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环球观察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和平-2013”海上联合军事演习
本刊记者 潘小乔 • 2013-04-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直升机编队正驶过舰艇编队上空

 

 
 
中国海军哈尔滨舰

 

3月4至8日,来自中国、巴基斯坦,美国、英国等14个国家的舰艇、飞机和特战队员,参加了巴基斯坦主导的"和平-2013"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附近的北阿拉伯海举行,旨在展示各国如何展开合作,共同打击海上恐怖活动和海上犯罪行为。

应巴基斯坦海军司令部的邀请,笔者赴巴基斯坦卡拉奇对这次军事演习进行报道,并采访了巴基斯坦海军舰队司令西迪基(Khan Hasham Bin Saddique)少将,卡拉奇基地司令侯赛因(Khawaja Ghazanfar Hussain)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参谋长袁誉柏少将以及中国海军第十四批护航编队指挥组组长王强上校。采访摘要如下:

 

  侯赛因少将

 

问:您是如何解读"和平-2013"海上联合军演的意义的?您认为这次军演在哪些方面可以促进中巴两国海军之间的友谊?

西迪基少将:首先,我认为这次联合军演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文化交流的机会,所有的参加人员可以相互学习。这次有很多国家参与军演,自然地,有些国家在某些领域比其他国家强一些,大家就可以向他们学习。

一直以来,我们都积极地和各国海军以及海事机构在印度洋展开多边以及双边合作,目的就是为了确保这片海域的和平,希望这片海域的海事活动不遭到任何麻烦,比如海上犯罪或海盗行为的骚扰。

我个人认为,中国海军和巴基斯坦海军在印度洋的合作还有很大的扩展空间。我想我们两国需要签订海上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之类的协议,这样的话,两国都会受益。我们的合作不应仅限于两国海军之间的合作,还应扩展到舰船制造、更多的人员交流互访、培训和演练等。

中巴两国之间的合作也有很大的扩展空间。我们之间需要建立战略性的海上合作,就如我们在经济领域和其他一些领域的合作一样。特别是涉及中国的能源安全及相关问题时,如果我们采取进一步合作,对双方都更有好处。

在舰船制造方面,中国政府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对此我们深表感谢。我们在这方面合作得非常好。我希望,今后我们也能在海军潜艇方面展开合作。

 

 

西迪基少将

 

中国接管了瓜达尔港后,巴基斯坦必然会面临很多来自外部的压力。那么巴基斯坦又是如何处理这种外部压力的呢?

西迪基少将: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利益。中国有中国的国家利益,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但是这些利益会不时受到各种问题的挑战,这些问题有些是本国内部产生的,有些是外界造成的。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应最大限度地动用其国家力量,采取外交手段和经济手段,动用其信息和军事能力等等,以达到维护国家利益的目的。

开发瓜达尔港是巴基斯坦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非常高兴由中国这个可靠的朋友来开发和发展瓜达尔港,这就是我们的国家利益之所在。我们关心的是,如何更好地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所以,我们把瓜达尔港交给中国管理,不管别国是支持还是反对。其实,这种问题是每个国家都不得不面对的挑战。我们也会依靠我们的国家力量来捍卫瓜达尔港的安全和利益。

 

中国派出了三艘军舰参加这次"和平-2013"海上联合军演。您是如何看待中国军舰的参演的?

西迪基少将:中国海军以这样庞大的阵容参演,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基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以及巴基斯坦海军和中国海军之间的友好关系,我们也一直期待着中国海军的这种积极参演。我们可以抓住演习的机会进一步改善某些具体的程序操作,并进一步加强两国海军之间的合作。

 

总体而言,您如何评价目前的中巴关系,尤其是中国海军和巴基斯坦海军之间的关系?

侯赛因少将:我们对中国怀有特殊的感情,我们视中国为我们的兄弟。我本人已经去过中国四五次了,最近一次大约是四个月前。作为卡拉奇基地司令,我主要负责巴基斯坦海军官兵们的训练活动。在巴基斯坦,举国上下都知道,中国是我们可靠的朋友。每当我们遭遇艰难险阻,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总会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

我们希望能和中国展开更多的合作。多年来,不论我们遇到什么困难,只有中国始终如一地支持和帮助我们,尤其是我们的海军也得到中国海军的极大帮助。我们的海军使用中国的舰船,比如我们从中国进口了F-22P型护卫舰。此外,还有很多中国技术人员在巴基斯坦的造船厂帮助和指导我们如何造船。在目前巴基斯坦身处困境的情况下,我们对中国的支持感到由衷的感谢。我们希望并祈祷我们之间的友谊不断向前发展。

 

目前中国海军和巴基斯坦海军之间的人员交往情况是怎样的呢?

