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程永华大使:只有正视历史 才能面向未来
本网记者 缪晓阳 • 2014-03-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北京周报》:日本国内如何看待近代以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日本青少年接受了怎样的历史教育?

程永华:日本国内如何看待历史,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最近一些年来,日本的历史教育在淡化。日本学校在初中、高中的历史课上几乎不教近代史。据我了解,大部分学校只教到1868年的明治维新,之后的就不教了,高考也没有这个题目,实际上是在回避这段历史。所以,很多年轻人对过去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扩张,包括犯下的罪行缺乏了解,产生了一些模糊认识。日本右翼势力则有意去否认甚至是美化过去的侵略罪行,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日本大多数老百姓、大多数民众对过去那场战争都留下了种种惨痛记忆。一些年轻人被迫走上战场,战争给日本民众造成巨大损失。他们有一种朴素的感情,认为那场战争是悲惨的,这种历史不能再重复,希望能够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有相当多的人不赞成,不支持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他们对历史、对战争也是有反思和反省的。大多数日本人民希望和平,愿意同中国的邻国关系得到改善,惹事的只是一小撮右翼势力。我们要把日本的右翼势力和日本人民区分开来。

发展中日关系需要坚持一个基本精神,就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日本方面来说,需要深刻反省和正确认识近代以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在此基础上,两国建立面向未来的、和平友好的关系。

 

《北京周报》:如何破解当前的中日关系僵局?如何看待民间外交在推进中日关系发展中的作用?

程永华:由于日本领导人及日本右翼势力的错误言行,中日关系陷入目前的局面。解铃还须系铃人,希望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与中方共同努力找到妥善解决和管控钓鱼岛问题的有效办法,共同努力去推动中日关系重新回到战略互惠的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2013年《中国日报》和日本言论NPO联合在中日两国搞的调查数据显示,双方90%以上民众对对方都没有好感,但同时也有70%的人都希望改善和对方的关系,这个数字也确实反映出目前两国民众的感情出现一种对立的倾向,值得重视。这个情况也更加说明,双方需要更多地开展民间交流。

民间外交、以民促官,这是中日关系的一个独特传统。最早我们可以回忆到延安时代,我们党就提倡把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和普通士兵,把日本的政府和人民要加以区分。新中国成立以后,虽然日本政府采取了错误政策,中日两国没有实现邦交正常化,但是毛主席、周总理都大力做民间工作。我看到一些档案材料,周总理工作到深夜后还会见日本客人,一谈就是三个小时,语重心长地说明中国的国情、中国的政策,让这些日本人非常感动。正是由于民间外交的长期积累,为中日关系奠定了民意基础,才推动田中角荣和日本政府作出了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决断,我们现在还要继续大力做民间外交的工作。

 

《北京周报》:日本也有很多亲华、友华人士,我们应当针对哪些人群做好外交和对日报道工作?

程永华:我认为,要针对日本三类人群做好工作。一是高层人群,如日本国会中的友华议员;二是各个领域的代表性人物。如日中友好团体中的七大组织,我们统称“日中友好七团体”:它们是日中友协、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日中协会和日中友好会馆。这些团体成员来自日本各界,让这些人士及时了解中国的情况,了解中国的声音,他们也会在日本社会上发出客观的声音。三是基层群体,如日中友协,它的成员多为日本普通民众,他们坚持多年日中友好,其中有一批“铁杆”,这些人我们必须继续重视,不能忘了他们。

日本过去有一批阅读中国杂志的固定读者,也叫“三志会”,就是《人民中国》、《北京周报》、《中国画报》三家日文杂志的读者,还有收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广播的听众,大部分都是日中友好协会会员,他们非常关心中国,不管中日关系如何,都坚持开展友好活动。

在我们的对外报道中,政治方面的内容当然要有,因为对方需要了解中国领导人的立场、政策等,需要注意的是,在用词上要更加严谨,避免个人色彩较强的用词和表达方式。

 

《北京周报》: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有外媒分析说,上述决定说明中国没有同日本缓和关系的意愿。对此,您怎么看?您对未来的中日关系有何展望?

程永华:我们设立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是以国家立法的形式,以国家行为,来举办纪念和公祭活动,我觉得意义重大。新中国成立以来,曾以多种形式在各个地方举办了抗战纪念活动。这次是作为国家整体,全体人民,在同一天,共同记忆和缅怀抗日战争,共同祭奠我们的遇难同胞,牢记过去的历史。牢记历史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只有在铭记历史教训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关系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些成果也包括前面所讲的政治原则和共识。要确保中日关系保持长期健康发展,需要切实遵守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原则共识。2008年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清楚地写道,中日两国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合作伙伴,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这实际上为两国构建面向未来的关系指明了一条道路。对于日本一部分人的挑衅,我们要坚决应对。同时,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我们自身的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两个百年”的发展目标。并推动日方也要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要通过对话、沟通,妥善解决两国关系目前存在的问题,推动双方重新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正常发展轨道上来。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光明日报:理直气壮地研究“中国模式”
中国成全球第四大有机产品消费国
中韩FTA第十三轮谈判在京举行
中国全面加入G20框架下国际反避税大行动
宁夏:优质农牧业成“丝路经济”新亮点
李克强向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崔世安颁发任命令
2014期刊博览会开幕 外文局8家期刊亮相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水彩画美国巡展在纽约开幕
习近平访印先赴莫迪总理家乡
李克强请企业为上海自贸区“打分”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