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蛟龙”深潜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蛟龙”深潜
• 2012-11-01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这是准备入水的“蛟龙号”载人深潜器(2012年6月1日摄)。2012年5月3日,“向阳红09”船自江阴起航奔赴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执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任务。期间,“蛟龙号”共完成6次下潜试验,其中3次超越7000米,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对潜水器289项、水面支持系统24项功能和性能指标进行了逐一验证,开展了坐底、定深定高航行、近底巡航和海底微地形地貌精细测算作业内容,取得了地质、生物、沉积物样品和水样,并记录了大量珍贵的海底影像资料。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是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10年。过去10年,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研发投入2011年达8610亿元,居世界第2位。队伍规模快速扩大,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和研发人员全时当量已居世界首位。2010年,国际科技论文(SCI)被引用数上升至第7位;国际专利(PCT)申请量居世界第4位。从“神舟”到“蛟龙”,从互联网创业到新能源产业,一系列标志性事件都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在一些战略高技术和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取得了一批重大原创成果,一些学科领域走到世界前列。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有力支撑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摄

新华网青岛7月16日电(记者张旭东 罗沙 刘奕湛)承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船16日上午抵达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这标志着中国7000米级载人深潜海试圆满结束,“蛟龙号”历时10年研制与海试后转入应用阶段。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现场总指挥刘峰说,此次海试共完成了6次下潜,下潜深度分别为6671米、6965米、6963米、7020米、7062米和7035米,每次下潜都按预定计划和任务开展,海试团队安全、圆满、超额完成了海试预定的全部实验任务和目标。

海试现场副总指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崔维成介绍,此次海试对潜水器本体系统、水面支持和母船系统共313项功能、性能、指标和作业内容进行了逐一验证,“蛟龙号”安全性得到确认,各项功能和性能都已实现,潜器研制任务圆满完成。

“潜水器本体共有241个考核项目,其中绝大部分都达到了满分,只有少部分项目是90分以上,低于90分的只有两项。一项是坐底航行,得了84分;另一小项是可卸压载系统的排水问题。”崔维成说。

“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的7062米下潜深度是世界同类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崔维成表示,不仅深度刷新了世界纪录,连续5次7000米级深潜同样为国际深潜树立了标杆。

“此前,同类潜水器对最大深度只冲击一次,排除故障后不再进行试验。我们是遇到问题排除,解决后再试,确保每个指标都达标,为业务化应用做好最为充分的准备。”他说。

7000米级海试中,潜航员和下潜的科学家发现,马里亚纳海沟不仅海洋生物多样性丰富,而且海底地质结构复杂。“第一次下潜时,我们发现7000米海底特别贫瘠,跟沙漠一样。但随后几次下潜中,我们发现了11种新物种,海底地质结构也很多样,有些如沙漠,有些是海沟,还有些像地震过后的景象,石块乱堆在一起。”崔维成说。

7062米的下潜深度是6月25日进行的第5次下潜,由潜航员唐嘉陵、付文韬和一位验收专家组专家下潜。唐嘉陵说:“第三次下潜时我们已经发现海底有生物,因此这次我们就带上了饵料,准备吸引海底生物出动。”

6月25日8时45分,潜器下潜到7009米,唐嘉陵小心翼翼地操纵潜水器,实现首次坐底。坐底时,一只火红色的大虾似乎嗅到了诱饵的气味,从观察窗前游过来,一些小鱼也悠然游过。“从来没有见过那么漂亮的海洋生物,都叫不上名字。”唐嘉陵说。

10时28分,“蛟龙”号到达最大深度7062米。忽然,唐嘉陵发现距离潜水器前方2米处有一只乳白色的海参,于是他操作潜水器继续向前了一点。“当时特别兴奋,想要是能抓到这个样品就是一个很大的收获。我先用机械手将采样篮盖子打开,然后又慢慢地把机械手伸出去,看准海参的位置轻轻放下去,一抓。那只海参像果冻一样,我生怕把它捏碎了。”他说。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主任金建才表示,历时10年的研制与海试,“蛟龙号”的功能和性能不断改进和完善,技术指标得到充分验证,一整套海上操作规程已经建立,深海试验和应用队伍已经成长,“蛟龙号”将投入深海科研与资源调查应用。

“但是‘蛟龙号’试验母船‘向阳红09’已经有34年船龄,噪声大、作业甲板高,工作条件和环境有限,而且潜器存放、维护和保养的国家深海基地还未动工建设,因此未来3年至4年宜进行试验性应用。”金建才说,“在此期间,应尽快推进‘蛟龙号’工作母船的建造,力争明年动工建设,2015年投入使用。”

金建才表示,虽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深潜到了7000米,这只能说明中国在这个单项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中国整体深海技术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明显差距。

专家认为,中国应继续加强潜器研制能力,特别是提高相关配件国产化水平和系统配化能力,同时应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深潜队伍。现在中国专业化选拔和培养的潜航员才两名,在业务化应用中远远不够,其他能够下潜作业的科学家同样需要加强培训。

“此外,深潜的组织运营模式需要继续探索。目前这套模式在深潜海试过程中取得了成功,但在业务化应用中是否适用不得而知。应结合中国国情,借鉴国外经验,将‘蛟龙号’搭建成一个开放性的平台,推动‘蛟龙号’更好地发挥作用。”金建才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飓风“桑迪”已致64人死亡 纽约取消万圣节游行
卫生部严查不合理用药重复检查
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年底上报 权利内容普遍增加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一艘载有137人的偷渡船在孟加拉湾失事
研究报告证实北京“首堵” 人均上班耗时52分钟
2013年考研时间提前半月
2012年冬季征兵工作11月1日起全面展开
首都侨胞吐心声 侨心向党喜迎十八大
外媒关注中共历届代表大会 报道逐年升温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