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尊重人权应以尊重生命为基础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4-08-2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8月9日,18岁的布朗在弗格森镇的街道上被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开枪击毙,以及由此引发的当地持续性骚乱,和骚乱中警方肆意抓捕抗议人群及采访报道的新闻记者的行为,让我联想到了美国自我标榜的人权。这一事件再次让我感受到了美国人权的虚伪。

每年,美国都要发布自己的人权报告,内容无非就是在标榜自己人权的同时,指责中国等其他不跟随美国步伐的国家的人权是多么的糟糕。但布朗之死事件却表明,美国的人权状况并没有他自己标榜的那么好。

生命是人权的基础,当一个手无寸铁的18岁青年,只是为了不被警察无礼殴打,举着双手后退中就被连击数枪,被剥夺了生的权利时,不知道美国的人权主义者们会怎么想,当公民的生命都会被随意剥夺的时候,他们还能高高在上大谈什么人权吗?除了美国,可能没有哪个国家的警察会如此粗暴的对待别人的生命。

自由是人权的要义,但美国是怎么对待所谓的自由的呢?在布朗之死引发当地民众集会抗议后,警方采取了更激烈的方式,抓捕抗议者,抓捕前来报道此事的美国和外国记者,这等于剥夺了人们集会自由、言论自由以及获取舆论信息的自由权利,而这是一种最典型的践踏人权的行为。

平等是人权的保障,但平等在美国社会就从来没有存在过,种族歧视,这一因为肤色而产生的不平等一直是美国社会的毒瘤。白人歧视黑人这一“传统”,并没有因为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而扭转。布朗如果不是黑人,白人警察还会连开数枪将其击毙吗?很难说。

抛开布朗之死这件事,我们也能看到美国人权无数糟糕的记录。比如宾夕法尼亚州鲁泽恩县法院前法官夏瓦瑞拉和他的同伙、首席法官迈克尔·康纳瀚收受了两座私人青少年监狱承包商 260万美元的贿赂,作为回报,从2003年到2008年先后把近 3000名无辜的少年送进少年监狱,以增加囚犯的数量。连孩子都不放过。

再比如,2013年10月16日,美国 ABC电视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吉米•金梅尔(Jimmy Kimmel)在他的节目中召开了一场“儿童圆桌会议”,其中主持人问小孩美国欠中国狠多钱怎么办?一小孩宣称杀光中国人。这就是一个标榜人权的国家的孩子,小小年纪,心理就充满了践踏人权的思想,这种思想从哪里来?还不是从美国社会、家长那里“学习”到的吗?

无数的事例告诉我们,美国自我标榜的人权是多么的虚伪。但就是国内这么糟糕的人权状况,美国政府却视而不见,对其他国家却横加指责。

由此我也想到了世界范围内的人权。人权是指个人或群体因作为人类,而应享有的权利。最基本的就是人人基于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自由权利、平等权利。但由于历史传承、文化传统、教育程度、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等等因素影响,每个国家的人对人权的理解有着不同。比如西方国家政府,一般强调人权的普世性,并利用其在经济,政治,文化,甚至军事方面的优势推行自己的观点;然而,非西方国家政府普遍强调的是对人权的保障必须建立在本国的国情,包括经济基础,国民素养,传统文化等的基础上。

不管西方国家也好,非西方国家也好,人权,应该以注重人的生命权利为本,一个人,有生命的时候才有人权,如何生命都没有了,再谈这个人该享有的人权,就没有任何意义了。而且,任何人,任何国家,都不能随意的、无端的,或者用捏造事实、制造理由来剥夺一个人的生命,保护生命就是在保护人权,残害生命就是在残害人权。

中国重视人权,更主张在相互理解、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加强人权领域内的国际合作,相比半个世纪前,中国的人权状况有了巨大进步。今后,在美国无端指责中国人权状况的时候,特别是将人权概念政治化的时候,希望美国政客和民众们,能想想今天的布朗之死事件。希望这个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人权状况都能得到改善,其中也包括现在的美国。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刘海粟美术馆馆藏水彩画美国巡展在纽约开幕
习近平访印先赴莫迪总理家乡
李克强请企业为上海自贸区“打分”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革除“GDP膜拜”旧思想
京津冀城市核心区年底将禁行黄标车
苏格兰公投结果将揭晓 多国不希望其独立
第七届北京人权论坛闭幕
习近平宣布再向国际社会抗击埃博拉提供援助
北京四条地铁新线年底将开通
阿里巴巴19日上市创全球最大IPO
微画册更多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
2013年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了“再开放”的新阶段。
专题导航更多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

青奥会是年龄在15到18岁之间的青年运动员和其他青年人全球范围内最高水平的综合体育赛事,它整合了教育和文化内容,鼓励青年人以奥林匹克的价值观来生活,并成为奥林匹克主义的大使。

中国人权事业在发展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是中国制定的第二份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行动计划明确了2012-2015年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2014年APEC峰会
习近平访问拉美四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