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程永华大使:只有正视历史 才能面向未来
本网记者 缪晓阳 • 2014-03-1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小组会后接受《北京周报》记者专访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本网记者 石刚摄)

“当前,中日关系陷入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最困难的局面。解铃还须系铃人,希望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拿出诚意,与中方共同努力找到妥善解决和管控钓鱼岛问题的有效办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说。

全国两会期间,就中日关系和如何破解当前中日关系的僵局,《北京周报》对程永华大使做了两次专访。

 

《北京周报》:从1977年开始,您先后五次常驻日本从事对日外交工作,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41年来的见证人之一,您如何看待当前的中日关系?

程永华:我是1973年,也就是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的第二年到日本留学,是新中国派到日本的第一批留学生。1977年开始从事对日外交工作,从留学到现在的时间跨度40年,可以说,对于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历史,我是直接见证者,是亲历者。

应该说,当前中日关系陷入了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最严峻、最困难的局面。主要特点是多种问题同时爆发。突出的问题是钓鱼岛问题、历史问题和军事安全互信问题。2012年9月,日本政府非法“购岛”,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破坏两国达成的共识,挑起了钓鱼岛争端;2013年12月26日,日本领导人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给本来已经很困难的中日关系又增加了新的政治障碍;近年来,日本的一些右翼人物、右翼势力不断挑起事端,有意制造或渲染“中国威胁论”,企图借此改变日本军事安全政策。上述问题不仅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同时也破坏了中日关系的基础。

发展中日关系最根本的就是要切实遵循中日之间的四个政治文件。这四个文件包括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1978年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的《中日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和2008年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这四个文件写得很清楚,规定了双方处理历史、钓鱼岛等重大问题的原则,这是两国通过一系列磋商、谈判达成的重要共识,必须得到信守和贯彻。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光明日报:理直气壮地研究“中国模式”
中国成全球第四大有机产品消费国
中韩FTA第十三轮谈判在京举行
中国全面加入G20框架下国际反避税大行动
宁夏:优质农牧业成“丝路经济”新亮点
李克强向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崔世安颁发任命令
2014期刊博览会开幕 外文局8家期刊亮相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水彩画美国巡展在纽约开幕
习近平访印先赴莫迪总理家乡
李克强请企业为上海自贸区“打分”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