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还需要什么样的经济改革?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还需要什么样的经济改革?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10-0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41期 10月1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2年7月15日,上海陆家嘴,正在建设中的上海中心大厦。(钮一新)

2012年8月6日,在宁夏银川火车站,一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走在站台上。二元户籍改革被一些学者认为目前中国最急迫的改革。(彭昭之)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 总量从位居世界一百多位跃升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有着重要的影响力。但是中国经济发展中暴露出的经济结构失衡,社会财富分配不均,以及最近一年多中国经济表现出的增长动力不足,等等现象,使得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形势产生了担心,一些经济学者发出了中国需要新的经济改革的呼声。

那么中国到底还需要什么样的改革,以维持经济更加健康的可持续性的发展呢?

915日至19日,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20多位中青年经济学者来到浙江省德清县的莫干山,召开了中青年改革开放论坛,又称新莫干山会议,对中国下一步改革开放的路径和重点难点进行了探讨。

之所以称为新莫干山会议,是因为198493日至10日,中国曾有124中青年经济学者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性的中青年经济工作者讨论会,史称莫干山会议这次会议为中国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思路, 被称作中国经济改革思想史的开创性事件参加会议的124代表 由会议筹备组根据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300余篇应征论文挑选产生, 挑选过程中,不讲学历、不讲职称、不讲职业、不讲名气,凭论文水平确认代表资格。而构成了莫干山会议在中国经济学界的辉煌。

新莫干山会议延续了莫干山会议的做法,出席论坛的代表,除常修泽、华生、王小鲁、李罗力等参加过1984年莫干山会议的部分特邀代表外,其他都是通过论文评选和专家推荐产生的中青年代表,其中还包括20名女性代表。会议围绕改革理论与宏观经济、体制改革与收入分配、城市化与土地制度、全球化与对外开放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的李罗力 认为,中国的改革现在已经进入深水区,改革非常艰难,也非常复杂,我们现在跟1984年莫干山会议时期的改革不太一样,那时 改革主要是经济体制改革,但是现在需要多方面 改革,由于社会分层,社会利益多元化,形成不同的利益集团,现在的改革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部分人拥护的改革可能就会遭到另一部分人的抵制和反对,这就造成我们现在的改革非常困难。 李罗力说

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在会议讨论中 指出,今后中国的改革要重点解决好四大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中央和地方的关系问题、城市和农村协调发展的关系问题,以及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系问题。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奥巴马指示军队助飓风救援 遇难人数增至72人
前三季GDP延续“西快东慢” 津渝贵领跑
购岛闹剧让日企付出惨痛代价
机构分析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或中旬下调
卫生部严查不合理用药重复检查
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年底上报 权利内容普遍增加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研究报告证实北京“首堵” 人均上班耗时52分钟
飓风“桑迪”已致64人死亡 纽约取消万圣节游行
一艘载有137人的偷渡船在孟加拉湾失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