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对和平的呼唤
吴建民 • 2014-04-0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了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访问了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欧盟总部。习近平主席这次欧洲之行举世瞩目,也是中国外交上的一次重大行动。访问成果丰硕,历史将会证明这是一次对中欧关系有巨大推动的访问,是中欧关系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在习主席访问欧洲前夕和访问期间,我先后去了英国、法国和比利时。4月1日习主席在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我就在现场。我与欧洲各界人士都进行了一些接触,深深感到这次访问的意义决不局限于中欧关系,访问对于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去年年底以来,在国际上包括中国国内,出现一股将历史与现实比较的风潮。国际上西方的一些主流媒体纷纷撰文,认为2014年的国际形势与1914年的国际形势颇为相似。1914年以前,英国与德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双方都获得了很大的利益。1910年英国作家诺曼•安吉尔写了一本题为《大幻觉》的书,认为欧洲国家之间的相互经贸关系如此之密切,使得“发动战争变得毫无意义了”。1914年一战爆发之前,各国都不想打仗,但是战争终究不仅爆发了,而且成为人类历史上迄至当时为止打得最为惨烈、造成破坏性最大的战争。既然2014年与1914年的情况很相似,那言外之意就是有可能爆发战争。

国际舆论对于东亚的紧张局势也大加渲染。诚然,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争端出现了紧张,这种紧张局势是中国方面不愿意看到的。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2013年12月20日会见了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程永华大使表示:“中日关系对双方都很重要,将努力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正常轨道。”日本方面也表示:“我们就应积极考虑对话这一点达成了一致,进行了有意义的意见交换。会谈气氛非常友好。”人们曾经期望中日关系能够从此逐步转圜,回到战略互惠的轨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此是完全知情的,然而2013年12月26日,他却冒天下之大不韪,参拜了供有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显然安倍晋三首相不希望看到中日关系改善,恰恰相反,他想让两国关系紧张起来,这是他政治上的需要。(作者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今年1月22日,安倍晋三首相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居然声称:今天的日中关系,与1914年一战前的英德关系很相像。此言一出,引来了国际上众多的评论,有些甚至认为“东北亚是当今世界上最危险的地区。”

与此同时,今年是甲午海战120周年,中国国内也出现了一股将1894年与2014年相比较的风潮,有些杂志竟然把《如果甲午再战》作为封面新闻,做了长篇报道。中国的有些电视台也请一些“专家”大谈战争,比较各方武器的优劣以及战争打起来的各种可能性。

前段时间我在国内跑了一些地方,不少人都问我:“吴大使,会不会打战?”

今年2月以来,随着乌克兰危机的深化, 3月16日克里米亚举行公决,决定加入俄罗斯联邦。俄罗斯在靠近东乌克兰的边界大量陈兵,乌克兰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升温。西方七国集团领导人开会讨论乌克兰危机,北约举行外长会议,宣布暂停与俄罗斯的一切合作,以“抗议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进入了冷战结束后最严峻的时期。

1991年冷战结束后,尽管地区战争不断,但世界总体上是和平的,全球经济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今天的国际舆论如此谈论战争,这在冷战结束之后还是第一次。

世界究竟向何处去?是走向战争还是走向和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还是不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中国是不是会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这些都是今天摆在世界面前的大问题,也是人们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期间所要回答的问题。欧洲曾经是两次世界大战的主战场,习近平主席选择在欧洲之旅中回答上述问题是十分恰当的。

习近平主席在10天的欧洲之行中,讲了很多话,见了很多人,呼唤和平是他谈话的主旋律。

3月23日,在习近平主席开始欧洲之行时,就在《新鹿特丹商业报》上撰文,明确指出“我这次访欧是为和平而来。”

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梦需要和平,只有和平才能实现梦想。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理想。历经苦难,中国人民珍惜和平,希望同世界各国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3月28日,习主席在柏林发表演讲强调:“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

4月1日是习主席访问欧洲的最后一天,他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的讲话中,大声疾呼:“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多边不要单边、要对话不要对抗。”“中国愿意同欧盟一道,让和平的阳光驱走战争的阴霾。”

习近平主席的欧洲之行,雄辩地证明中国是一支坚定的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力量。呼唤和平,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需要,而且是世界人民的需要。

4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欧洲学院发表讲话后,一些欧洲人士纷纷向我表示,十分赞赏习主席对和平的呼唤。他们对我说:“习主席呼唤和平是十分及时的。在当前形势下,煽动紧张局势,妄谈战争是危险的。”习近平主席呼唤和平适应了当今世界的潮流,是很得人心的,他的欧洲之行也是对世界和平的重要贡献。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同老挝总理通邢举行会谈
盛光祖回应铁路缺钱停建:投资将高位运行
习近平会见纳米比亚总理根哥布
中央巡视领导小组:今年前两轮要完成20个省
伊朗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被阻入境美国
日本福岛核电站将抽取地下核污水 排放至大海
俄警告乌撤军:否则可能爆发内战
2014年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合作务实 梦想相通
习近平同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会谈
微画册更多
“数”说改革
  2014年3月5日上午,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李克强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交出了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报告中出现的频次高达77次的“改革”一词和围绕改革目标所提出的关键数字,表达出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时事盘点

2013年,随着经济增长回落到中速和新一轮改革的开启,中国在经济上保持持续平稳发展,中国的市场和社会更加开放,政治、民主法治将取得很大进步,民生获得更好改善。

斗士不朽

纳尔逊·曼德拉于12月5日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前总统曾指引他的国家,渡过了种族隔离制度结束后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渡时期。

嫦娥三号探月
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