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一部电影点燃了反美怒火?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为何一部电影点燃了反美怒火?
• 2012-09-2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9月11日,一个行为劣迹斑斑的美国导演仅用一部14分钟长的电影预告片就点燃了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反美怒火。从利比亚、埃及到印尼、马来西亚的30多个国家都有伊斯兰教徒上街抗议、示威,甚至砸烧美国在当地的外交机构。

面对这一幕,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美国驻利比亚大使丧生当天发问:“为什么在一个我们帮助解放的国家、在一个我们帮助拯救的城市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就相关问题,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外中东问题专家,试图寻求解读。

 

“西方文明对伊斯兰文明的自大与傲慢是……根本原因”

“9·11”11周年纪念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刚说要与中东世界和解,当晚美国就因一部14分钟的电影预告片付出1位大使及3位外交人员生命的代价。

自11日以来,利比亚、埃及、也门、伊朗、摩洛哥、伊拉克、苏丹、突尼斯、巴基斯坦、叙利亚、土耳其、肯尼亚、毛里塔尼亚、约旦、科威特、黎巴嫩、巴林、卡塔尔、巴勒斯坦、孟加拉国、印尼、马来西亚等国的城市都有伊斯兰教徒上街抗议。甚至在以色列,阿拉伯裔以色列人也到美国驻以大使馆外抗议。印度、澳大利亚、英国的穆斯林也走上街头。

对于这场席卷伊斯兰世界且仍在向网络空间蔓延的反美怒火,中东问题专家、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19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的解读是,从表面上看,这部亵渎伊斯兰先知的电影是此次反美浪潮的导火索。但从深层中看,这是伊斯兰世界对美国大中东政策长期积聚怒火的一次集中爆发。

华黎明向记者指出,此次伊斯兰民众反美浪潮规模之大、范围之广、暴力之烈为历史少见。这与美国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东地区长期扮“两面派”、拉偏架及强制推行西方民主人权观念密切相关。与此同时,利比亚和埃及等北非国家在经历了去年的政治和社会变革之后,社会并未迎来美欧所大唱赞歌的“民主”与“自由”,反而是局势与安全环境堪忧、民生恢复与重建进展缓慢使民众积聚了不满。此时,一旦有了“诋毁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电影”这样的契机,反美浪潮就席卷而来。

埃及金字塔政治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伊斯兰文明专家艾迪·穆巴拉克1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文明对伊斯兰文明的自大与傲慢是导致此次民众愤怒的根本原因。”

穆巴拉克教授指出,被美国称为“阿拉伯之春”的政治社会大变发生后,埃及、利比亚等国的众多普通民众并没有就此获得安定与发展,反而陷入动荡不安之中。这些已被民众认定是美国捣鬼所致。痛恨美国和敌对美国的情绪由此一再积聚。这时,任何一点火星都会使反美怒火迅速燃烧。

 

“暴力程度确实超出意料”

对于此次反美浪潮的动因,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殷罡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客观上讲,此次电影引发反美浪潮是偶然的孤立事件。它事关宗教信仰,这是伊斯兰教徒的底限。不论是美国人,还是以前的丹麦人的行为,只要是被认为侮辱了伊斯兰先知,就必然激起抗议。”

殷罡向记者指出,此次反美浪潮主要集中体现为社会底层人民的抗议,各相关国家政府的表态也大多是迫于国内政治压力,并无太实际的抗议动作,因而不应将其影响泛化。

曾亲见美国驻班加西大使馆遇袭场景的利比亚班加西大学政治学教授马穆迪·哈里发18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也指出:“从11日班加西的场景来看,并非有人精心策划伏击,也不是反美情绪大爆发,而是纯偶发的事件。”

哈里发教授说:“就是《穆斯林的无知》那部电影惹的祸,是美国文化或者美国文明对伊斯兰文明不尊重、不理解所造成的。”

哈里发教授认为,这起事件不会有长久的影响,“愤怒的情绪发泄过了就过去了……但暴力程度确实超出了我的意料。”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与东盟需携手应对粮食安全问题
中国海监66 46船继续在我钓鱼岛巡航
内蒙古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发放率100%
我国将推进无人机应用于海域监视监测
中国与东盟加强金融合作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英国利用碳纳米管获得迄今最小全息像素
日本民主党最高顾问认为应该搁置钓鱼岛争议
伊朗说若以对伊动武恐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联合国不是日本挑战国际秩序的舞台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在联大就领土问题发表演说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