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外媒关注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启法治中国新征程
• 2014-10-20 • 来源: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10月20日讯(记者 李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今日在北京开幕,这是中共历史上首次以“依法治国”作为主题的中央全会,境外媒体对此给予高度关注,全方位阐释了“依法治国”对于中国现阶段发展的重要性。

1994年至今的20年里,共有4次四中全会,其中3次研究“党的建设”,1次研究“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媒体分析认为,会议主题不是“新的伟大工程”,便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将“依法治国”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体现出中共对执政规律与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与跃升。有媒体指出,本届四中全会研究“依法治国”,既关乎共产党自身建设也关乎国家发展命运。

中共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报告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立为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对“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了重要部署。从此,依法治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更为突显。

香港《文汇报》近日刊文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开启法治中国的新征程,作为法治建设的首要环节,中国新一轮立法改革已箭在弦上。更新立法理念,提高立法质量和实效,发挥人大在立法中主导作用,防止地方保护部门利益法制化等改革路向备受期待。有专家认为,四中全会之后,大幅修改法律将提到议事日程。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30日报道称,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45项司法改革目标,主要目的是削弱地方政府对地方法院的影响力。这样的目标或许看上去中规中矩,但如果能实现将标志中国在解决法治薄弱方面迈出重大一步。

路透社称,目前,中国政府正在推进的政治经济改革及反腐已进入攻坚阶段,将主题明确为“依法治国”,则指向“权大于法”这一公权力痼疾,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搬开绊脚石。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14日发表文章指出,外界普遍预计,司法体制改革与反腐制度化,将会是这个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会议两大亮点。

文章进一步指出,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中共中央政治局有两次会议都在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都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放在了一个大格局中。四中全会“法治中国”的主线呼之欲出,法治中国的总体规划及远景都将逐渐明确。

媒体普遍看好“依法治国”的主题,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领域,都将受到有利的影响。

经济层面,香港《文汇报》10月3日刊文指出,“依法治国”如能彻底执行,有助于降低经济运行成本,增强整体经济活力并持续增长。

政治方面,10月9日,香港《大公报》刊文指出,“依法治国”是一项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重大选择,法治与改革及反腐如果能协同共进,将对中国全局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正向推力。

据《大公报》分析,当今中国,尽管对改革和反腐存在分歧与争议,公平正义是社会各阶层、各群体对改革的最大共识。而依法治国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根本,尤其司法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因此,依法治国是一项具有全局性、根本性和深远意义的重大课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结束访欧行程 中国亚欧外交更为清晰
国考报名突破26万 1466个职位无人过审
北大前校长谈转基因:已阻碍相关产品造福于民
机构称央行将再次释放流动性
刘奇葆:冀海外中文报纸生动准确介绍中国梦
车改办谈公车改革:必须节约开支是政策底线
杨洁篪访美为元首会晤暖场 克里“家宴”接待
梁振英:中央对特区政府处理“占中”充满信心
十八届四中全会今开幕 专题研究依法治国
法治:制度、机制和文化的有机统一
微画册更多
轨迹
本期我们选择的照片,汇聚成一条轨迹,这些记录标志性历史事件和足以点亮历史之现实细节的影像跨越了几十年,勾勒出了中国瞬息万变的生动轮廓和中国老百姓始终未变的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内质。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