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调整偏于谨慎_北京周报
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货币政策调整偏于谨慎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2-08-21 • 来源:北京周报 2012年第34期 8月23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12年7月3日,江苏省赣榆县一家银行营业员在清点人民币。(司伟)

面对后金融危机时期经济增速放缓的困境,中国政府在年初提出,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定经济增速。8月2日央行发布的 《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可以看出,这一政策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报告》称,2012 年上半年,中国央行根据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通胀水平有所降低等形势变化,适时适度加大了预调微调力度,着力发挥利率杠杆的调节作用,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报告数据显示,6 月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 63.3 万亿元,同比增长 15.9%,增速比 3月末高 0.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贷款投放意愿依然较强,信贷支持经济发展力度较大。

然而,由于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中国房价却出现了反弹,这使得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面临两难选择:经济增速的放缓需要宽松的货币供应来刺激,但继续增加货币供应量,又会使目前已经见效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大打折扣。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如何,成了人们极度关注的问题之一。

目前央行的表态是,他们将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切实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促进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是否需要新的刺激政策?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各经济体都将宽松的货币政策作为刺激经济的首选,中国也不例外,出台了4万亿投资计划,带动了经济的率先复苏。但为抗击通货膨胀,中国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收紧了货币,于此同时中国经济增速也从2010年第四季度的9.8%一路下滑到了今年第二季度的7.6%。对于目前要不要实行新的经济刺激政策,经济学界出现了争议。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