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闫虎成:用生态肥减少土壤污染
本网记者 缪晓阳 曾文卉 • 2013-07-1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7月8日,在“美丽中国•生态南阳•绿色淅川”主题外宣活动与“中国环境与有机农业”论坛上做主题发言的源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虎成。

 

 

在7月8日举行的“美丽中国•生态南阳•绿色淅川”主题外宣活动与“中国环境与有机农业”论坛上,北京周报社记者对淅川县源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虎成就他所研制的“渠首神”生态肥对环境的改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专访。

 

北京周报:目前,土壤污染是关乎农业发展的焦点问题。请问您生产的“渠首神”生态肥对改善土壤污染有什么帮助?

闫虎成:我们这个产品就是针对化肥对土壤的污染研发的,它将化肥利用率从传统化肥的34%提高到61%。提高了化肥的使用效率就等于减少了化肥的使用量,从而减少化肥对土地、空气和水质的污染。

 

听说您前段时间陪同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时与俄方企业签订了6万吨、金额达3.6亿元的复混肥供货协议,目前合作有何进展?对于肥料企业来说,您在走出去过程中有何优势?

样品都已发到俄罗斯,据说在田间大棚的实验效果已经显现。在国际上,一般发达国家的农作物对化肥的吸收率是50%,而我们的专利可将化肥利用率提高到60%以上。去年刚得了科技创新二等奖,我们的技术在中国是排第一的,在世界上也是领先的。

 

您是何时开始研发这个产品的?

我们是从2003年开始研发这个产品的,2006年出了第一代产品,现在已经出了第三代产品,有机、无机、生物、矿物质、中药材五位一体的复混肥,是一种新型肥料,不只发挥了化肥的作用,而且大大减少了农药的使用。为充实研发团队,我们还同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大签订了战略合作。

 

为什么要研发这种肥料?

我以前包了上万亩地,从事粮食作物和中药材种植,我种植过的葛根既是中药材,又可以食用,种植以后出口到韩国,被当地部门指出产品农药化肥超标,对人有害,不仅不能运回中国,还必须在当地销毁,并上缴环境污染费,教训很大,从而引发了我研发新型肥料的想法。

 

目前您的产品在哪些地方使用?

目前还没有大型消费,只在国家的蔬菜和瓜果出口基地使用,如湖南的冰糖橙、山西的猕猴桃,作为新事物得到运用。目前我们正进行扩建,打算扩大生产,因为产品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您认为今后肥料的发展趋势如何?

今后肥料要向生态环保化发展。在我国农业发达地区由于不合理过量使用化肥,土壤养分的不均衡已很普遍,利用生物菌肥分解土壤中被固定的养分,既减少化肥的用量,又可保护生态环境。同时也要向功能化发展。化肥产品除了提供植物必需的营养元素外,还要具有其他的功能,如杀虫杀菌的功能、除草的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功能等。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公平正义是改革目标更是改革成功前提
京津冀等六省区市领导商议大气污染防治
评论:改革开放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宝典
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获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今年三季度中国完成330起并购交易
财政部公布上海自贸区有关进口税收政策
中央部署第二轮巡视 重点监督“一把手”
以青年交流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发展
习近平会见清华大学经管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
习近平会见辛格 就中印关系提四点建议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3《美丽甘南》
今年甘南藏族自治州迎来了建州60周年纪念日。甘南曾是唐蕃古道的黄金通道,承担着沟通藏汉民族经济、文化的重要使命。如今随着地区建设的全面转型与升级,一个新甘南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