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踏上新起点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焦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踏上新起点
• 2012-08-23 •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990年,一艘客货两用轮从韩国仁川港起航前往中国的威海,中韩间第一条直通航道开通。轮船名为“金桥”,寓意深远。两年后,中韩建交。那一年,双方人员交流不过十几万人次,双边贸易额只有50亿美元。2011年,两国互访人数突破600万人次,贸易额也达到了2456亿美元。

用“突飞猛进”来形容20年间中韩关系的发展,恰如其分。中韩关系中的几个“最”即为佐证: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中国是韩国最大海外旅行目的地国,两国互派留学生人数最多,韩国人是在中国生活工作最多的外国人……

中韩两国在政治、经贸和人文等诸多领域中的关系发展,速度之快,程度之深,成果之丰,令世人瞩目。这表明,两国政府和人民对增进双边关系发展有着共同需求和意愿。发展中韩关系顺应亚太地区合作发展的主流,有利于东北亚地区局势稳定。

中韩关系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两国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双边交往。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利用双边互访及国际多边平台,保持经常性会面,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密切的高层交往,深化了政治互信,促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为两国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

韩国民间有句俗语,“山东的公鸡叫,韩国都听得到”。地理位置决定了中韩两国经济交往的便利。建交后,两国经贸合作如脱闸之水,奔涌而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双方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竞争性,但互补性的潜力仍有待开发。目前,中韩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已经正式启动,它不仅会释放双方合作潜力,而且对东亚和亚太地区的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直以来,中方支持朝鲜半岛南北双方通过对话协商改善关系,推进和解合作,最终实现和平统一。中方始终认为,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实现东北亚地区的长治久安,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为纪念中韩建交20周年,两国分别拍摄了电视纪录片《望京》和《新中国人传》,介绍在中国的韩国人和在韩国的中国人。正是这些开店的、投资的、教跆拳道和当律师的普通人,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直接受益者。同样也是他们,为奠定两国关系未来走向构建了可靠的社会基础。20年来,中韩国民间的了解有了飞跃式发展,但理解度仍有待提升。民间交往不断深入过程中,中韩民众因为对一些问题认识不同,碰撞乃至交锋也是存在的。理性坦诚的对话有助于达成共识、夯实合作基础。

中国和韩国都是东北亚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不但为两国人民增添福祉,也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韩关系已走过了硕果累累的20年,踏上新的历史起点,开创两国关系新局面任重道远。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我国艾滋病感染人群多样化
国务院取消和调整314项部门行政审批项目
启丰二号船长:保钓尚未成功望更多人关心
央行称80吨黄金储备下落不明纯属谣言
李克强在北京考察保障房建设强调确保公平分配
拉加德与埃及总统商讨提供援助问题
蒙古国新总理上任伊始强调发展经济
欧盟对俄罗斯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表示欢迎
美国遭遇史上同期最严重西尼罗病毒疫情
哈萨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2012年第2期
2012年第1期
专题导航更多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15年前的7月1日,一个全球目光汇聚的时刻,一个亿万国人感动的瞬间。分离一个半世纪后,香港终于重回祖国怀抱。时光荏苒,东方明珠栉风沐雨,始终光彩依然。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叙利亚政局危机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