侯赛因少将:就我所知,目前前往中国学习和培训的巴基斯坦海军官兵的数量已达历年来的峰值。因为巴基斯坦海军使用的军舰和直升飞机等装备都是中国制造的。我们的海军官兵在中国参加人员培训课程和其他一些课程的学习。同时,中国海军官兵也来巴基斯坦参加学习和培训。我们在军舰等装备的制造方面,在人员培训方面都和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在巴基斯坦,中文说的好的人并不多,所以我们有几名海军军官现在正在学习中文课程。大约三分之一的巴基斯坦海军军官都曾去过中国,或参加各种课程的学习,或去中国购买舰船等。这些都足以证明,中巴两国海军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

 

您认为中国接管瓜达尔港是否会引发安全或商业合作方面的问题?

侯赛因少将:我认为不会有什么问题。瓜达尔港刚开始就是由中国建设的,现在,中国只不过是接手瓜达尔港进行进一步开发而已。要说安全问题的话,巴基斯坦全境都存在着安全问题。不管是瓜达尔港,还是卡拉奇,安全情况都差不多,所以这并不是什么问题。

你们知道,瓜达尔港过去是由新加坡在运行,现在,我们从新加坡手里收回了港口的运行权,并转交给中国。我们深信一点,那就是,中国一定会把瓜达尔港发展好。由中国来经营和管理瓜达尔港,我们完全放心。我们对中国有我们自己的认识,我们可不像有些国家,对中国接管瓜达尔港显得忧心忡忡。

 

巴方提到,希望中巴两国能签订战略性海上合作备忘录之类的协议,您是如何看待巴方的这个建议的?

袁誉柏少将:巴基斯坦海军和中国海军历来非常友好。我们两国两军之间的友谊已经传承了几代人,一定要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关于巴方提出希望和中国建立战略性的海上合作机制,我相信,在我们进一步的发展和合作中,会在这方面做一些思考,做一些建设性的努力。

 

 
 
袁誉柏少将
 
 
 

您到巴基斯坦以后,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王强上校:这几天印象最深的有两个方面。第一,演习之前去伊斯兰堡开会,巴方高度重视,从我们下飞机到三天会议结束直到离开首都,百分之百保护中国朋友的安全,让我们感觉,虽然巴基斯坦安全形势比较严峻,但是我们工作得非常愉快和放心。

第二,虽然前期开过接洽会,但是演习的具体方案和细节到卡拉奇以后才最后敲定,是三月五日。因为这是一个多边活动,每项具体的活动标准并不一定都符合各国的习惯。这就需要对方案作出调整。中国提出的调整要求,巴方全部同意,令我们非常感动。我们感觉,巴方对我们非常友好,非常重视中国舰艇编队的参与。

此外,他们的舰队司令、卡拉奇基地司令、后勤部司令等,也都邀请编队指挥员拜会。巴方海军参谋长还专程到112舰与袁参谋长会面,非常重视中国的参与。海上项目,除了各国共同参加的项目之外,专门又邀请中方参加了几个表演性的项目,比如主炮射击,为了彰显中巴友谊,由中巴共同表演给其他国家看。在巴期间,两军还举办了篮球、足球和射击比赛,以增进友谊。

 

 

王强上校

 

您如何评价这次中国海军的参演?

王强上校:中巴是传统友好国家,在多项合作上,双方都给了对方极大支持。从2007年开始,巴基斯坦每两年举办一次和平演习,每次中国都派舰艇编队参加演习,并参加巴方安排的所有项目。这次演习,中国海军派出了一艘驱逐舰哈尔滨舰,一艘护卫舰绵阳舰,和一艘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并参加巴方设计和安排的所有海上和陆上项目。至于陆上项目,中方还应邀参加了巴方组织的营地驻训。

这次军演的具体项目共18个,分别由不同的国家指挥,包括海上补给,主炮射击,联合搜救,对空防御,直升飞机交叉着舰等。中国指挥的是两项:补给占位和对空防御演练。

 

演习结束以后编队会直接前往亚丁湾。这次演习是否对亚丁湾的护航行动也很有帮助呢?

王强上校:是的,参加这次演习的国家,其中很多也要参与亚丁湾护航。这次演习增进了中国海军与其他国家海军的互信和友谊。在一些互相交流的活动中,大家也谈到了亚丁湾护航、进一步加强信息交流、共同打击海盗的问题,以达到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良好愿望。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第八届“中法文化之春”开幕
习近平: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全球首个顶级域名合作中心落户北京
科技部:7个月内完成H7N9预防性疫苗研制
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中国将首次向非洲派遣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
美国外交文件:美不认同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
日本与台湾地区签署渔业协定 中国外交部回应
韩美日严防朝鲜发射导弹 朝鲜国内节日气氛浓
中国确诊33例H7N9病例 官方要求加强疫情研判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莫言和他的文学世界

北京时间10月11日19点,瑞典文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养老金之困
外国人眼里的科学发展观
中德建交四十周年
中国与美欧日的稀土“博弈”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