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走 难在转 重在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贵在走 难在转 重在改
• 2012-09-07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任何事情只要踏上时代前进的节拍,顺应普通百姓的心愿,便很快会成为流行甚至是时髦。新闻界开展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一出现就引起社会的热烈反响,“走转改”很快成为人们正面评价新闻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成为社会舆论中使用率很高的热词。翻开报纸,打开电视,似有一股扑面清风,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最近,新闻单位都在研讨总结一年来“走转改”的实践,探讨其经验和规律。有人问我如何认识“走转改”?贵在走、难在转、重在改,我以为这三句话说得好,有经验在其中,有规律在其中。

贵在走。“走”是认识事物的基本前提,是新闻工作的基本方法。基层一线蕴藏着最鲜活、最丰富的新闻资源,新闻工作者本来就应奔走在路上、活跃在基层、忙碌在现场,这是新闻工作者应有的工作状态。当今时代,通讯手段日益发达,传播渠道更加多样,给新闻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但无论条件怎么改善,都不能替代现场的直接采访,不能替代同群众的面对面交流。越是资讯发达、信息繁杂,越要常走基层、常下基层,到基层挖掘鲜活素材。脚板底下出新闻,源头活水在一线。新闻工作者应当走出高楼大厦、文山会海、虚拟网络,走进乡村社区、厂矿企业、边疆哨所。只有到了改革建设的最前沿,才能感知群众生活冷暖、感受时代脉搏跳动,才能找到新闻的富矿、打开报道的视野,也才会有新闻报道的热度、广度和深度。

难在转。“转”是锤炼职业精神的实践过程,是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本质要求。作风的转变,不是一时一地、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身到基层不难,难的是心在基层;拉近地理距离不难,难的是拉近心理距离。如果没有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即便下了基层,还是像井里的葫芦浮在上面。作风问题实质上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关键是解决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新闻工作者应当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满怀对群众的深情,深入基层倾听百姓心声、反映群众意愿,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新闻报道权用到为民造福上来。只有真正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树立良好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培育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新闻报道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得到群众的认可。

重在改。“改”是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是新闻报道赢得受众的迫切要求。文风体现党风、反映作风,直接关系着新闻报道的实际效果。文风好,就会有亲和力、感染力,人们就会爱读爱听爱看,新闻宣传就能实现应有的价值。如果空洞乏味、板起面孔,就会拒人于千里之外,舆论引导就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社会生活生机盎然、绚丽多彩,群众话语充满智慧、具有最丰富的表现力,关键看我们如何反映、如何呈现。新闻工作者应当把改文风作为重要着力点,学习和运用群众的语言,生动深入地反映基层实践,努力使新闻报道更加鲜活、更富激情、更具真实感现场感。只有源于生活、反映生活,说实话、说新话、说老百姓的话,新闻报道才能清新活泼、喜闻乐见,真正打动人、感染人。

“走转改”树立了新闻队伍的新形象,展示了新闻报道的新风貌,走出了新闻工作的新天地,深化着人们对新闻工作性质宗旨和责任使命的认识。现在,“走转改”已成为新闻工作的基本理念,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成为新闻工作的价值取向,而不是做做样子的表面文章;成为新闻工作的一种常态,而不是一阵风的短期行动。应继续总结成功经验、深化实践探索,弘扬“走转改”精神,不断提高新闻战线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首个廉政办公室在珠海横琴挂牌
空军紧急开通云南地震灾区“空中生命线”
香港特别行政区2012年立法会选举投票结束
我国公布2011年度全国主要污染物减排情况
胡锦涛就当前中日关系和钓鱼岛问题表明立场
法国卢浮宫拒绝意大利“归还蒙娜丽莎”要求
加强进口是中国长期政策选择
艺术与产业齐飞:2012艺博会即将开幕
胡锦涛会见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
商务部:中国未出现外资大规模迁出现象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