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大投资提振经济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加大投资提振经济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10-08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4期 10月11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从北京市往南驱车3个小时就到了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9月5日,这个城市迎来了一个让人们振奋的好消息:市政府上报的修建地铁申请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石家庄市政府第一时间通过媒体向市民发布了这一好消息。

“轨道交通建设对石家庄市发展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的建设对完善城市交通体系,改善城市发展环境意义重大。”石家庄市长姜德果说。

对石家庄市民来说,他们热切盼望地铁早日建成,因为每天上下班交通的拥堵让他们着实很无奈,开通地铁可以缓解糟糕的交通状况。

事实上,随着中国城市化的不断扩大,城市人口的增加,许多城市的交通都开始变得不那么通畅了。这些城市也将建设地铁作为了缓解城市交通瓶颈的一个方法,因此当天迎来好消息的不只是石家庄市,国家发改委在当天公布了25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其中石家庄、太原、兰州、常州、厦门等城市获准修建地铁,哈尔滨、上海、广州等城市新增或调整城轨的建设方案获得批准。

这25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总投资规模预计超过8000亿元。

这是中国在年内的第二大投资手笔,8月,国家发改委就已经批复了一批投资项目。不同的是,8月批准的投资大多是钢铁、电力、化工等大的工业工程,而这次是与民生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如此密集的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周立看来,这种投资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兼顾了民生与经济增长。“一方面,国家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是有选择的,城市轨道的投资效率高,有明显的投资杠杆作用,可以带动与城市轨道建设相关的下游企业的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明显。另一方面,城市的不断扩展迫切需要城市轨道建设来改变交通状况。”周立说。

 

经济与民生双重益处

在四年前石家庄市政府就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的申请,计划先建设3条地铁,总投资430亿元,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0%,计168.78亿元,由石家庄市政府财政资金解决。资本金以外的资金采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式解决。

或许是为了维护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金融业的健康问题,采用国内银行贷款的方式一直在国家发改委以及中央银行的审查中,加上国家已经出台了4万亿投资的经济刺激计划,石家庄市建设地铁的申请没有及时获得批准。

但不断扩大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使得报请建设地铁的城市越来越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说,中国的轨道交通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比如,在东京、巴黎,轨交出行人口在总出行人口中的占比达到70%至80%,但这个数字在城轨最为发达的北京、上海也只有40%,而从人均拥有公共轨交的长度来看,东京是20厘米,北京只有2.1厘米。毫无疑问,中国需要更多的轨道交通,以改善市民的出行难题。

周立说,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更重要的是可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从2010年四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增速出现持续下滑,中国政府在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中,出口一直萎靡,消费又不能迅速提升,只有投资的作用见效最快,于是投资再次成为了稳定经济增速的主要手段。在这种情况下,发改委密集批准了各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项目。

民生证券的研究报告也认为,密集批准城市轨道交通项目表明政府提振内需的决心。

报告说,城市轨道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一剂良药,同时由于城轨建设投入大、运行能耗低,能有效兼顾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重任务。

国家发改委一般依照城市人口、GDP和地方财政三项指标来批准地铁建设,根据这三项标准,目前全国有近50个城市达标,其中已经上报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的城市约为40个。根据各政府规划网站统计,2020年前,国内将新增超过55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里程,按目前每公里的平均造价为4亿元计算,则总投入达2.2万亿元。

报告认为,随着国家发改委批复的落实,各城市地铁投资进度有望加快,地方政府会急着完成全年投资目标。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投资额巨大,可以带动钢铁、水泥、电子信息、房地产等行业发展,发挥乘数效应,拉动经济增长。

报告说,总投资额高达约8000亿元的城市轨道建设项目,其中将由地方财政负担的资本金比例占到25%至50%,其余主要来自银行贷款、轨道交通上盖及沿线土地的开发收入等渠道,因此融资成为项目推进速度的关键。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表示,城市轨道大规模建设能够加快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通,从而促进相邻地区的经济发展。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明显下滑,密集的轨道交通建设能够拉动投资、带动建筑建材、车辆装备等一系列产业的复苏和发展。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奥巴马指示军队助飓风救援 遇难人数增至72人
前三季GDP延续“西快东慢” 津渝贵领跑
购岛闹剧让日企付出惨痛代价
机构分析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或中旬下调
卫生部严查不合理用药重复检查
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年底上报 权利内容普遍增加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研究报告证实北京“首堵” 人均上班耗时52分钟
飓风“桑迪”已致64人死亡 纽约取消万圣节游行
一艘载有137人的偷渡船在孟加拉湾失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