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内- 时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期待良性互动的中日经济交往
本网记者 池文淑 • 2014-08-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8月9日,“甲午战争以来的中日关系”学术研讨会上,中日问题研究专家、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江瑞平正在做基调报告。

 

2014年8月9日,参加“甲午战争以来的中日关系”学术研讨会”东亚合作中的中日经济关系”分科会的专家学者们在热烈讨论中。

 

中日问题研究专家、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江瑞平8月9日在大连举行的“甲午战争以来的中日关系”学术研讨会上指出,中日两国之间目前存在着“双边关系和区域合作的乖离”及“经济互利和政治对立的悖论”两个层面上的恶性循环。 中日两国关系在经历了二战后“政热经冷、政经双热、政冷经热”三大阶段后,近年来由于受钓鱼岛问题及日本政府右倾化的影响,正面临着“政经双冷”的危险。

作为东亚地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日关系的阴晴冷暖对于地区局势有着重要影响。江瑞平表示,长期以来,东亚在政治、经济方面对美国有着全面的依赖,但随着近年来中国综合实力的增长,东亚对于中国的经济依赖程度正在逐渐加深,日本也不例外。早在 2008年,中国就已取代美国,成为日本第一大出口国。“日本当前对华关系的悖论是,经济越依赖,安全越防范。”江瑞平认为,这一现象的产生主要与中日实力对比及相互依存地位发生逆转有关系。

与此同时,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也是日本形成“经济依赖中国,安全依赖美国”这一战略态势的重要原因。 如何解决当前中日双边关系的困局?江瑞平认为,这有赖于中日等东亚国家在“经济互利与政治互信”、“国家权益与地区责任”、“周边外交与对日关系”、“地区构架与对美战略”四方面的良性互动。此外,对于中国来说,扎实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妥善处理中美日三边关系等也将成为解开当前中日困局的关键。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则认为,中国与日本的交往,应采取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分离的手段,大力推进中日经济合作,而这也符合中国的现实国情。

日中经济协会沈阳代表处首席代表、日籍华人西槙耀表示,近年来,日本经济界一直在进行各种尝试,试图通过营造新型“政冷经热”的氛围来融化坚冰、改变舆论,推动日中关系步入正常轨道。西槙耀认为,从当今世界经济格局看,日中经济关系的正常化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在WTO谈判处于停滞状态, TPP(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和FTA(自由贸易协定)取而代之之时,日中韩三国之间的 FTA对形成新的贸易投资框架具有先导性作用。其次,日中两国经济上的良性互动将不仅为两国经济带来持续发展的生机,也将有助于推动恢复互信正常的外交关系,并进而打开日中友好的新篇章。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三届“中澳媒体论坛”在悉尼举行
欧洲“动画王”牵手“爸爸”去影院
世界卫生组织一工作人员感染埃博拉病毒
深圳高球场遍地开花 媒体呼吁“还绿于民”
中纪委明确违纪红线:公务接待不能超标
质检总局:抽查224件充电宝产品无一合格
中国外交展现自信 两个“搭便车”论高低立见
外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
成果丰硕 意义重大—高度评价习近平访蒙
守望相助——亚洲邻国相处之道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