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奥地利人的北京群租房体验报告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老外看中国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一个奥地利人的北京群租房体验报告
尤维丽(奥地利) • 2012-08-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群租房里的住客大多是城市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刚刚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或者是收入低微的公司职员。(尤维丽摄)

在北京,对于租房客而言,想要找到一处心仪的住处实在很难,尤其是对于短期租房客而言,找房子更是难上加难。此外,租房市场上不断攀升的价格也让租房客们感叹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不易。作为一个计划在这座城市停留两个月的“过客”,能够顺利租到一间两个月租期的卧室,我感到无比幸运和满足。然而,故事到这儿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惊喜”在后面的日子等着我。

第一次进入这套公寓时,房东立刻表示了对我的拒绝,理由听上去非常坚决:“我们不租给外国人!”不过,最终是我一口流利的汉语说服了他,我做了他的房客。这套公寓看上去是新装修的,墙上贴着精美的红黑相间的壁纸。同我之前参观过的那些脏兮兮的房间相比,这间卧室要干净整洁许多。只不过,房间实在不是很大,据房东所说,面积是一米九乘一米九。要知道,一米九的边长只高出了我身高四公分。这其实也没什么,我可以睡在床的对角线上。最重要的是,这间卧室自带一个小卫生间,卫生间里有个很小的蹲坑和简易淋浴设备,墙上贴着瓷砖。我问房东:“还有人住在这套公寓里吗?”房东答:“是的,有那么几个……”。我决定租下这个房间并且于第二天晚上拎着行李住进了这里。

整理行李时,我发现柜子后面藏着一些小动物。我立刻出门买了一瓶蟑螂喷雾剂;我对生灵的友爱心情完全因为对这种居家动物的厌恶瞬间消失了。当我开始对我房间进行害虫扑杀时,我第一次看见了我的合租对象们。蟑螂喷雾剂的气味、喷雾发出的声音以及我的大声咳嗽,顷刻间一群人蜂拥而至把我围了起来。我用汉语跟他们解释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希望他们能够忽略我对这里原本平静生活的打扰。我想,此时我需要一瓶香水,好盖住蟑螂喷雾剂难闻的气味,此外,还需要一台电风扇,因为这套住宅里没有空调,只有风扇可以吹走这气味。眼见着一个大胆的男性合租客用纸巾包住了刚刚被我谋杀的蟑螂尸体,扔进垃圾桶。这时,我突然意识到:这套房子里绝对不止住着“那么几个”合租对象。

一天晚上,当我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住处之后,我差点儿没有认出这是我所租住的公寓!原先放着冰箱和若干旧柜子的小门厅“一天之间”变成了两个小房间。据我估计,每个房间最多也就只有两平方米。这两间“新建的房间”一下子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我决定从头到尾参观一遍这套房子,数一数里面到底有多少房间,从而计算出我到底有多少个“合租对象”。我一共走了七步并且拐了两个弯儿之后,开始觉得有点儿晕,甚至不断质疑自己是否数错了,因为,我一共看见了二十九道门!但是,事实上,我真的没有数错,如果以每个房间住一个房客,偶尔一两个房间住两个房客的保守计算,这套公寓里居然住了三十多个房客!

这里的所有房间里都配备齐全:一张床、一个小桌子和一个小柜子。公寓里没有厨房,以前的小门厅现在基本不复存在。依我看来,我是这套公寓中唯一一个房间里带独立卫生间的房客了。剩下的那三十多个房客他们在共用一间浴室和两间厕所。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药品安全黑名单制度将从10月起实施
6月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3亿美元
南沙发展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审批
中国红十字会向伊朗捐赠抗震救灾款
中国多地举行活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7周年
波兰总统称有必要建立自己的防空“盾牌”
伊斯兰合作组织停止叙利亚的成员国资格
傅莹就日在钓鱼岛抓扣中国公民提出严正交涉
中组部:“万里挑一”选出十八大代表
中国空军第一位歼-10战机女飞行员诞生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