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共历届代表大会 报道逐年升温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外媒关注中共历届代表大会 报道逐年升温
• 2012-11-01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党的十六大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有关中国共产党的新闻也成为境外媒体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党的历届代表大会都被作为重大新闻事件进行报道,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向外媒开放的力度也越来越大。

 

全球瞩目 聚焦从始至终

外媒对党代会的重视程度,从申请参会的境外记者人数可见一斑。据统计,报名采访十六大的境外媒体记者有799名;到十七大时,境外媒体记者申请报名的人数大幅提升,共有来自世界55个国家和地区的310家境外媒体的1135名记者报名。

在党代会前,绝大多数媒体就已开始“预热报道”。比如在十六大时,英国《金融时报》从会前的10月29日至11月1日连续4天,每天以近半个版的篇幅刊登系列文章。在十七大时,世界通讯社中的三巨头——路透社、法新社和美联社,早在会议召开前的一个月里,分别播发出了181条、93条和83条“预热”稿件。

党代会期间,外媒的报道议题紧跟大会的议程而变。一般而言,大会前两天,外媒的关注点聚焦在总书记的报告上;闭幕前两天,关注重点在人事安排上;会议中间的几天,报道热点则相对分散,主要是消息和评论,记者多关注某些代表团的开放活动和新闻发布会。

党代会结束后的一周内,主要媒体还在进行后续解读,很多媒体借助多语种、多媒介,回顾与评述党代会。

 

各有主见 报道五花八门

外国媒体不同报道重点的背后,是它们所在国家及其民众对中共党代会后中国未来发展及对自身利益产生何种影响的深层关注。

综观外媒的报道情况不难发现,不仅欧美国家的主要媒体(如十七大时,路透社、美联社各派出42名、29名记者)在密切跟踪党代会进展,周边国家主流媒体也大都在第一时间发表相关报道或评论,甚至一些国家的地区性媒体(如《洛杉矶时报》、《法兰克福评论报》、《西德意志汇报》、《堪培拉时报》等),也都进行了持续报道。

相比较而言,俄罗斯的热度没有西方那么高,但各大媒体也都派出记者团来华采访。其报道多将中共与当年苏共进行历史比较,关注中国经济社会和民生领域的发展成就和具体做法,主张向中共和中国学习的声音相对较多。

在日本和韩国,中国的党代会是他们最重要的国际新闻之一。

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中共党代会的报道多为消息,一般是转载中国或西方媒体的新闻,整体倾向较为客观,并大都对中国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对中国发展前景较为期待。

此外,海外华文媒体也对党代会给予大量报道。在东南亚地区,新加坡《联合早报》、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星洲日报》等,都将党代会作为主要关注话题。发达国家的华文媒体,如《日本新华侨报》、《美国侨报》、意大利的《欧华时报》和《新华时报》等,也都密切关注党代会的召开和重要决议的出台。华文媒体的报道基调整体上较为客观,也不乏在我面临挑战的问题上提出一些建议,它们成为海外华人华侨了解党代会的重要渠道。

 

充分开放 展现中国自信

多数境外媒体认为,与往届党代会相比,十六大、十七大越来越透明,向媒体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这是发展中的中国在走向强盛过程中一种自信的表现。因此,十八大将会对境外记者留下何种直接感受,也将是他们的关注议题之一。

据印度《印度时报》网站10月9日报道,中国共产党8日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允许外国媒体报道即将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邀请记者在10月9日至11月2日期间申请采访资格。报道称,会议期间媒体中心将召开的多场新闻发布会。这个消息无疑向世界传递出中共高层领导人的信心。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党的十七大以来大事记
2012年冬季征兵工作11月1日起全面展开
“桑迪”已致美国50人遇难 损失或达500亿美元
标普下调阿根廷主权信用评级
分配制度改革释放发展红利
我国将设药企黑名单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
中国夜景卫星图江苏最亮
坚持“九二共识” 为两岸和平发展添动力
日本何以承担“对明天的责任”
中国海监船例行巡航钓鱼岛 并对日船实施驱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