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拉动内还需新政 老百姓期盼具体政策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拉动内还需新政 老百姓期盼具体政策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10-0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39期 9月27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正在为扩大消费做更大的努力,9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达到32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达到15%左右。

201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15.4万亿元,也就是说,到2015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翻一番,这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

《规划》是中国第一部国家级内贸发展专项规划,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规划》在国家实施扩大消费需求战略的背景下出台,对于引导市场主体行为,实现国内贸易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扩展国际市场,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全球经济下滑,中国出口低迷,迫切需要开发国内市场,因此《规划》对完善国内贸易市场体系做出全面规定。

中国政府希望通过五年的发展,使得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滞后的局面得到改善,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连锁超市行政村覆盖率显著提升。城市商业网点布局更加合理,综合服务功能明显提升,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增强。达到城乡区域的贸易发展趋于协调的目标。

《规划》还希望到2015年中国的流通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比如限额以上连锁零售企业商品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0%左右,统一配送率在70%左右;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30%以上;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流通企业。同时市场应急调控能力也有很大增强,能有效防范和应对市场异常波动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内贸领域法律法规、标准和信用体系也进一步健全,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市场主体诚信意识明显提升,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安全行业管理水平提高,商品和要素顺畅流通。

 

有利于提升内需

“内贸‘十二五’规划的发布明确了国家未来经济增长的着力点之一就是促消费,市场对此十分看好。”中信建投证券公司宏观政策研究员李刚说。

李刚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外需疲软的情况下,《规划》出台是为了振兴内需,进而提振经济,而这一政策将带来消费领域各种产业的新发展,比如电子商务、零售业、物流业等都将迎来新的机遇。

李刚说,《规划》中提到,将逐步“放宽垄断专营领域市场准入,深化原油、成品油、食盐、药品等商品流通体制改革,完善重要商品流通体系和管理机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流通领域”,这被市场认为是积极信号。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目前民营商业企业占商业企业总数的比重达到93%,在拉动消费、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研究员陈文玲曾参与《规划》制定的讨论,她对媒体表示,《规划》对拉动经济增长,拉长中国经济周期,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

《规划》的发布,是中国年内第三轮稳增长政策的组成部分。4月份开始,第一轮刺激政策是以基建投资和大型项目为主;第二轮政策则始于6、7月各地密集推出的金改方案和区域发展规划,也涉及大规模投资。第三轮刺激政策就以促消费和稳出口为核心,这将比前两轮产生更大更深远的影响。

 

老百姓期盼具体政策

对于《规划》,北京市市民张明生有点疑虑,“消费翻番,那需要人们的收入跟上,也需要政府解决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难题,更需要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这些具体政策如果没有,单凭宏观的规划,恐怕很难实现。”

张明生是一家出版社的编辑,月薪6000多元人民币,在北京算是中等收入,但是他将近一半的月薪存了起来,即使前两年负利率时期,张明生都没有放弃存钱,这些钱,需要给两岁的儿子将来上学用,还要防备平时生病等急用。

张明生每年会带家人在国内旅游一次,这是他一年中最大的消费。一个月偶尔会带家人去饭馆吃一两次饭,买点衣服和玩具,日子过得按部就班,除此之外,张明生表示他不敢有什么特别的消费。

张明生说,他也想把自己用的联想品牌的电脑换成苹果的,也想把自己的宝来车换成宝马的,他也想带家人去美国看五大湖,去法国看凯旋门,但在没有足够的钱以防不测之用前,他不会这么做。

在中国,多数人过着和张明生一样的生活,在消费方面有着相似的心理。

“促进国内的消费,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国民收入能否跟上去。”银河期货宏观经济研究员赵先卫说,“要想实现规划目标,前期是想方设法促进整体国民收入的大幅度的增长。”

经济下行的当下,人民的收入没有增长,消费的土壤和基础就不具备。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向媒体表示,《规划》无疑是一个加速器,将加速推动各个部委在促进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调整消费税率等各个方面制定出台相关政策。

“为达到目标,未来我国促消费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比如,调整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和税率结构,对目前征收消费税的部分商品,如汽车、化妆品、金银首饰等进行适度调整,对于那些以前是奢侈品,现在已变为大众消费品的商品,在新一轮消费税调整中逐步调低消费税税率,或者不再征收消费税,等等。”赵萍说。

赵萍还表示,对于国家支持的重点商品和服务领域,可考虑对消费税进行先征后退的方式,消费者购买时征收消费税的,可凭购物发票对消费者退税。而对于采取贷款方式进行消费的,如消费对象属于政策支持范围,可考虑通过贴息的方式扩大消费需求。

赵萍认为,如果社会保障体系得到完善,人们的消费需求还会大大增加,这部分消费需求逐步释放,完全可以替代国际市场下降的份额。

 

需着重解决的问题

赵先卫认为,中国消费市场要实现《规划》所提出的目标,至少还需要解决三个难题,第一个难题是在促进国内贸易的过程当中,如何实现区域市场之间的协调发展。

这个难题实际也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以来遇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中,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东部地区高中西部地区低、城市高农村低的走势,消费也是如此,地区间贸易发展极不平衡。

“如果想要未来国内贸易形成大的发展,各区域之间就要得到协调和平衡。”赵说。

第二个难题是如何来完善中国国内的物流体系。赵先卫认为,平衡各区域贸易发展,必须要建设好整个物流的网络,尤其是物流的成本如何实现大幅度的下降,这个很重要。

第三个难题国内的消费市场如何形成保持整体物价稳定的体系。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国内调控比较困难,“但如果我们整个的消费市场,包括我们的消费端能够形成一个稳定的体系,再通过金融市场的力量,就会对整个大宗商品的价格发挥影响,这是我们在未来一段时期需要解决也是能够解决的。”赵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奥巴马指示军队助飓风救援 遇难人数增至72人
前三季GDP延续“西快东慢” 津渝贵领跑
购岛闹剧让日企付出惨痛代价
机构分析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或中旬下调
卫生部严查不合理用药重复检查
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年底上报 权利内容普遍增加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研究报告证实北京“首堵” 人均上班耗时52分钟
飓风“桑迪”已致64人死亡 纽约取消万圣节游行
一艘载有137人的偷渡船在孟加拉湾失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