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出口的引擎再次启动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让出口的引擎再次启动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09-21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38期 9月20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如何拯救中国出口?”这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史世伟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作为一个研究中欧外贸的学者,他希望能为改善中国低迷的出口做点什么。

“严峻的经济形势让人很自然地会想到扩大内需,内需的确是我们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弃对出口的努力。”史世伟说。

8月24日至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赶赴广东省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就当前经济形势特别是稳定外需、加快外贸转型升级进行调研,并提出要有针对性采取措施“推动出口”稳定增长,这让史世伟更加感到了为稳定中国出口做点什么的紧迫感。

史世伟认为,温总理之所以在“拉动内需”成为共识的时候,再次发出“推动出口”的呼吁,与近来外贸形势疲软有关。

根据海关总署最近公布的数据,中国今年前7个月外贸出口额为11312.4亿美元,仅增长7.8%,其中一般贸易出口增长8.7%,加工贸易出口增长4.4%。而刚刚过去的7月份,出口额更是大幅下滑,同比增速从6月份的11.3%陡降至1%。“中国出口目前面临很大困难。”史世伟说。

庆幸的是,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采取了促进出口的行动,准备提高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家具、服装、玩具等出口商品的退税率将从目前的13-15%,提高到17%。

“我们正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外贸增长的稳定措施、改善我们的贸易环节,降低企业出口成本。”8月28日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首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发布会上表示。

 

出口疲软影响经济

出口曾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动力,但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出口一蹶不振,经济增速也随之减缓。今年二季度中国GDP增速7.6%,将至三年来最慢。

目前出口形势虽然比金融危机爆发时有所起色,但形势并不容乐观,波动很大。中国许多经济学者认为,要想保证经济增速的趋稳,让出口稳定增长是一大关键。

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过去大投资造成的产能过剩矛盾已经表现出来,使得投资不可持续性凸现。消费拉动已经呼唤多年,但普通百姓收入增长缓慢,社会保障不太健全,以及过去几年通胀的影响,消费拉动经济的效果非常有限。要想把消费对经济拉动比率提高到与美国一样的70%以上水平,绝不是一日之功。出口这驾马车还是中国经济增长不能放弃的长期的主要拉动力,扭转出口对经济增速的拖累局面已经非常迫切。

史世伟认为,目前中国出口大幅下滑是多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一方面是欧美日三大传统市场疲软,欧债危机仍未走出迷障,美国与日本经济复苏缓慢,给中国出口带来了打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7月,中欧双边贸易总额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0.9%。而从上世纪90年代到金融危机之前,中国对欧盟的出口增速长期保持在20%上下,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对象。欧洲市场的衰落是中国出口受挫的主要原因。

增速同样为负的还有中日贸易,双边贸易总值同比下降0.2%。相比之下,美国经济形势略有起色,但是对美出口也出现了下降,原因在于美国面对高失业率,重新发出“回归制造业”的呼吁,并扛起贸易保护主义大旗,对中国产品提出反倾销调查。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导致贸易摩擦不断,最近的例子是美国与欧盟相继发动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双反”调查,这让中国的光伏企业备受煎熬。

史世伟认为,出口疲软的另一原因是,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让“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在逐步削弱。自2005年中国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近30%,这大大减少了中国出口企业的利润,削弱了中国出口企业的竞争力。

史世伟说,虽然中国的外贸总额在去年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一,但仍然难改大而不强、发展不均衡的局面。中国的出口60%左右是加工贸易,缺乏自主品牌和经销网络,而高利润的环节被产业链两端的设计商和零售商拿走。“在利润本来就很薄的情况下,一旦市场需求减少,就会对企业造成重创。”

今年中国政府确定的出口增速年度目标是10%,这个目标已经很低,但是从目前来看,要达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当前与外贸有关的退税、信贷等政策措施以及人民币汇率都比较稳定,CPI增长也处于低位,中国外贸企业的成本压力有所缓解。

“但影响中国出口未来走势的最大变量还是外需。外部环境仍不乐观。”李健说。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奥巴马指示军队助飓风救援 遇难人数增至72人
前三季GDP延续“西快东慢” 津渝贵领跑
购岛闹剧让日企付出惨痛代价
机构分析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或中旬下调
卫生部严查不合理用药重复检查
著作权法修改草案年底上报 权利内容普遍增加
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研究报告证实北京“首堵” 人均上班耗时52分钟
飓风“桑迪”已致64人死亡 纽约取消万圣节游行
一艘载有137人的偷渡船在孟加拉湾失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从未间断的五千年文明进程中,所创造的数量众多、类型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依托和文化基因,而且是全人类文化瑰宝的重要部分。

2012年全国两会

2012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辛亥革命100周年
庆祝香港回归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
重建之路——汶川地震三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