房间却在西城区的西二环附近。之所以不顾路途遥远要住在这里,还“一下子就交了五个月的租金”,是因为她喜欢这里的环境。尽管这种微小隔间问题繁多、缺点明显,但对于选择搬进这里的住客来说,也是无奈之选。北京房产市场上的租房价格一路飙升,很多年轻人在这座城市工作的薪水只够填饱肚子。就拿住在这里的小郭来说,他每月到手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其中700元都交了房租。所以,除了群租房的微小隔间,他们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其他更好的选择了。

的确,除了廉价的房租之外,这种群租房真的没什么别的优点。面对如此数量庞大的租客,房主所提供的起居设备根本不够用:一台电冰箱、两间厕所、一台洗衣机、一间浴室。大家基本都在相同的时间上下班,清早起来,总会因为争上厕所而拉拉扯扯;到了冬天,总会因为争用淋浴热水而发生争吵;此外,经常会有放进冰箱里的食物第二天找不到的情况出现……

到了晚上,群租房内会很热闹,这种热闹也有利有弊。有时候,小袁会来我的房间跟我聊天,希望可以提高她的英语口语。可是这样的交谈到了最后基本只用中文进行。她会细心地帮我涂指甲油,而我也会在她面前唱些她最爱听的歌曲。有时候,歌声还会吸引到小张过来,小张每周工作六天,每天7点到晚上10点的工作时间,让这个青年很少有自己的休息时间。尽管如此,他还是会在休息时间去练习弹钢琴。小张对我很是迷恋,因为我来自著名的音乐之都维也纳。有几个晚上我们这样度过:我教他学唱弗朗兹·莱哈尔的歌剧《微笑之国》里面著名的男高音唱段《你是我的一切》,他用汉字标注在德语歌词上以便掌握歌词的发音。

有趣的是,我慢慢发现,我住的房间开始变宽敞了。我想,要么是因为北京的时空交错开始出现混乱,要么就是我的想象力已经超越了房间四壁的限制。最后,我总结出,人是可以适应环境的。不过,我又想,这话真有点儿“站着说话不腰疼”。毕竟我是有“盼头儿”的:再有几个星期,我就要回到维也纳,就可以离开这个小隔间了。(作者是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汉学系的研究生,目前在北京周报社实习。 徐蓓译)

   上一页   1   2   3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药品安全黑名单制度将从10月起实施
6月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3亿美元
南沙发展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审批
中国红十字会向伊朗捐赠抗震救灾款
中国多地举行活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7周年
波兰总统称有必要建立自己的防空“盾牌”
伊斯兰合作组织停止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
傅莹就日在钓鱼岛抓扣中国公民提出严正交涉
中组部:“万里挑一”选出十八大代表
中国空军第一位歼-10战机女飞行员诞生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