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计划”开启造就顶尖人才新征程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万人计划”开启造就顶尖人才新征程
• 2012-09-27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近日,中组部等11个部委联合推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准备用10年时间,面向国内分批次遴选1万名左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给予特殊支持。

说到“万人计划”,就不得不提已经实施4年的“千人计划”。2008年底,中央制订实施“千人计划”,分批引进了2263名海外高等人才,取得明显效果。如果说“千人计划”是着眼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话,那么“万人计划”重点则是培养造就国内顶尖人才。万人计划的推出和实施,开启造就国内顶尖人才的新征程,必将推动人才强国战略登上新台阶。

“千人计划”的实施在引进海外人才上实现了实破,而“万人计划”的推出则标志着中央将以更大的力度支持高端人才的国产化,在吸引国外人才与培养国内人才平衡、协调推进上迈出新步伐。千人计划吸引国外高等人才,万人计划培养国内顶级人才,两个计划相互呼应、相互补充,平行推进、有效互补,能够更好发挥顶级人才的互补效应,培养造就推进中国经济转型的顶级人才队伍,逐步形成顶尖人才竟相涌现、活力竟现的生动局面。

特殊人才需要特殊支持。高层次人才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多是从事前沿科学、前沿技术的研究和探索,充分挖掘他们的潜能、发挥他们的作用、成就他们的事业,往往需要更大力度的支持。推出的“万人计划”,将对入选计划的重点对象提供与国家“千人计划”大致相当的“重点支持经费”,并制定落实考核评价、激励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培养力度,给顶级人才以特殊的支持、特殊的关爱。顶级的人才有了顶力的支持,必将迸发出更为强大的能量,推动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当前,我国正处经济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在经历依靠人口红利的粗放型经济增长之后,必将走向技术进步型经济增长。实现技术进步型经济增长,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是要拥有顶尖人才。中央推出“万人计划”,就是意在通过经费支持和政策保障,支持一批拔尖人才,培养一批领军人才,造就一批杰出人才,掌握核心科技、转变发展方式、引领发展潮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上海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重已达49.9%
中央11个部门首批试用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
中国飞机ARJ21-700进入适航取证阶段
国防部今日将就航母、钓鱼岛等问题集中回应
外交部就日本首相联大演讲有关言论答记者问
叙利亚境内30个反对党召开和平民主变革会议
北京与哥本哈根签署城市可持续发展合作备忘录
希腊主要工会举行全国性罢工抗议政府紧缩措施
中方回应野田在联大演讲 称搬国际法系自欺欺人
中国发布《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白皮书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